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床、乘龙快婿与赘婿

发表:2006-10-25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床
“东床”代指女婿,这与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有关。太尉郗鉴派门人到丞相王导家选女婿,王导让来人到东厢房去看他的几个儿子。门人回来后,对郗鉴说:“王家几位公子都顶呱呱,但听说我是去替您选女婿的,都很矜持。只有一人在东边床上躺开大怀吃东西,好像没听到什么似的。”郗鉴立即说:“这正是我的佳婿了!”郗鉴就登门拜访王导,得知他就是王羲之,就把女儿郗璇许配给他了。


乘龙快婿
乘龙快婿,又作乘龙佳婿,都是指才貌双全的女婿,也用作誉称别人的女婿。乘龙指女子乘坐于龙上,佳婿指称意的女婿。


三国魏时,黄尚与李膺都是司徒,又都娶太尉桓荣的女儿。时人说桓荣的两个女儿“乘龙”,意思是桓荣得婿如龙。

 
北朝后魏敦煌人刘昞,字延明,十四岁拜博士郭瑀为师。郭瑀有弟子五百余人,通经业者八十余人。郭瑀的女儿到了及笄之年,要选良偶,她有心于刘昞。有一天,郭瑀设一座,对弟子们说:“我有一女,欲觅一快女婿。谁最先坐上此席,我就把女儿嫁给他。”刘昞抢先坐上,对老师说:“我就是您的快女婿。”郭瑀就把女儿许配给了他。


赘婿
赘婿,是对入赘的女婿的蔑称。《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三年,发诸尝逋亡人、赘婿、贾人略取陆梁地(指岭南),为桂林、象郡、南海,以适遣戍。”《史记·滑稽列传》载:“淳于髡者,齐之赘婿也。”唐宋以后称为“舍居婿”、“入舍婿”。赘婿还有一个特别的称呼,即布袋。南宋朱翌《猗觉寮杂记·卷上》解释说:“世号赘婿为布袋,多不晓其义。或以为如入布袋,气不得出顶,故名。顷附舟入浙,有一同舟者号李布袋。槁人问其徒云:‘如何入舍婿谓之布袋?’众无语。忽一人曰:‘语讹也,谓之补代。人家有女无子,恐世代从此绝,不肯嫁出,招婿以补其世代尔。’此言绝有理。”但清人赵翼《陔余丛考·卷三十八》则认为:“俗以赘婿为布袋,按《天香楼偶得》云,《三余帖》:‘(宋人)冯布少时,赘于孙氏,其外舅(即岳父)有琐事,辄曰:令布代之。布袋之讹本此。’”清人褚人获《坚瓠六集》引宋人佚名《潜居录》亦载冯布事,并说至今吴中仍然称赘婿为“布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