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暴力 中国“美女经济”泛滥成灾

发表:2005-04-09 1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学得好不如干得好、干得好不如长得好”的“美女经济”观点,正侵蚀着中国的下一代。这种损人细无声的 “软暴力”,披着时尚外衣,打着美的旗号,以经济的名义,在文化暗示中误导女性,在文化压力下塑造女性的形象焦虑,在文化霸权下边缘化女性的身份。

北京的中国青年报今天刊文批评近年来中国大陆充斥的“美女经济”现象。

所谓的“美女经济”就是利用各种广告通路以美女为号召大作宣传,利用女性的容貌、身体以及性的特征来刺激消费,追求经济利益。

事实上,中国十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三月登场时,就有政协委员提案痛斥“美女经济”,要求大陆有关部门应尽快加以制止。

中国青年报的文章说:“早晨坐上公交车,掠过车窗的是一幅幅美女代言产品的广告牌,身边的小姐们兴奋地谈论着自己的美容计划;来到办公室翻开报纸,报导说某市拟将美女经济当做本地城市名片,说某厂家请美女身着泳衣当众洗澡推销洗浴用具。”

“打开电脑浏览网页,香车美女和豪宅美女的广告影像充斥在各个角落;逛书店时,美女作家的字样不时映入眼帘;晚上回到家打开电视,这个在播内衣模特大赛,那个在放电视模特大赛。”美女经济已泛滥成灾。

文章认为,美女经济是一种“损”人细无声的“软暴力”,披着时尚的外衣,打着“美”的旗号,以“经济”的名义,在文化暗示中误导女性,文化压力下塑造女性的形象焦虑,文化霸权下边缘化女性的身份。

因为缺乏规则约束和公德自律,美女经济正走向泛滥和低俗化,利用女性的容貌、身体以及性的特征来刺激消费,将女性物化、商品化、工具化,把女性当做花瓶、玩物,形成一种文化暴力。

更让人忧心的是,文章表示,“美女经济已经渗透到了中小学,有人问小学生、中学生长大做什么,一些学生竟脱口而出:‘当美女!’‘学得好不如干得好,干得好不如长得好’的观点正侵蚀着青少年一代。”

无疑地,中国大陆越来越多的女性整容、越来越兴盛的美容业,见证着中国女性的形象焦虑,这种焦虑是美女经济传播的认同压力所致。形象焦虑下,昔日的“为悦己者容”变成“为经济而容”,形象上的自我强迫涣散了女性的创造精神。

更重要的是,“美女经济”背后是一双挑剔的男权眼光,这种文化霸权贬低着女性的独立人格。

“美女经济”更是一种“眼球经济”,吸引谁的眼球呢?主要是男人的眼球,为谁而“美”呢?主要是迎合男性的口味,观赏与被观赏、消费与被消费,这种关系使两性之间的差异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被强化,不利于女性追求与男性平等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分工。

文章表示,在泛滥的美女经济中,女性只是消费的一个环节而远离“公共的劳动”、远离了妇女解放,而是在文化上给女性套上一个新的枷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