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民当人体模特成为特殊副业(图)

发表:2007-01-02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生道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他是地道的关中老农,颧骨高高的,脸上沟壑纵横,凝神独坐时,眉眼中露着生活的艰辛。

刘生道今年79岁,已经在西安美院等大小院校做了10多年模特。

周五是一节人体课。刘老汉他们习惯叫“着衣”或“不着衣”。

12月的西安,气温降到了零下。因为学校扩建,国画系研究生的画室租在附近的小区里,暖气温吞吞的,没有一点力量。刘生道和另外一位老人侯德茂,赤裸着身体,刘生道站立着,侯德茂坐在旧沙发上。

“天冷,大家抓紧时间。”学生中有人提醒。半个小时后,胳膊撑着墙站立的刘生道开始瑟瑟发抖。

做模特的事,家人知道,但做“人体模特”,刘生道没跟家人说。侯德茂也没说。他的老伴儿反对他做“人体模特”,理由倒不是别的,就是“冬天太冷了,怕他感冒。”

20多年前,刘生道家里就住过美术老师,那时人家要画他,他坚决不干。后来日子过得紧,他便做起了模特。

现在,他习惯称呼美院的学生为“老师”,学生们则说老刘是一个敬业的好模特。每天早上5点,刘生道从家里出发,7点多他会准时出现在美院的开水房门前,和众多赶来上课的模特们一起,啃着馍馍喝点开水,8点准时上课。为了多挣几份酬劳,有时刘老汉一天要辗转几个学校,晚课结束后,已经是夜里9点半,倒车到长安县后,只能步行10多里回家,“眼神不好,深一脚浅一脚,回家都十二点多了。”

没有人能说清,在西安,像刘生道这样的模特有多少人。除了美院以及周围大大小小的画室,其他院校的美术院系、遍布各中学的培训班,都需要这样的模特。




在美院,模特的收入大约是每个课时(45分钟)3.5元,人体课的模特则要贵两三块钱。这个工资被认为是很低廉的。

模特中相当一部分来自长安县。每个周五,在美院外等待下周课时安排的模特队伍中,除了关中老汉,也有不少是中年女性和年轻男子。

“我来做模特,可不敢和丈夫说。”一位姓李的妇女说,她家在长安农村,孩子已经15岁,冬天来做模特,是为了补贴家用;另一个来自西姜村的女人则比较引人瞩目,她略施粉黛,来这里是因为想“解解闷”。

35岁的小黄有一张俊秀的面庞,离婚后他带着5岁的女儿独自在西安生活,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找一份工作,稳定一些并且能照顾女儿。到美院来做模特,是偶然听说的,他已经坚持了20多天,他说这里至少不会拖欠工资。


他努力地干着,下课了还不肯休息,对学生说:“您画吧。我不用休息。”在寒冷的小屋里,黄庆利搂着女儿,“这个冬天,我希望能干下去,我和女儿需要这份工作。”

 


排队应征模特的队伍中,60岁的王应成第一个领到“课程安排表”,“模友们”投来羡慕的目光。

 

 

79岁的刘生道是受学生欢迎的模特,他每天的午饭是干馍就开水。普通模特的收入是每课时3.5元,人体模特要贵两三块钱。

 

来美院做人体模特的也有中年妇女和年轻男子。35岁的小黄和女儿相依为命,到美院做模特是他目前的工作。他最大的愿望是工作稳定,让女儿继续上幼儿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