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褪黑激素不治失眠 冥想效果好

发表:2006-02-15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流行用褪黑激素(melatonin)治失眠,回中国探亲,褪黑激素还可作为礼物送人。但目前一项综合分析显示,褪黑激素对包括时差综合症在内的任何一种睡眠紊乱都没有疗效,买它治失眠的人是在浪费钱。另有研究显示,打坐是治疗失眠最有效的方法。

褪黑激素不治失眠

在《英国医学杂志》(BMJ)2月10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加拿大艾伯塔大学(Alberta)的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有关褪黑激素失眠疗效的32项研究,结果发现服用褪黑激素对各种睡眠紊乱没有疗效。这32项过去的研究包括:

6项有关等次发性睡眠(与内科疾病、神经疾病或滥用药物相关的睡眠问题)的研究涉及97位患者,发现褪黑激素不能使失眠者更快入睡。使用褪黑激素的患者的睡眠时间仅延长了1.9%,这对8小时的睡眠来说,意味着只增加了不到10分钟。

9项研究涉及427名因时差或轮班工作所致睡眠紊乱的失眠患者,发现褪黑激素对他们不起作用。有些研究称褪黑激素有助于缓解时差带来的疲倦,但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没有对此进行分析。

17项调查褪黑激素副作用的研究涉及651名患者,发现至少短期服用褪黑激素是安全。但研究人员指出,这并不代表长期服用褪黑激素也是安全的。

精神疗法解决问题

此次分析结果又一次显示,外源(exogenous)物质不能代替人自身产生(indigenous)的物质所起的作用。褪黑激素是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松果体有“第三只眼”之称,是位于丘脑的一个长仅1厘米的器官,它具备眼睛的结构与感光蛋白。褪黑激素被认为在昼夜节律(人体对日光或黑暗的敏感程度)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有人将这一不需处方的物质作为安眠药的替代品来治疗失眠。

人们在对药物失望之余,再次想到另类疗法对失眠的效益。早在70年代,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另一位研究员米斯基曼(Donald Miskiman)发现冥想打坐似乎可以减少睡眠-梦循环受到的干扰,从而保持这一循环系统的稳定与正常运转。

米斯基曼研究了平均需要75.6分钟才能入睡的失眠患者,并让他们花了三十天时间学习冥想打坐。三十天后,这些患者需要入睡的平均时间缩短到15.1分钟。那些做冥想打坐的人说,他们睡眠的质量也得到很大提高,睡得更熟更香,醒来后也觉得更有精神了。

失眠是心病

为什么打坐对失眠如此有效?因为打坐针对的是失眠的根本原因-心不静。

失眠在医学上被称为睡眠障碍,是一种精神疾病,主要被认为是各种压力引起。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学习、工作、感情等多方面都可能突然使人受到刺激带来压力。不少人因为心眼小、不豁达,再加上遇事精神紧张,老爱琢磨,经常会夜不能寐,翻来覆去睡不着,这种表现是最常见的失眠。

但失眠可不只是睡不着这么简单,睡觉时频繁从噩梦中惊醒,感觉整夜都在做噩梦;睡的时间特别少,特别是晚睡早起;入睡非常困难,必须藉助安眠药才能勉强入睡;或是睡醒后昏昏沉沉不解乏等,这些症状都是失眠。

人在打坐入定时,要求头脑中要一片空白,排除一切杂念。不想那些所谓烦心事,自然就使人能尽快入睡。事实上打坐是一种修行的方式,它能起到使人心静的作用,但还不能解决人心不静的根本原因。人如果真正去修行,在日常生活中放弃对利益的执着,保持开阔的胸怀,才能睡得最香甜。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受到失眠困扰,在中国,据2004年调查资料显示,约有4亿成年人患有失眠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其中近半数病情较为严重。不要以为失眠只是睡不着觉,它带来的最直接危害就是抑郁症。据世界卫生组织推估,到2020年抑郁症将与爱滋病、癌症并列为21世纪三大“杀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