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地、圈地-中国的地方政府正在制造赤贫并播种仇恨

作者:作者:韩东方 发表:2005-11-03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目前正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有各地政府推动的圈地、毁地运动,对于这一说法,最少在中国农民当中,反对者应该不多。在这场圈地毁地运动中,地方官员们占地时多占少报,补偿时则拖欠、挪用甚至截流,就这样,在征地用过程中便先刮了农 民 一层皮。而随后转手倒卖出去获取的暴利,则更是一个难以计数的黑洞。

暴利驱使下圈地毁地运动的后果,一方面,数千万甚至上亿农民被夺去土地后流离失所失去生计, 在社会上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人爲制造的赤贫群体,等于是埋下了一颗经济定时炸弹;而 另一方面,几乎在每一个征地个案中,当地政府都会采取暴力手段压制依法争取和维护 自身权益的农民,并迫害他们的领头人,这,便又种下了农民对政府的政治仇恨。

据河南省固始县陈集乡陈集村村民投诉,2002年前,陈集乡政府违反《土地管理 法》,未经村民同意便以修几条大街的名义强征了该村300多亩耕地,并单方面定下每亩3500元的补偿标准。但是,几年过去了,计划中的大街并没有修建,土地则被倒卖 给 了地产开发商,官员们发了一笔大财。

到了2002 年,乡政府又弄出一个商贸城计划, 强 行征用该村余下的41亩宅基地、菜园地和养鸡场。由于过程中遇到村民阻拦,当年7 月,在陈集乡党委书记指挥下,乡纪检书记亲自出马,跟分管土地的副乡长一起带着 乡政府各单位和两个村的干部共100多人,用铲车推倒了村民的30余间住房。当时,站出来据理力争的村民赵文军被关进派出所,村民李学武、徐保兰夫妇被打伤住院,村民 魏春英被殴打不堪受辱投水自杀,后被村民们救了上来。陈集村最后一片地就这样在暴 力 下被强占了。

可后来,以商贸城名义征的41亩地上,却只盖了一个占地不到10亩的蔬 菜买卖大棚,而余下的地又被倒卖给了房地产开发商。从征地每亩低价补偿3500元,到把土地倒卖给房地产开发商,官员们发了一笔又一笔,可村民们却不但失去了土地失去 了 生计,那些连宅基地也被占了的村民更连家都没了。

几年来,陈集村村民从固始县到信阳市,从郑州到北京不断上访,但却被一级推 一级,没找到任何结果。最后,村民们决定在自己被强占的土地上盖简易房居住,但却被开发商以侵占了他们的土地爲名告上法庭。就这样,土地的真正主人却成了被告并 且败诉。绝望的陈集村村民在他们发出的控诉材料中写道:就是将这些官员判刑,也弥 补 不了农民失地,儿孙代代无饭吃、无地种的损失!

今年八至九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农业法》实施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并于 10月26日发出一份报告,指近几年来各地征地规模过大导致土地大面积流失,而且,各地政府在征地过程中行爲不规范。地方政府不但单方面定下过低的补偿标准侵害农民 权 益,更剥夺农民知情权,并截流、挪用、拖欠征地补偿款。

报告引述全国人大信访局 资 料,2003年有关土地的来信约三千件,2004年一下子跳升到五千四百多件,而2005年 仅头7个月,便已经收到四千一百多件有关土地的信件。报告说,估计目前全国失地的农民已经达到四千万人。也就是说,以目前中国农村8亿人口爲基数掐手指头算算,农村 人口中每20人就有一个人失去了土地。

其实,这些年来,全中国被动失去土地后,既得不到合理赔偿又没有其他生计的 农民,何止四千万呢?如果按中国政府对待自己官方统计数位“好事减半坏事翻倍”的惯例来算一下,全国失地农民最少上亿!而在征地过程中被地方政府的暴力压制行爲 种 下仇恨的人,则肯定多过这个数位。

上亿农民在被各地政府人爲推向赤贫的过程中,又被种下了对政府的深刻仇恨, 未来10年内会不会发生民间暴动我不敢说,但是,如果发生的话,到时候别忘了,祸根是今日种下的。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