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禽流感竟被判刑凸显中国制度悲哀

发表:2006-07-10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誉为中国「禽流感疫情民间举报第一人」的江苏省扬州高邮县农民乔松举,被法院判刑36个月。香港「太阳报」10日发表评论指出,乔松举由英雄沦为囚犯,不但是他个人的不幸,更是中国司法制度的一大悲哀,他获罪的真正原因在于嫉恶如仇的个性,严重威胁地方官员和不法商人的利益,因而遭到残酷的打击报复。

 

评论说,乔松举本来是一个养鹅专业户,因为多次买到假疫苗蒙受损失,极其痛恨那些没有良心的商人。在因缘际会下,乔松举成为中国农业部的民间线人,在2004年到2005年,他四出打击假货,中国农业部去年揭发10多宗假疫苗案,绝大部分都得益于乔松举的举报。去年10月,乔松举向农业部举报安徽天长县爆发禽流感,一役成名,被央视列为2005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入选的理由是:「一个普通农民,用自己的良知和勇敢,把事实和真相及时反映给政府,避免了类似四川猪链球菌事件的重演。」不过,评论指出,乔松举的举报行动固然维护养殖户的利益,并且及时阻止了禽流感的蔓延,但是他因此被造假企业视为眼中钉,地方政府也如坐针毡。商家与政府连手给乔松举安上一个罪名,而当地的司法机关也成为打击异端的帮凶。评论认为,举报禽流感的乔松举,与揭露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蒋彦永一样,都是有骨气、有血性的汉子。但2人的遭遇显示,想要做中国的良心,需要的不仅是勇气,甚至要付出自由的代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