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裔太空科學家披露鄭和發現美洲新證據

發表:2006-08-08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誰第一個發現美洲?這是歷史書上早有定論的事情,卻也是近年來爭論聲越來越響的熱點話題。英國航海家孟席斯曾提出質疑,認為不是哥倫布而是中國的鄭和船隊最先到達美洲;最近,美國華裔太空科學家錢肇昌出版新書,用大量新證據支持孟席斯的論斷。


錢肇昌

  錢肇昌有著一個「科學怪才」的許多特徵:缺一條胳膊,留一撮鬍子,穿著隨便,自信幽默。對於自己的發現,他沒有大肆宣揚,只是非常低調地在洛杉磯亞太博物館辦了個講座。

  新書提出3個間接證據

  錢肇昌的新書《奇案1421》厚達396頁,其中的論證方法和論據並不複雜。他主要提出了3個間接證據。

  ■為什麼在勘測美洲前,歐洲的許多古地圖上已經有關於美洲的描述?

  《奇案1421》寫道,哥倫布1492年到達加勒比海;1513年美國佛羅里達被發現,同時,巴波亞橫跨美洲大陸到達太平洋海岸;卡提爾在1534年發現聖勞倫斯河,差不多同時,亨利·哈德遜開始探索紐約哈得遜河地區;溫哥華船長到1792年才勘測西北美洲。

但一些歐洲古地圖,如1502年的Cantino地圖、1504年Visconte Maggiolo地圖、1505年的Canerio地圖、1507年Martin Waldseemuller地圖等,都已繪有南美洲的局部地形。

  ■為何一張古地圖上北美洲西北部的地名來自中國東南地域?

  錢肇昌看到的一張1570年的Abraham Ortelius世界地圖上,北美洲加利福尼亞被畫成了一個狹長的島,其附近的海叫「朱海」(Mar Vermeio西班牙文),其靠近的大陸叫安南國(Anian Regnum,越南古稱)。這些奇怪的地名,錢肇昌認定是歐洲古代地圖師從中國東南地域抄來的。

  錢肇昌認為(加利福)尼亞應該是「海南府」的音譯。他指出,把北美洲西北叫做「安南」、把加利福尼亞畫成海島、把加利福尼亞灣稱做「朱海」的這些歐洲製圖師,和所有的歐洲人一樣,從沒去過也沒勘測過這些地方,他們是根據二手資料繪製的,而這些資料包括美洲和中國南方的地理。「你說這些資料是哪裡來的呢?」錢肇昌說,在畫圖的過程中,由於他們缺乏真正的知識,以為兩者是同樣的,因而把東南亞移到西北美洲去了。

  《奇案1421》還指出,哥倫布手繪的地圖上有個奇特的地名:cibao,這是歐洲航海歷史上的一個謎,並衍生出「cibola7座黃金城」的故事。錢肇昌認為,cibao就是旗堡,插著旗幟的城堡,也可譯為「七寶」,這樣很容易解釋7座黃金城的傳奇了。如果認定這些古名字是從中國來的話,那麼許多歐洲中古的航海謎就可以解開了。


在1570年歐洲人繪製的世界古地圖上,北美洲有些地名可能源自中國


  ■古地圖表明中國的艨艟巨船駛過了好望角

  《奇案1421》指出,早在1459年,義大利毛柔修士(Fra Mauro)製作的一張世界地圖上,到處都有中國的帆船,其中還清楚地寫著:有一艘中國船1420年繞過了非洲南端的好望角。

  做研究不是心血來潮

  錢肇昌說,他從小就對歷史非常感興趣,閱讀廣泛。在寫《奇案1421》前,他正準備寫一本有關世界古文明起源的書——《蠻夷入關》。但一件偶然的事改變了他的研究方向
2003年聖誕節晚上,錢肇昌和兄弟姐妹等聚在一起看電視,節目播的是英國歷史學家孟席斯因大膽聲稱鄭和在1421年發現美洲而遭到學者們的圍攻。同情孟席斯的錢肇昌當時感嘆:「孟席斯好慘,嘴巴太笨了,連回嘴都不會!」他妹妹介面:「你厲害,你去幫他啊!」對孟席斯抱有同情心,自己好勝心又強的錢肇昌當即決定「拔刀相助」,他要寫一本經得起推敲的書來證明中國人發現了美洲。

  錢肇昌說,做這個研究不能完全說是心血來潮。他對這段歷史本來就有相當瞭解,接觸過的一些歐洲史料都間接表明中國人最早來到美洲,並給歐洲的航海家、製圖師帶來蠻大的啟發。比如,歐洲的世界地圖,15世紀以前都是亂畫的,但進入15世紀,製圖水平突然有了很大提高。他要做的是把這些資料整合起來,以充分的事實和證據來闡明中國人的航海奇蹟。

  一幅古地圖打開思路

  為蒐集資料,錢肇昌到美國國會圖書館、洛杉磯亨廷頓圖書館等著名古籍收藏機構查閱,也曾向多名權威學者請教。一個偶然發現給了他足夠的信心。

  有一晚,他在一家旅館的大堂等朋友,意外看到牆上一幅奇特的地圖裝飾畫。錢肇昌形容,那一刻「我的下巴差點掉到了地上!」那是1570年Abraham Ortelius(亞伯拉罕·奧特里斯)的世界地圖。地圖把中國地名標注在美洲地方上,這讓他一瞬間打消了所有疑慮。

  錢肇昌對鄭和或者鄭和之前的中國人發現世界各大陸深信不疑,並認為中國的船隊可能還發現了北極、南極洲、澳洲,最先實現了世界環遊。他在書中指出,由於歷史上一批封建官僚把下西洋看作明成祖個人的放縱行為,加上對太監的仇恨,因此在明成祖死後,立即銷毀了所有與遠航相關的資料和實物,這導致了今天的鄭和懸案。

  【焦點鏈接】一隻胳膊的怪才

  錢肇昌1947年出生在上海,1歲不到即隨父母去了香港。中學畢業後他赴美國留學,1969年從密西根大學畢業後,進入美國著名的噴氣推進實驗室(JPL)工作,並成為高級太空工程師,曾參與人造飛行器探索木星等科研任務。目前經營一傢俬人電腦公司。

  錢肇昌出生時就少一條胳膊,但這沒有給他帶來什麼負面影響,反而讓他在各個領域勇往直前。

  錢肇昌說,因為生下來就沒有左胳膊,所以沒覺得有什麼不方便,踢球、騎自行車樣樣會。讓人難以置信的是,他一隻手打字的速度比很多正常人都快。錢肇昌說,這其實不難理解,身體殘疾的人往往會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得更有技巧。

  他從小有懷疑精神,初中時就在課堂上和歷史老師爭論。他對許多歷史課題有自己的獨到見解。

  錢肇昌的《奇案1421》是用英文寫的,並用了個英文筆名安納托利·安德魯。錢肇昌說這其實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因為西方人似乎更相信西方人寫的東西,也更相信來自西方的證據,為了向更多西方人介紹這段重要的歷史,錢肇昌決定用西方的方式和他們對話。

来源:新民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