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药品管理局称芬必得等止痛药存在心血管风险

发表:2005-03-09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 月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所有消炎止痛药的最新用药指导,就如何使用消炎止痛药发表了声明。声明中指出,综合现有的研究数据,所有的非甾(zai)体消炎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而这些药中就包括我们比较常用的扶他林、芬必得、西乐葆等。FDA已要求这些药品生产厂家在其说明书中加入黑框警示。

记者昨天在京城多家药店看到,扶他林、芬必得都放在很显眼的位置上。店员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转暖,人们外出游玩增多,摔伤的机会也增多,而扶他林治疗肌肉关节痛效果不错,所以销售很好,有些人已经将其作为外出游玩小药箱中的必备药。而芬必得既可以止肌肉关节痛同时可以止神经痛,比如头疼、牙疼、痛经等,卖得也非常好。记者昨天从药监部门了解到,其尚未对此事作出表态,但会密切关注此事。但其提醒患者,任何药都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一定要遵医嘱或仔细阅读说明书。

在4月7日的这份声明里,FDA提及所有市场上的非甾体消炎止痛药都可能存在心血管安全性问题,而不是一两个药独有的问题。所有的消炎止痛药都需要修订说明书,加上可能引发心血管事件和胃肠道出血事件的警示,以让患者知情,保证安全使用。具体使用时,病人需咨询医生,由医生权衡利益和风险。其中西乐葆作为中国市场上惟一的新型消炎止痛药,跟其他药比,能显著地降低胃肠道副作用。

FDA 还要求辉瑞在西乐葆的说明书中增加黑框警示。辉瑞同意与FDA一起制定西乐葆的黑框警示。FDA同时要求所有其他非甾体消炎类处方药的制造商修改说明书,加上同样的黑框警示,提醒与使用这类药物相关的潜在增加心血管事件和胃肠道出血事件的风险,其中包括我们常用的萘普生、扶他林、芬必得、西乐葆等。FDA 药品审评研究中心执行总监Dr.StevenK.Galson说:“今天采取的行动保护并促进了数百万每天依靠这些药物的美国人的健康。”目前对于非甾体消炎类药物心血管风险的再评价,是自默沙东去年9月份从全球自愿撤回其消炎药万络后开始进行的。FDA将对默沙东公司重新上市万络的任何申请予以慎重审查。

昨天有媒体报道,由于辉瑞生产的镇痛药Bextra的风险效益评估结果不理想,FDA已要求辉瑞将其产品Bextra从美国市场撤回,辉瑞已同意在美国暂停Bextra的销售和推广,并就此事与FDA进行进一步的讨论。辉瑞中国公司表示,该药尚未在中国上市。FDA的最新声明再次肯定了西乐葆的临床价值远远超过其潜在的心血管风险。专家提醒患者,如果有任何疑问,应该咨询临床医生的建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