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时报:陈水扁访教廷 中国三步反制

发表:2005-04-11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邹景雯╱特稿) 中国到底如何千方百计阻挠台湾陈水扁总统访问意大利?据了解,直到陈水扁总统的专机已经启程飞往罗马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还待在意大利外交部不愿离去,企图让陈水扁总统无法直接落地,不达“不让陈总统来”的目的绝不终止。

陈水扁总统这次访问教廷与意大利,与梵蒂冈交涉的主导者是台湾驻教廷杜筑生大使,在取得教廷同意后,接下来的入境签证问题,重担则落在台湾驻义林基正代表的肩上,而这场外交战虽然只有短短不到四十八小时,过程却是高潮迭起。

台湾驻教廷与意大利馆处在意大利时间4月6日获得台北训示陈水扁总统将亲来吊唁教宗后,林基正开始与义方联系,教廷外交部欢迎到访是交涉的重要依据,但中方的“反制”几乎也同步展开。

回顾中国的攻防,共分为三部曲,第一阶段是不准陈水扁总统到访;但无法顺遂后随即进入第二阶段,即另一具有国家重要象征意义的外交部长陈唐山不准陪同前来,企图降低官方色彩,使总统即使到达也成为私人的非正式访问;在仍难以如愿后,中方改为施压陈水扁总统一行不可以搭乘专机,必须改搭乘正常航班前往意大利。

面对中国百般“去主权化”,台湾前线人员的应对也绵密进行,对于对岸不让陈水扁总统亲自带团,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在7日中午的宣布,最能透露个中三昧,他说:“关于意大利政府发给台湾的陈总统一行来义签证,是基于国际条约的惯例,拉特朗条约规定,梵蒂冈邀请的贵宾,意大利有义务给予签证。”

拉特朗条约是在一九二九年订定,之后已经过多次修正,意大利拿出这纸条约做为挡箭牌,表面上冠冕堂皇,实质用意则在向中国强调,邀请的人是教廷,意大利不得不配合办理,而这也是台湾在游说时的关键。

此外,最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官方特别称“台湾的陈总统”,则让代表处格外的兴奋。

同样的,对岸挡不住陈水扁总统、改挡陈外长的部分, 台湾则在提列给教廷参加追思弥撒的名单中,已经把陈唐山列入,使之成为教廷的正式宾客。

这次,梵蒂冈给台湾五个名额,与美国完全相同。台湾分别是总统、外长与三位教长。美国团即因布什、老布什、克林顿都要前来,致使卡特前总统被挤出代表团之列,不高兴的卡特还曾发表声明表达“遗憾”,可见台湾所受待遇确实与各国平等。

既然陈唐山也是教廷的客人,意大利无由否决教廷的决定,对岸的第二阶段打压当然也失败。不过,中国并不因此放弃,他们的驻义大使甚至想“搞飞机”。

陈水扁总统搭乘专机前来意大利,是林基正的一大挑战,因为这次全世界为了追思教宗,共有一百五十多国元首与特使、两百多个吊唁团集中于几天内来到梵蒂冈,罗马机场的接待是意大利的沉重负荷,中方以此攻坚有其政治目的,但颇能对准义方的弱点下手。

因此台湾代表处的防守更加要滴水不漏。这段期间,台湾与意大利外交部持续进行热线联系,直到陈水扁总统的专机在义时间7日上午九点四十五分于中正机场起飞了,此地仍不敢掉以轻心。

果然,7日当天林基正与义外交部多次通电话中,获知中国的大使一直待在外交部不走,坚持义方要给个交代,即使专机已经起飞,也要让陈水扁总统无法直接降落。

这位中国大使3月才刚上任,面对此一“困局”,当然使出浑身解数;尤其意大利总统、总理才陆续访问中国,3月14日通过反分裂法后,中国18日就到意大利等欧盟国家来解释说明,中义关系并非冷淡。

也许,中国在情急之下,日前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出面抨击“不准意大利政府下次再有这样的情况”,足见其担心国际骨牌效应的愤怒;不过,如此措辞在意大利方面引起不佳的感受,一位人士私下就说,如果中国基于内部需要,事后骂一骂可以理解,但是由外交部公开讲话,未免太不尊重意大利。

陈水扁总统抵达台湾后,意大利报纸仍在报导这次台湾总统的首次到访事件与影响,“台湾出席、中国缺席”、“台湾造访、中国抗议”的论述基调回荡在此间,台湾被提上枱面讨论,从未有如此盛大局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