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道不拾遗

作者:真佩 发表:2007-03-13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不拾遗”的句子下面往往会接“夜不闭户”这句话。这两句成语的意思是用来形容社会的良善风气。也就是说财物要是遗失在路上,谁看见了都不会有人将它占为己有的;晚上不须要关紧门窗也不会遭小偷的,人民安居乐业的过日子。

这个成语来源于孔子的故事。‘韩非子-内储说下’说:“仲尼为政于鲁,道不拾遗,齐景公患之。”

春秋时代鲁定公时,孔子曾在鲁国做过几任官。起初做了中都,后来又升为大司寇。孔子在当时被认为是最有学问、最有道德的人。他在职不到三个月,鲁国的政治就日渐清明,民间的风气也有很大转变。路上的行人,都遵守秩序毫不混乱。假使有人丢了贵重物品,老百姓也都不会背着他人,收为己有。所以来到这里的游客如有遗失物品的,都不须报到官府就可物归原主。

因为拿了别人遗留下来的东西,就是属于“不义之财”。这在古时是很自然平常的。

然而,我们现在讲什么诚信呀,讲什么民风淳朴、道不拾遗呀,很多人都很难去想像了。为了金钱,很多人什么事都敢做,人与人之间的互不信任,相互猜疑,也使得人们的道德观逐渐滑落而不自知。如果人人都能有好的道德观,能约束自己的行为,社会就会形成一廉洁风气,那时就不须用法律来规范,人人都会做的很好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