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史上罕见的甲肝暴发流行 1988上海毛蚶风暴

发表:2006-01-13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主要经过

  1988年1月至3月,上海市发生了一次世界历史上罕见的甲型肝炎暴发流行事件.

  1月19日开始,发病人数与日俱增。2月1日,日发病量高达19013例。流行期间的1月30日至2月14日,每天发病人数均超过10000 例。至3月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4月以后发病率逐日下降。起先虽已知是甲型肝炎,但却无法确定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来势凶猛的甲型肝炎的暴发流行。

  本次甲肝暴发流行的特点是:1、来势凶猛,发病急;2、病人症状明显,大多数患者SGPT在1000单位以上,90%以上的病人出现黄疸, 85%以上的病人抗HA试验阳性;3、发病主要集中在市区,人群分布以青壮年为主,20-39岁的占83.5%;4、80%以上的病人有食用毛蚶史。

  据统计,至当年5月13日,共有310,746人发病,31人直接死于本病。

  上海甲肝流行给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产、交通以及对外交往等方面都造成很大的危害和损失,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甲肝暴发流行后,为治疗疾病,控制甲肝蔓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二、原因剖析

  这次上海甲肝暴发流行的主要原因是市民食用了来自江苏省启东县被污染的带有甲肝病毒的不洁毛蚶和某些市民没有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这次甲肝暴发流行的教训是很深刻的。长期来,由于人们对毛蚶是否可能会被肝炎病毒污染认识不足,因此对毛蚶的经销和安全食用未引起足够重视。同时,有关部门对毛蚶等生食水产品是否被病毒污染,缺乏快速有效的检测手段。食品卫生工作管理不严,表现为食品卫生管理、监督跟不上经济体制改革、市场开放搞活的需要。法规不健全、不完善,监督人员法制观念淡薄,业务素质不高,规章执行不坚决,把关不严格。  

  三、几点启示

  上海的甲肝风暴虽平息了,但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如果整个社会不高度重视相关的法制建设和卫生工作,就会复"前车之辙"。

  我们必须确立"大卫生"的观念,树立全方位"预防为主"的思想,重视卫生工作,使"预防为主"的方针真正成为全社会公共同的战略思想。

  有关职能部门更应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首先,加大市容卫生综合治理力度;其次,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第三,加强食品卫生管理;第四,健全食品卫生法规和规章;第五,深入开展卫生防病工作的宣传教育。 

网易历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