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死亡率最高疾病多与食品有关

发表:2007-03-17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民众越来越关注的问题。有专家指出,食源性疾病已经成为中国头号的食品安全问题,并呼吁引起重视。

中国人常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星期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一个食品安全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指出,目前中国的食源性疾病已经成为中国食品安全最大的挑战。所谓食源性疾病,是指由于农药残留、重金属和天然毒素等污染食品所引起的疾病。

中国一位卫生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事实上,目前中国死亡率最高的疾病许多都和食品有关。

“发展中国家排到第一位的一般都是急性感染性疾病,但是近几年发现发病率高的都跟生活方式、饮食以及环境污染有关。死亡原因排到第一位的都是心血管病、肿瘤疾病,而肿瘤里面重要的因素是跟环境污染、饮食有很大关系。”

原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化工学院院长,现旅居美国的高大维教授则分析说,现代食品生产大量使用化学添加物质,也是导致食源性疾病的重要原因。

“在国际公认的使用标准范围以下,人体的降解能力可以降解出去,是相对安全的,但是一旦超过那个标准,人体就没有办法分解,沉积在体内就会伤害各个器官,就会跟体内的正常物质反应,造成病变甚至致癌。”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上表示,中国将修改《食品卫生法》,依靠法律的力量减少食品污染问题。

高大维教授表示,其实中国也有相对严格的食品安全规定和标准,但问题是,政府的监督管理力度不够,使这些标准往往无法真正落实,

“标准是参照美国的国际标准做的,问题是执行不下去,大家想赚钱,最主要还是地方官员,管理混乱,很多假货没办法管理。”

一些中国专家建议,食品安全管理,应该从目前的市场抽检、媒体曝光、事后打击的事后管理模式,转变为全程控制、产品追溯、诚信保障、风险评价、危害预警等事前管理模式。

不过,接受本台采访,不愿透露姓名的卫生专家表示,中国食品和药品,由两个不同的部门管理,许多中间产品没有经过严格检查。

“保健药品有缝隙可钻,医药监督管理是很严格的,食品药物在食品和药物之间,也有相应的机构,但没有像医用药品那么完善。”

高教授也认为,中国应该建立类似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那样的,对食品、药物和食用保健品实施统一监管的机构,以杜绝“病从口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