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享受 VS 精神大餐 (一)

作者:郭梵清 发表:2005-06-29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偷得浮生半日闲,一个星期以前在多伦多有幸观看了中国近代名家书画世界巡回展,这些名家真迹全部由来自澳洲的戴氏家族收藏。在这里先要谢谢戴氏母子的慷慨大方,把这些国宝级的画拿出来跟大家分享,真的很难得。

对于向往中国文化的朋友,不管懂不懂中国字画,去看看这样的展览都会觉得收益颇深。我指的不仅仅是视觉大餐和知识的长进,更重要的是一次精神上的净化与享受。因为几乎每一副画的背后都有一个或喜或悲或极具传奇色彩的故事。

中国古典文化讲究的是一个“意”字,所以琴,棋,书,画之间都是相通的。虽然本人对中国画没有什么研究,但因儿时写过几笔书法,所以对画也能略懂一二。 在中国古典艺术领域里,对艺术家的个人修养要求是很高的,也就是现代人所指的“人品和画品”。中国近代名家,像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无不是道德高尚的前辈。这样的人笔下的作品让人看了自然觉得赏心悦目。中国人不是总爱说“相由心生”吗?我想这里可以借鉴为“画由心生”,一副画所要表达的一定是画家的内心世界和精神境界。

刚入场时我的重点放在欣赏画家的画功上,为这些画独特的表现手法,色彩及构图而惊叹,第一遍看下来便急着听画家的生平和他们创作这些画的缘起。幸好在场有专业的导览为大家一一道来。

听罢这些故事,我发现这里面自己最喜欢的画是张大千的“鱼篮大士”,画的是一位端庄淑雅、手提盛鱼竹篮的古典美女。 并不单单因为画家对人物的传神刻画,更主要的是他背后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原来,张大千是佛们中的居士,当年曾到敦煌临摹佛教的壁画。他一生中也出了不少表现神佛的作品。“大士”是人们对观音的又一称呼, 而“鱼篮大士” 画的正是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讲述的是观音下世救人的典故。“鱼篮大士”在西游记中也有提到:

“原陕西民风悍凶,不知有三宝。元和十二年忽有一孤身美女提篮卖鱼,人皆竞欲娶之。女子说:有一夕能诵《普门品》者,可归,早晨有廿余能诵彻。女子再授《金刚般若》,至晨能背者犹十人,续再授《法华经》全帙,给三天期限,结果独有马氏子能。马郎迎娶后女子即称病,须臾便死,体且烂坏。瘗埋后数日,一紫衣老僧至葬所,命启开视之,唯见黄金锁子骨。老僧说此为观音大士,悯汝悲障重,垂方便示化。此后陕西地方诵经者益多。”

虽然我并不信奉佛教,但我相信那些故事。我也相信不管在什么样的时期,也许高德真人就以平常人的面貌活在我们的身边,用最朴实的方式向人类传达福音。

在展览会上有该画的复制品出售,我欣然买了副回家,挂在了显眼的地方。若有亲朋好友来访,必将这个奇异故事讲给他们听。有人还说,看好画能使人心情舒畅,变得年轻。我想这是真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