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子的由来

作者:如真 发表:2007-01-17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轩辕黄帝的第二妻室方雷氏是一位非常有心计的女人。嫘祖发明养蚕后,她发明了骨针。她把丝线穿在骨针尾部,缝起衣裳飞针走线,宫里没有人不佩服的。 她所掌管的20多位宫廷女婢经常蓬头垢面,因此每遇到重大节日,她总要把这些女子叫来,用她自己手指把每个女子头上蓬发一一捋顺。方雷氏为这些事经常发 愁。

 
有一年,发生了一场 大洪水,给黄帝发明舟船的狄货,从洪水中捞回比骼膊还粗十九条大带鱼。方雷氏把石板用柴火烧热,把带鱼放在石板了,上下翻滚,不一会带鱼就烧熟了。狄货一 口气吃了3条,鱼刺堆了一地。方雷氏随手拣起一根,折了一节,左看右看,非常美观,不由得用带鱼刺梳刷披在自己肩上的乱发。岂料不一会儿,蓬乱的头发被梳 得整整齐齐的。方雷氏惊讶的把这些带鱼刺暗暗收藏起来。


第 二天她把这些带鱼刺折断成一扎长的短节,叫来她身边的所有女子,一人发给一节,教她们如何梳头发。开始,有的女子不会使用,鱼刺扎进头皮,有的用力过大, 一下子把带鱼刺折断了。此事虽然失败了,但方雷氏并没有放弃带鱼刺对她的启发。用什么东西能代替带鱼刺呢?方雷氏苦苦思索,日夜设想。有一天,她遇见黄帝 手下专做木工的师傅,她把带鱼刺拿出来,要求师傅依照鱼刺模样做一把木质的梳子


几天后,一块木板作成一把带鱼刺式的梳子完成了。方雷氏一看笑着说,这刺比手指头还粗,简直像个耙地的耙子,这怎么能用来梳头发呢?但木工师傅并没叫方雷氏失望。回去后,他改用竹子给方雷氏作成了一把梳子,方雷氏看后,非常高兴。


中华民族妇女使用梳子时代从此就开始了。这就是梳子的由来,难怪陕西干陵永泰公主坟墓里出土的那把“憎爱分明梳”和带鱼刺非常相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