人大代表的职能

发表:2005-03-04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并没有人民代表,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皇上及其家族,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老百姓对此似乎也没什么异议,因为皇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历史上一次次的农民起义,其实并不是挑战封建帝制的所有权结构,而在于谁来做皇帝的问题。

人民代表的概念来自于西方民主国家,由汪康年等人首次引进到中国,并于1900年7月在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议会。 1949年中国的新政权建立后,为了向世人表示中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但又要将旧社会所建立的一切政治制度完全推翻,所以才设立了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以区别于49年以前的议会。

根据中国宪法,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由各地选出的人民代表组成,其职能是立法和监督政府各部门的工作。 我们知道的人大代表,有街口食品店卖糖果的“一把抓”,有“一刀准(卖肉的)”,”一口清(公共车售票员,兼报站名)”等等。

到了美国以后,才知道人民代表是用来制定法律的。美国所有的联邦参议员和大部分的众议员,绝大部分是律师出身。就连他们的助手,也都是律师或者法律专业的实习生。虽然球星乔丹、歌星马当娜在美国红得发紫,也不用发愁竞选经费,但要当上国会议员,恐怕连门儿都没有。

美国的国会是立法的,律师出身的人当议员自然名正言顺。中国的人大也是立法的,但人大代表里却没几个是律师,难怪中国每次一有新的法律出台,立即就有许多补充规定。有些法律条文甚至让人哭笑不得,如《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17条规定公民有生育的权利,生育是天赋人权,毋需任何法律来规定。这就象交通法规写上公民有走路的权利,环境保护法写上公民有呼吸的权利一样可笑。最近得知,笑星也当上了人大代表,恐怕以后中国出台的法律会更加搞笑。

人大代表本来是代表老百姓去立法和监督政府的,也是老百姓在受到不公正待遇时最容易也最应该去找的人。去年两会期间,北京的一位市民,写好了一封给人大代表的信,来到代表们的驻地准备当面交给代表。结果却被警察以上访罪抓进派出所扣押。

警察也是一肚子苦水。每到两会期间,各种治安指标都和警察们的奖金挂钩,,不但代表们的驻地戒备森严,大会堂内外更是重重警卫,就连代表们从宾馆到大会堂都是警车开道。如此看来,人民一当上了代表,就不属于人民了。这些人民的抽象代表,身不由己地成了最理想的投票机器,在每年的三月神圣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的时候,忠实地贯彻党的愚民政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