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赢太多”是歪理

发表:2005-07-18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李晶7月17日撰文)国民党主席首次差额选举,台北市长马英九得到七成选票的绝大比数压倒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选举过后,有人评论指出“马英九‘赢太多’会妨碍马王日后合作”。必须指出,这是一种彻底的歪理;提出这种论调的人,连民主的基本理念都搞错了。

据国民党公布的数字,马英九在此次选举中得票数为37.5056万票,占得票率的出72.4%,王金平得票为14.3268万票,占得票率的27.6%。在选举之后出现了这么一幕:马英九特别到王的竞选总部致意,刚要离开的王金平甚至不愿意摇下车窗看马英九一眼;对一向作风圆滑的王金平来说,这是难见的失礼举动,不过这也反映选后国民党确有分裂的隐忧。

有一种分析认为,马英九选前本计划打一场“低调选战”,结果却在最后一刻“告急”,让王金平输得十分难看;经过这一役,王马要衷诚合作变得十分困难,所以马英九不应“赢太多”。

在政治上面,确实没有绝对的对错;但马英九“赢太多”的论调,却确实显得有点奇怪,而提出这种论调的人连民主政治的基本概念也搞错了。

台湾总统陈水扁两次选举都以些微票数胜出,他并没有“赢太多”,但这没有让他得到更多的支持。相反,因为他的支持度偏低,其认受性也遭削弱。民主的认受性来自选民,国民党这次普选,就是要体现党内民主,马英九赢愈多,他的认受性和权威只会愈强。

当然,抱“马英九赢太多”论调的人,可能会认为:国民党内跟本没有民主;“百年老店”多年来的权力交替,都是通过黑箱作业促成。马英九这次开罪了国民党内影响力甚大的王金平,日后马英九要操作党务,随时会被架空。

上述的观点,似乎也有一点道理,不过,更加厉害的是,支持“马英九赢太多”论调的人,认为马英九要在即将举行的国民党中常委选举中“释放善意”,让连战派系,王金平派系的人更多参与党的权力核心。似乎,这才是“马英九赢太多”论调提出的真正原因。

必须指出,这次选举突显了一个更为深层的问题,就是国民党的官员跟其支持者作出了不同的选择。马英九就是以一句“民心不死,改革有望”打动了基层党员。国民党现时面对的选项是:继续和基层民意脱节,还是决心改革内部,以真正的改革来取得民众的支持。但是,认为马英九“赢太多”,主张连王马共治的人,他们是真正的改革支持者吗?

在政治操作上,有人相信“与人为善”,也有人相信“政治实力”。假如马英九真的“释放善意”,让王金平进一步巩固其影响力,则马英九被架空的机会只会更大,要改革也会更难。

必须指出,马英九要改革国民党内部腐败情况的时间并不多。现时还有约两年多的时间才到2008年台湾总统选举,如果现在不立即开始改革,到大选期近,要改革则更难。

可以预计,支持王金平或某些反对改革的人,一定会继续出一些难题考验马英九。中常委选举是马的第一次测验,之后还有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到时国民党如表现欠佳,一定有人会藉机发难,却将之铲除而后快。

马英九要如何整合泛蓝内部,确实是一大考验,但他整合的同时不得不注意这次基层选民已发出强力的改革呼声,如果马英九选择拥抱旧文化,他也会成为被改革的对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