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政协委员倡议推行公车改革遭恐吓

发表:2005-03-20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甘肃省政协委员贾光明成了当地的名人,因为他提出建议要求加快推行公务用车改革,受到了上自省委书记,下自广大群众的称赞,更因为事隔不久后,他就在家中接到恐吓电话,声称贾的提议仅仅维护了一些官员的利益,车改砸了他们的饭碗,要让贾光明等着好瞧。

  作为政协委员来说,建议公务用车改革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事,为什么却招致如此强烈的反应?“我不会去追究到底是谁在威胁我,抱怨和骂娘可以完善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因为毕竟车改已经成了全社会的诉求。”

  遭恐吓是因为他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车改动了谁的奶酪?

  “公车公用占了三分之一,领导私用占了三分之一,恐怕还有司机占用了三分之一。”贾光明根据自己的了解这样划分了公务用车的使用情况。由此看来,公务用车三分之二用于非公务,这里的利益主体是配车的领导和专车的司机两类。这个结构显然构成了公务用车的利益核心。“汽车维修和销售以及配件的销售机构与从业人员构成了公务用车的利益外围。”

  长期以来,这是个人尽皆知的秘密,但没有人说,因为这里牵涉太多的团体既得利益。但是贾光明代表甘肃民建,在甘肃省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提了出来。

  因为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是领导干部在车改中会得到车补,汽车销售商和维修商还会有其他的顾主,但是如果政策制定稍有不注意,司机就成了这个改革中利益调整最大的群体。因此,贾光明说几乎所有的利益被触动者的意见都会突出地由司机来反映。

  “你知道吗?在西部地区,所谓的好车主要集中在行政部门,婚丧嫁娶公车就用得很多。在兰州,结婚娶亲时的头车报酬是300--600元,一周如果有一次,一些司机的此类收入就会超过自己的工资收入。”作为管理学方面的专家,兰州大学教授潘留栓还说,司机给领导开车,成了领导的身边人,办成了很多人无法办成的事,这也是一个不可低估的既得利益。

  “当公务用车仍然停留在供给制的形式上,很多隐形的收益不能浮出水面,因此你也无法正常监督。”贾光明说,建议公车改革的一个目的就是要把隐形的福利公开化,这样做便于领导干部在用车上接受群众的监督,但是在利益调整中要重视平衡利益格局中的每个组成部分,否则好事难以办好,不仅旧的矛盾没有解决,反而出现了新的矛盾。

  “电话里有骂娘的,有关心的,有提建议的,后两者占到将近三分之二。我认为社会的反映是很正常的,群众参与这件事,也是政治民主化的表现。各种意见都提出来,有助于这项改革搞得更稳妥。”

  敢于恐吓因为背后利益太大

  这个计划经济色彩非常浓厚的供给制时代的产物,在今天因为其浪费严重和用车上的不正之风,以及由此带来的车辆配备盲目攀比之风而广为群众和舆论诟病。在个别城市已经逐步开始公车改革,并获得了明显成效后,在更大的范围内推行公务用车改革已经成为舆论的一个热点。

  贾光明说,甘肃全省公有公车24800余台。车辆购置费用高达43.2亿元以上,几乎相当于10年前的全省财政收入。这些公车造成全年财政负担为13.47亿元,占2003年甘肃省大口径财政收入的7.7%,占地方财政收入的15.5%,而实际费用还大于帐面数额。

  公务用车制度还容易造成公车私用、滥用等腐败现象,损害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形象。公车娶亲送葬、送子女上学入托,甚至举家乘公车旅游等现象在一些地方普遍存在。"屁股底下一座楼,不建学校耍排场",群众对此深恶痛绝,非常不满。甘肃省民建在有关建议上说,许多地方和单位还弄虚作假超标购车、利用权力超编用车,导致车辆标准越限越高、车辆数量越限越多,甚至一些基层乡村、站所都购置了公务用车。

  公务车的弊端还不仅于此:公务用车成本普遍在每公里6至8元之间,而市场运营轿车每公里成本费用仅为0.7元左右,只有公务车成本的十分之一左右;同时,公务车辆中,有一半为省、厅(局)、市、县等各级领导专用车辆,基本一人一车,使用效率也只及市场运营车辆的1/10左右。

  恐吓委员缘于担忧公平缺失?

  任何一次利益的调整,大家关注两点:效率和公平。车改同样如此。贾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注重公平应该成为公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所有写信、打电话给他的人,不管是恐吓威胁,还是诚意提出意见,莫不关注于此。

  显而易见的是,公务用车改革肯定提高了财政和行政的效率。根据已进行了公务用车改革地方的情况,湖北省老河口市公务用车改革后,节约率达76.2%;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节约率为62.6%;甘肃省商务厅改革节约率为50%。就以节约率50%计,改革后甘肃省每年财政支出可节约6.74亿元,若以50万元建一所标准化农村学校,可兴建1348所,当年节约部分即可将贫困地区农村小学全部重新翻修;若以20万元兴建一所标准化公厕,当年节约部分即可兴建 3370座,平均全省每个县(区)38座,将有效改善全省城镇卫生状况。

  “取掉车就得取掉人,带出司机、管理人员的安置问题。”兰州大学教授潘留栓说,“这个新的问题有可能对稳定造成影响”

  “要注意公平,群众很担心借公车改革给领导干部提高待遇。你看,群众对这个问题给我们提意见也不敢署实名。”贾光明给记者出示了一份群众来信,信上写道:“担任县、地级实职,现在配有专车的,实行货币包干,每月的补助金额不能太高。报上登的每月补2500--3000元,太高了。请算几笔帐。这数字几乎是本人基本工资的2倍;几乎是一般干部基本工资的3倍;几乎是离休干部平均基本养老金的2倍,退休老职工平均养老金的4倍至5倍。这样更显得不公平、不合理,引起新的矛盾和意见,难免有现在在位的领导肯定维护在职官吏利益之嫌;实行货币包干之后,单位不再保留小车,防止少数领导干部以工作需要为借口经常使用,造成钱照领,公车照坐的特权腐败现象;公车改革之后,结余的钱,应该用于国家建设最需要之处,如希望工程、特困户,以及提高公务员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

  “当公务用车仍然停留在供给制的形式上,很多隐形的收益不能浮出水面,因此你也无法正常监督。”贾光明说,建议公车改革的一个目的就是要把隐形的福利公开化,这样做便于领导干部在用车上接受群众的监督,但是在利益调整中要重视平衡利益格局中的每个组成部分,否则好事难以办好,不仅旧的矛盾没有解决,反而出现了新的矛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