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太空科学家披露郑和发现美洲新证据

发表:2006-08-08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谁第一个发现美洲?这是历史书上早有定论的事情,却也是近年来争论声越来越响的热点话题。英国航海家孟席斯曾提出质疑,认为不是哥伦布而是中国的郑和船队最先到达美洲;最近,美国华裔太空科学家钱肇昌出版新书,用大量新证据支持孟席斯的论断。


钱肇昌

  钱肇昌有着一个“科学怪才”的许多特征:缺一条胳膊,留一撮胡子,穿着随便,自信幽默。对于自己的发现,他没有大肆宣扬,只是非常低调地在洛杉矶亚太博物馆办了个讲座。

  新书提出3个间接证据

  钱肇昌的新书《奇案1421》厚达396页,其中的论证方法和论据并不复杂。他主要提出了3个间接证据。

  ■为什么在勘测美洲前,欧洲的许多古地图上已经有关于美洲的描述?

  《奇案1421》写道,哥伦布1492年到达加勒比海;1513年美国佛罗里达被发现,同时,巴波亚横跨美洲大陆到达太平洋海岸;卡提尔在1534年发现圣劳伦斯河,差不多同时,亨利·哈德逊开始探索纽约哈得逊河地区;温哥华船长到1792年才勘测西北美洲。

但一些欧洲古地图,如1502年的Cantino地图、1504年Visconte Maggiolo地图、1505年的Canerio地图、1507年Martin Waldseemuller地图等,都已绘有南美洲的局部地形。

  ■为何一张古地图上北美洲西北部的地名来自中国东南地域?

  钱肇昌看到的一张1570年的Abraham Ortelius世界地图上,北美洲加利福尼亚被画成了一个狭长的岛,其附近的海叫“朱海”(Mar Vermeio西班牙文),其靠近的大陆叫安南国(Anian Regnum,越南古称)。这些奇怪的地名,钱肇昌认定是欧洲古代地图师从中国东南地域抄来的。

  钱肇昌认为(加利福)尼亚应该是“海南府”的音译。他指出,把北美洲西北叫做“安南”、把加利福尼亚画成海岛、把加利福尼亚湾称做“朱海”的这些欧洲制图师,和所有的欧洲人一样,从没去过也没勘测过这些地方,他们是根据二手资料绘制的,而这些资料包括美洲和中国南方的地理。“你说这些资料是哪里来的呢?”钱肇昌说,在画图的过程中,由于他们缺乏真正的知识,以为两者是同样的,因而把东南亚移到西北美洲去了。

  《奇案1421》还指出,哥伦布手绘的地图上有个奇特的地名:cibao,这是欧洲航海历史上的一个谜,并衍生出“cibola7座黄金城”的故事。钱肇昌认为,cibao就是旗堡,插着旗帜的城堡,也可译为“七宝”,这样很容易解释7座黄金城的传奇了。如果认定这些古名字是从中国来的话,那么许多欧洲中古的航海谜就可以解开了。


在1570年欧洲人绘制的世界古地图上,北美洲有些地名可能源自中国


  ■古地图表明中国的艨艟巨船驶过了好望角

  《奇案1421》指出,早在1459年,意大利毛柔修士(Fra Mauro)制作的一张世界地图上,到处都有中国的帆船,其中还清楚地写着:有一艘中国船1420年绕过了非洲南端的好望角。

  做研究不是心血来潮

  钱肇昌说,他从小就对历史非常感兴趣,阅读广泛。在写《奇案1421》前,他正准备写一本有关世界古文明起源的书——《蛮夷入关》。但一件偶然的事改变了他的研究方向
2003年圣诞节晚上,钱肇昌和兄弟姐妹等聚在一起看电视,节目播的是英国历史学家孟席斯因大胆声称郑和在1421年发现美洲而遭到学者们的围攻。同情孟席斯的钱肇昌当时感叹:“孟席斯好惨,嘴巴太笨了,连回嘴都不会!”他妹妹接口:“你厉害,你去帮他啊!”对孟席斯抱有同情心,自己好胜心又强的钱肇昌当即决定“拔刀相助”,他要写一本经得起推敲的书来证明中国人发现了美洲。

  钱肇昌说,做这个研究不能完全说是心血来潮。他对这段历史本来就有相当了解,接触过的一些欧洲史料都间接表明中国人最早来到美洲,并给欧洲的航海家、制图师带来蛮大的启发。比如,欧洲的世界地图,15世纪以前都是乱画的,但进入15世纪,制图水平突然有了很大提高。他要做的是把这些资料整合起来,以充分的事实和证据来阐明中国人的航海奇迹。

  一幅古地图打开思路

  为搜集资料,钱肇昌到美国国会图书馆、洛杉矶亨廷顿图书馆等著名古籍收藏机构查阅,也曾向多名权威学者请教。一个偶然发现给了他足够的信心。

  有一晚,他在一家旅馆的大堂等朋友,意外看到墙上一幅奇特的地图装饰画。钱肇昌形容,那一刻“我的下巴差点掉到了地上!”那是1570年Abraham Ortelius(亚伯拉罕·奥特里斯)的世界地图。地图把中国地名标注在美洲地方上,这让他一瞬间打消了所有疑虑。

  钱肇昌对郑和或者郑和之前的中国人发现世界各大陆深信不疑,并认为中国的船队可能还发现了北极、南极洲、澳洲,最先实现了世界环游。他在书中指出,由于历史上一批封建官僚把下西洋看作明成祖个人的放纵行为,加上对太监的仇恨,因此在明成祖死后,立即销毁了所有与远航相关的资料和实物,这导致了今天的郑和悬案。

  【焦点链接】一只胳膊的怪才

  钱肇昌1947年出生在上海,1岁不到即随父母去了香港。中学毕业后他赴美国留学,1969年从密西根大学毕业后,进入美国著名的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工作,并成为高级太空工程师,曾参与人造飞行器探索木星等科研任务。目前经营一家私人电脑公司。

  钱肇昌出生时就少一条胳膊,但这没有给他带来什么负面影响,反而让他在各个领域勇往直前。

  钱肇昌说,因为生下来就没有左胳膊,所以没觉得有什么不方便,踢球、骑自行车样样会。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一只手打字的速度比很多正常人都快。钱肇昌说,这其实不难理解,身体残疾的人往往会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得更有技巧。

  他从小有怀疑精神,初中时就在课堂上和历史老师争论。他对许多历史课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钱肇昌的《奇案1421》是用英文写的,并用了个英文笔名安纳托利·安德鲁。钱肇昌说这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西方人似乎更相信西方人写的东西,也更相信来自西方的证据,为了向更多西方人介绍这段重要的历史,钱肇昌决定用西方的方式和他们对话。

来源:新民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