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术冠军 擦皮鞋谋生

发表:2006-04-13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广州市越秀区东昌南路28号街边的擦鞋档,坐着的中年男子,拿起皮鞋,放上膝盖。去污,上鞋油,抹匀,上蜡,抛光。动作并不麻利,看得出来刚入行不久。

旁边的王师傅也不知道,她身边这位学徒曾获得2004届中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男子中年组42式太极剑的冠军。

1967年12月,张建出生在有“武术之乡”之称的江苏徐州刘楼村。9岁习武,15岁进入业余体校徐州市体育馆,1988年进入徐州另一业余体校卧牛体校任体育老师,同年结婚。1991年因计划生育超生下岗。4年前听拳友说太极教练在广州颇为吃香,来到广州在公园当太极教练。

张建的父母一直以儿子为荣,“咱村里的人都知道张家出了一个‘武林高手’”,但母亲并不清楚现在儿子在广州学擦鞋的事。

而在妻子谢平眼里,丈夫十足是个“太极迷”:1991年丈夫下岗后,在家里呆了10年,10年间没有出去工作过,但是教会了村里想学武的孩子们。每天清早5点起床练拳,晚饭后在院子习武,不论严寒酷暑,张建练武的习惯从没落下过。她现在和上初中的儿子住在老家徐州,一般每月跟丈夫通一次电话。谈到丈夫当擦鞋学徒的生活,谢平沉默了一会,说哪样不是生活,“他在外面不容易”。

2002年张建来广州后一直在中山三路的烈士陵园教人练太极拳,收费为每人1元/天,直到2003年12月。

几年来,张建教了300多名“徒弟”,很多徒弟学1个月后就不请老师改自己练了,平时一个月能约教30人,但雨季时一个月只能教7、8人,吃饭都成了问题。

张建说他曾去应聘做保安,均被以没有工作经历和年龄偏大为由拒绝,听住所楼下擦皮鞋的王师傅说,擦鞋一个月可以赚2000多元时,他动了心,决定学擦皮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很后悔的接受采访,因为女儿也在广州做临时工,住在一起,他怕她的同事知道她爸爸是个擦鞋的,不好做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