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热点互动】叶浩先生谈退党 [二]

发表:2005-04-04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唐人热点互动采访报导)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上一期我们请叶浩先生谈了他的退党,这一次我们会请他继续这个话题。叶先生您好。

叶浩∶您好,主持人。

安娜∶您能不能给我们举个例子,您如何去改造思想的?

叶浩∶改造思想就是比如说:应该有个民主啊,应该有个自由啊!共产党的理论很清楚,“民主自由”这是资产阶级的口号,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最错误的东西。那我们总是希望民主一点、自由一点,你这观点接受不了的,对不对?那就是说你可以随便提意见,你怎么能这么提意见啊?那就是阶级斗争反应啊!但是我说:你前两天拼命斗我,我们提的,是不是?但是你这个时候你不能再翻这个案了,今天你就是阶级敌人了,你就认了。你不承认这个东西怎么办?那你这思想就得变过来。

安娜∶您就得强迫自己认同他那个道理。

叶浩∶你不认同这个事情怎么办?整个运动就是这么搞的。

安娜∶我觉得像您这样说的这个逻辑,在现代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是比较难以理解的。

叶浩∶你们听不懂的,肯定是听不懂的,因为我们就是这么过来的,是个事实。我只能叙述这种悲惨的局面,跟痛苦的过程。人当然都希望我们有个最自由的思考,能够认真的去追求我们追求的真理,但是在中国这绝对不可能的事情。它可以事先灌输一大套东西,使你不感觉是受欺骗,不感觉受欺骗当中,非常自觉的、容易的受了欺骗,实际上已经落入它最大的圈套之中。但是你说你抓到哪一个凶手、哪一个骗子?没有。就是整套这种理论体系把你培养成这么个状态。

安娜∶那么在五七年反右之后,紧接着三年大饥荒,饿死了几千万人。我看到您在您的声明中还写到,当时是饿着肚子,浑身浮肿、病魔缠身的情况下,还在日夜奋战不休投入大跃进。这就是我的问题:您如何在那种情况下还能全心地投入那个大跃进呢?

叶浩∶很重要一个问题就是,实际上反右以后,知识份子是一片悲哀啊,非常伤心,就是知识份子的理想基本上都没了。

安娜∶前途渺茫的感觉。

叶浩∶你想嘛。当然有一些地方也没什么怎么反右,都是比如这边右派都打起来了,那边还没开始整风,那谁是右派就该谁倒楣。清华、北大那时候就彻底搞个什么动员与民主,完了第二天就翻脸不认人,就打了,你说这个伤心是会伤透心的。但我得去努力使去理解这种伤心,为什么这样?去把它强迫理解:这就是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这就是阶级斗争非常严重的问题。那完了以后,这种悲伤是没法抚平的、没法解决的。

但那个时候它也挺聪明,那时候就转移目标说不搞批判了,就搞“大跃进”、“十五年超英赶美”什么时候赶上英国什么时候赶上美国,怎么解放思想大跃进,亩产几万斤,对不对?这种悲伤引导到别的方向,第一个心灵也是个藉慰,你在那种悲伤下底下谁都活不了,谁都得精神病,怎么活下去?这个精神受不了的,有个出处嘛,而且这个出处也到共产主义去了嘛,对不对?所以那个时候口号说:“宁可少活二十年,提前跑步进入共产主义。”

安娜∶那你当时候相信吗?

叶浩∶相信啊!因为它提的理论,譬如说整风,它犯了那么大的错误,你只能说它犯错误,并没有说这个理想错了,这个目标错了,共产主义这个目标没有放弃过。那现在既然说,今天有毛病了,那咱们就辞干了,咱们就来提前跑步进入,对不对?有多少事情大家也就…当然人都是比较好引导的吧,现在的时代就是人比较好欺骗,相信你是一个多伟大的领导,给一个伟大的目标,大家就奋斗了。所以那个时候我们都是心甘情愿二十四小时不睡觉的去拼命。

安娜∶在十年文革的时候,您提到有二十多年的坎坷经历,让你看清共产党的面目,但你那时候有没有想到退党,或我跟它要分开?

叶浩∶咱们现在说,那就是你认识不透,你怎么思想这么顽固。但我想在中共那种经历底下,能认识到我认识的他们那么多错误,还是不容易的。那个时候它把我当作是政治辅导员来培养,政治辅导员在那个时候的待遇里头是相当高的一种干部,比如说最高国务会议我们能听到,那很多外面多少级干部不可能听到的。

安娜∶所以你那时候已经知道很多…

叶浩∶我就已经知道很多很多事儿了。所以我们那个时候自己至少接受那个教育吧。“政治是灵魂、政治是统帅”,讲的没有政治的话那就是行尸走肉。所以不管你的理想是什么,理想破灭没破灭,你总是应该去知道,到底人应该怎么发展,人类应该怎么办,社会应该怎么走,到底人有没有共产主义理想天堂的这个事情。所以在政治上肯定要花非常多的工夫去研究它,对吧?所以这个时候有个“大跃进”你干嘛不去投入呢?它说“提前跑步进入共产党主义”,所以那个时候广告说:“宁愿做共产主义的草,也不愿意做资本主义的苗。”这是阶级很分明嘛,所以就是这样。那你说在这样结果底下,实际上是胡闹嘛。“亩产几万斤”…“亩产几万斤”钱学森是证明了,在科学上证明……

安娜∶那你相信了吗?

