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言论战争--共产党如何崩溃

发表:2006-02-24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说过,枪杆子出政权。然而现在,权力较可能来自于笔杆子,或是键盘的感应器。

英国卫报20日报导,在40年代,毛泽东的共党叛军利用游击战术击败国民党军队。现在,中国也处于游击战中,这次是记者、博客和异议人士对抗资讯时代中全球最大的审查机构─中共中宣部。

媒体战在中国不是新鲜事,当地的优秀记者们二十几年来一直在悄然地推进言论自由的疆界。但是最近《冰点》周刊被停刊事件却使这场战役公开化和国际化。

被解雇的《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是第一个论及与中宣部打游击战的人。此外,《公益时报》主编陈杰人也在网上发起活动抵制中共当局声称他是因为个人问题失去工作的说法。

反击而不接受处分是很不寻常的,但不是空前的。最令中共当局惊讶的是他们的支持者是谁。

13名退休官员、教师与律师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中共放松审查制度、立法保护新闻自由以及恢复《冰点》周刊,这些人包括前毛泽东秘书李锐、前中共中宣部部长朱厚泽、《人民日报》前总编辑胡绩伟以及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等。他们在信中写道:“历史证明:只有极权制度需要新闻管制,妄想永远把大众蒙在鼓里。”

这些保守派人士声称《冰点》周刊被停刊是重大历史性事件,当时的背景强化了此一说法,一个是社会大众对共产党普遍感到不满,另一个是公开信的发布时间与美国国会谴责古狗、雅虎和微软协助中共审查言论的时间同一周。

但是,促成改变的真正力量是科技而非政治。一名中共负责网路审查的官员告诉卫报说:“网路目前是大众言论的最大影响力,从网上取得资讯的人们是社会上最活跃的部分─百分之八十的网民在35岁以下。所以我们的政府越来越重视网路。”

中共政权对网路的重视似乎未取得成功。这名官员承认说:“在BBS上,大多数对共产党的评论都是负面的。我们不能忽视舆论,尤其是当它与科技的改变连结在一起的时候。”

网路上有大量批评共产党腐败、不公和限制网路的文章。文字记者是网路上最活跃和最有言论影响力的一群。一名前任编辑说:“记者的态度有很大的转变。共产党总是声称站在社会大众的一方,但是大多数记者和编辑不再相信它。他们想写改革社会的报导,并要求中共当局负责。这是目前的思想主流。现在已不再是十年前那样了。”

另一名在六四事件时还是学生的编辑说:“我认为我们这一代可能是革命的一代。不是在陈旧思想上,而是在我们拥抱迅速变迁的方法上。我们想要有更多的民主。”

中共中宣部即使拥有精密的过滤系统和西方网路巨人的协助以及不断地镇压异议人士和记者,它似乎还是输了这场战争。一方面是因为网民可使用代理伺服器和代替字避开审查,另一方面是因为网路上的讯息太多,即使中共的三万名网警也无法监视几十亿个网页、一亿一千万个网民、五百多万个部落格、无数的BBS、图片和多种语言。英文能显示的敏感讯息比中文多。而图片上的文字不易被过滤而且到处都可看到。

但是中共中宣部失去可信度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的讯息比它的科技更陈旧。中共中央政府似乎很努力地抑制贪婪的地方政府。在过去三年中,很多记者感觉他们被中央政府鼓励到各省揭露贿赂、污染和工业安全问题,因为中央政府无法以其它方式取得可靠的讯息,更不用说要执行法令了。

每一件丑闻都会使中共蒙羞。媒体依然是官方控制的,但这不表示记者站在他们那一边。共产党现在有麻烦了─言论游击战正在进行中,中共当局对异议人士的镇压说明了其领导人知道这种情况。

目前对中国过去和未来最有能力形成舆论的莫过于网上的“愤青”和退休的保守派人士。中共中宣部现在不安地卡在被这两派人马之间。

中宣部的压力也来自于海外,特别是美国。在2月15日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中,雅虎、微软、思科和古狗等公司被指责协助中共箝制言论。

不管是不是因为年轻的网民、年老的保守派或是美国国会议员的关系,中共当局目前正处于守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局长刘正荣在2月14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声称:“中国至今没有任何公民因为在互联网上发表言论而被逮捕。”这样的言论很显然是针对美国而来。

中共中宣部宣布将任用新的编辑使《冰点》周刊复刊,但条件是第一次发刊必须针对被停刊事件做出自我批判。

李大同表示,《冰点》复刊是一场骗局,他十分地失望。他说:“这消灭了《冰点》的灵魂,只留下一个空壳。”

英国卫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