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歌仔戏文化(图)

作者:林鹤宜 发表:2006-12-13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歌仔戏是早期台湾社会主要的休闲娱乐之一。.

看“歌仔册”念“歌仔”,是早期台湾农村社会最重要的休闲;无论是农家忙余所唱,市井小民平时歌咏的“歌仔”、“台湾杂念”、街头卖艺的盲人“念歌”或乞丐走唱的“乞食调”等,唱的都是“锦歌”。“锦歌”继承明代以来南方的小曲小调,主要以闽南的民歌为基础,吸收一些民间小戏的部分曲调而形成。刚开始只是一般老百姓业余的单纯歌唱,由于广受喜爱,慢慢发展成职业江湖艺人的通俗故事说唱 。

台湾自西元一六二四年起就有搬演中国戏曲的纪录,由闽、粤入台的戏曲剧种有梨园戏、高甲戏、乱弹戏、福州戏、莆仙戏、车鼓戏、司公戏、傀儡戏、布袋戏、四平戏、潮州戏、皮影戏、客家三脚采茶戏等十三种。“锦歌”(台湾称“歌仔”),在台湾宜兰地区结合了“车鼓戏”的场面和动作表演,产生形式简单的“老歌仔戏”;之后,又吸收其他多种流行剧种的戏目、音乐和表演艺术,而发展为成熟的歌仔戏。约一九二五年,歌仔戏就进入了内台演出;其后,又大量吸收上海、福州京剧戏班的机关布景和表演,丰富了通俗剧场的内涵,大受群众欢迎。

 

歌仔戏的伴奏乐器有南胡、月琴、梆子、北鼓及板拍等。

概括地说,歌仔戏可算是台湾土生土长的戏剧;风靡全台的歌仔戏,不仅传回大陆福建,也同时流行于东南亚一带的华人地区。台湾歌仔戏最风光的时候,在内台、野台、广播、电影和电视中都有蓬勃发展,更是庙会酬神、特别喜庆和日常生活的重要舞台表演。七○年代起,台湾经济起飞,社会全面工商化,各种大众娱乐纷出,传统戏曲逐渐失去了舞台;但是,近年来有许多的歌仔戏吸收了京剧的机关布景和表演,大受观众欢迎。
学者、文化人及现代剧场工作者热心投入,加以改进及发扬,使歌仔戏又获得新的活力,登上现代剧场和国际舞台。现代歌仔戏能够老干发新枝,正如同其形成和发展的各个阶段,处处显现融和演进的能力。

以其音乐来说,老歌仔戏的曲调有民谣变形的锦歌和民歌、以唱腔发纾苦闷辛酸的哭调、吸收其他剧种的戏曲;新增的部分则有乐师自创或当代流行歌曲的新调。
歌仔戏的伴奏有传统乐器的椰胡、大广弦、京胡、南胡、月琴、三弦、笛、箫、古筝、唢呐、扣仔板、梆子、大锣、小锣、通鼓、北鼓、钞、大钹、小钹、双铃、水鱼及板拍等,有西洋乐器的爵士鼓、电子琴、电吉他、萨克斯风及大提琴等;凡是能够助长音乐更加悦耳动听者,都有人使用。歌仔戏的行当原来只有小生、小丑和小旦,后来吸收其他大戏的表演,逐渐增为小生、副生(即第二个“生”的意思,若演反面人物,称反生;若会武功,就是武生)、苦旦、副旦(即第二个“旦”的意思,又称花旦,若演反面的坏女人,称妖妇)、大花、老婆(老旦)、三花及彩旦(三八)等八大脚色。从这样的脚色行当名称来看,歌仔戏滑稽诙谐,俚俗生活化的特点已呼之欲出。

话剧对于歌仔戏的戏目也发生极大的影响,传统戏曲的历史故事、神怪吉庆、传说故事、剑侠加上现代的奇情浪漫、恋爱情仇、生活笑闹等等题材,运用更加活泼自由;希腊悲剧伊低帕斯王、法国小说茶花女、西方名剧如哈姆雷特、歌剧魅影、钦差大臣也都可以翻版演出。

歌仔戏曾经全面深入台湾民众的生活,反映台湾民众的思想情感和审美情趣,具有无比的生命力;未来若能抓得住时尚脉动,或许能演出新的民间生活剧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