叶浩∶这个事情也不是你们现在想像的这么一种天真,他那个证明也还是相当聪明的,就是说从科学上证明,有多少太阳能经过光合作用,这么多的能量可以转换化成多少产量。他就告诉我他这是实验品,什么叫做实验品?你参观的时候,人家告诉你“我这是实验品,我会把周围的几十亩地的稻谷拔起来移植在这里,我是证明我这移植能不能存在,那假如移植能存在,我又推出了技术”。比如两头用电吹风机去吹,保持通风,以后稻子一根一根靠起来,小孩可以在那蹦着跳舞。他说“我这叫做实验品,证明以后亩产能不能达到几万斤,不是说全国的所有亩产都一定是这样”。

所以这种欺骗做为一个科学实验来说,应该还是允许的,你总不能说实验上不能到几万斤,你现在一听是很可笑,对吧?当时那个时候什么都要创奇迹嘛,那个时候口号叫做“大跃进”“解放思想”,就是头脑不敢想的事情你去想,以后就带出来口号“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对不对?所以这种话你可以说是极端的违心。

安娜∶所以当时真的很多人相信。

叶浩∶真的相信,不是说真有这个产量,他这个产量是实验品,他告诉你实验品,是几十亩地拔过来的移植在这,这个实验品的确就是这么个量,不是说他全造谣。但这个事情不能变成独裁,你说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里头,这就作为你升官发财、提拔干部的的一个东西,那后面做假就不可避免了。从一两百斤到一千斤,一千斤到一万斤,以后到了十三万斤,那后面的事情全假的了,全假的就是给老板一个交代在那。

因为国家说你收了几百万斤,那收税吧,农业税一交出去把人民的口粮就收了,农民家里没有一点东西。那时候我们都知道人家存在家里最后一点的粮食,存在哪儿?存在尿壶里头,那能存多少?那都得打破交了,那还吃什么?这造成一种全国的灾难,这是另外一个新的问题,跟当初所讲的做实验品的阶段,又是完全不一样的问题,这造成新的灾难。这个灾难是人为的,这样一个作假的灾难。

安娜∶那么在文革之后,文革一代人一直在反思,他们就想说: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那场民族的浩劫?那您经历的不只是文革,您经历了那么多次的斗争和运动,每一次运动我们都看到好像人不是被斗就是去斗人,那您说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叶浩∶这个就是说他那个时候就有个理论叫做:无产阶级不断革命。这个革命胜利就要产生新的革命,所以革命接着革命,在理论上是保证的、是必须的。而且“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所以每次运动就狠杀一批人、狠整一批人,这是天经地义的。你提什么意见?他(毛泽东)说:“秦始皇才杀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比秦始皇高一百倍。”这是作为一个公开的理论,“我们自豪的宣布,我们就是要明目张胆的消灭敌人。”不是说“哎呀!你怎么杀人了?”不是强调这个问题,这就是个阶级敌人,那就得消灭。

安娜∶那你们当时不认为这些阶级敌人他们也是一条人命,他们这样被大规模消灭了以后,你们会不会觉得你在杀害这些生命呢?

叶浩∶当时不会有这种感觉,他没有这种感觉。因为他宣布了:整个人类的阶级斗争历史,就是阶级革命,那这个就是一些阶级生命消灭了。所以那些东西你在表面一看这就叫所谓的革命坚定性。我们为什么会怀疑呢?我发现我自己去参加了,是我的同学,我所崇拜的,我觉得比我好的同学,要经过我的手把他杀掉,我才知道他有这个问题。

安娜∶那您说当时到底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人盲目的追求所谓的这个理想,是这个导致的吗?

叶浩∶不是人盲目的追求这种理想,这就是现在讲整个共产党、共产主义它整个思想体系、理论体系、一系列的措施,都是明目张胆的这么邪恶的规定一切,并不是说谁串到新的东西,再来强迫谁接受。就是说你一接受了它根本的理念,它这一整套东西完整的灌输给你,你不接受是绝对不行的,你不接受你就是反革命,你就是右派份子,你就是阶级人,你就是消灭对象,你就得被消灭。就是说中毒太深了,整个社会、整个历史、整个状况,一切没有第二个思想出现。

安娜∶我们过去也采访过其他的嘉宾,他们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很多的中国人生活在恐怖之中,即使他有这种不同的想法,他也不敢说出来,因为他如果说出来的话,他有可能下一个他就是被斗的人。

叶浩∶对呀!你想整顿右派的时候,我所斗的那些人,是我所崇拜的人。

安娜∶那你又不敢不斗他。

叶浩∶他叫我斗,他是敌人,我不斗,我就同样跟他站在一起,我也是右派。不是说我可以不斗,我可以安全,我可以躲掉,这怎么可能躲的了的事情?

安娜∶你要不然就斗,要不然就被斗,就这两个选择。

叶浩∶对,阶级革命、反革命这非常鲜明,不可能说我站在这当中,我不可能啊,我表态了,我缓和一点,没有这个余地。所以你只有说,到底是相信你的同学,还是相信这么一个强大的共产党,这么伟大的一个毛泽东?这是没法比的,那一下一比过来,你就是这一边。

安娜∶那个时候生活也真是挺不容易的。那我们看到,像您你刚才说的同学啊、朋友啊,就是阶级斗争,可是我们发现中共他们很多的高官,包括国家主席刘少奇,他都是被斗的很惨,而且最后都是惨死。那为什么在内部也会有这种情况呢?

叶浩∶这个就是它一整套理论:无产阶级不断革命。什么叫做“赫鲁晓夫二十大揭露史达林”?中共所举的棋子是“赫鲁晓夫是修正主义”,实际上不仅消灭,除了毛泽东以外的任何一个共产党高级官员,他都要消灭。

安娜∶谢谢叶先生,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只能到此为止。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次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一机会请叶先生继续这个话题。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天下纵横》节目录音整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