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贷不良资产150亿 追债雇员月薪上万

发表:2006-12-22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辆“赖账”3年多的丰田轿车在一个专业追收债务公司的帮助下,被法院缉拿归案予以查封。记者从北京市法院了解到,将近年底,各类执行案件进入集中清理期。据统计,去年北京市汽车消费贷款形成的不良资产已达150亿元。法院和受银行委托的专业“追车公司”联手捉拿“老赖车”,成了执结此类案件的有效途径。

  典型案例

  耗时1年多追到本田车

  2003年6月,某外企部门经理赵女士向交通银行贷款47.5万元购买了一辆丰田轿车。在偿付了6个月的贷款后,她突然连人带车消失了。东城区法院执行庭法官调查后发现,赵女士将房产等财产全部转移到其母名下,而对方称与她已经断绝了母女关系,赵女士惟一可执行的仅剩下这辆车。由于找不到执行线索,去年交行只好核销了该车贷款。去年9月,受银行的委托,专业“追车公司”北京威远运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开始追查该车。

  今年11月初,赵某母亲居住小区的居委会给威远公司打电话,说赵某前两天回过娘家。之后的一个周五,公司又从亦庄开发区某小区停车场得到线索,该车正停在该停车场。公司员工连夜蹲守,本来想等法院周一上班后对该车辆进行查扣。因为天气实在太冷,又考虑到这辆车半夜应该不会出门,于是员工在周日凌晨两点返回公司休息。但在早晨6点返回时,他们发现车不见了。

  又过了一个多星期,线索报告该车再次出现在玉蜓桥下的停车场内,威远公司立刻通知法院的执行人员。现场蹲守的员工亲眼看女司机走进了玉蜓桥附近的一家公寓,但执行法官在公寓里并没有找到她。直到该车被拖走,女司机也没有露面。

  “这是耗时最长的一个追车案。”威远公司的金总说。

  追车收益

  最高月薪能达万元

  据了解,目前北京大概有200多家大大小小的追债公司,但95%以上的公司替个人清理债务。由于真正的“追债公司”大多与客户四六或五五分成,为追求暴利,有些追债人往往会在追债过程中不计法律后果,给委托方引来麻烦甚至官司。

  威远公司的金总表示,正规的专业贷后资产管理公司只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他们的收费比较低。“我们每追回一辆车,银行所给的费用很低。不过,车贷清理市场很大,公司的效益靠数量。”两年来,威远公司已清理不良消费贷款1.7亿多元。

  金总说,公司追车是按小组进行的,一般3个员工一组。每找到一辆价值20万元以上的车,每组提成4000元,20万元以下是2000元。如此计算,有的员工最高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最少也有3000多元。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专业追账人员有一半来自部队转业的外地来京人员。

  追车成本

  四成收入付信息费

  劝说还债险遭砍杀

  去年9月,威远公司员工在月坛附近发现一辆“金杯”老赖车。见车主下车后,一位员工走上前去,想邀请车主到银行谈谈。车主说等他到车里拿份资料再走。没想到,他从车里拎出一把大砍刀。幸亏这位员工是武警转业人员,有点功夫在身,一下子将车主制服。之后,员工拨打110报警,车主因为私藏管制刀具被警察带走。

  金总说,干这行是得罪人的活儿,员工有时还会遭到老赖的报复。“老赖们也具有反侦查能力。他们会尾随我们的员工跟到公司,然后趁夜里把停在公司门口的车砸坏。”

  动用关系编织巨网

  据介绍,专业公司追查老赖车分三个阶段。在银行没起诉前,他们会让专业公司先去采集赖账人的信息。公司就以代发律师函的方式去见“客户”。假如已经到了诉讼阶段,专业公司以中间人的身份去接触客户,最好能调解解决。

  而难度系数最大的就是蹲守了。金总说,由于车子是活动的,需要他们动用广泛的社会力量和特殊的技术手段 “挖地三尺”来查找。公司的追查网络渗透到许多停车场、街道和区域,只要老赖车一出现在这张网中,它们都难以漏掉。比如,街道居委会、路边停车场和小商店都有公司的信息员。一旦发现目标车辆,他们可在24小时内随时通知公司。“当然,每提供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他们也会得到相应的报酬,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而且是当时兑现。公司收入的四成用于支付线索费。”金总说。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