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与朝鲜人口形势对比

发表:2007-03-18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与朝鲜是朝鲜半岛的两个国家,是邻居兼兄弟,共同属于同一个民族。50年前,朝鲜人要比韩国人富裕,因为。朝鲜的工业相对于韩国要发达许多。为什么发达呢?原因是,朝鲜半岛,的朝鲜部分,矿产资源相对丰富,在共同被日本人统治期间,半岛北部得到了更多的开发,因为有可以被开发的东西。比如,修了大量的水电站,一些煤矿,等其它矿藏。有了能源与矿产资源,就可以开发工业了,因此,半岛北部工业化程度高一些,自然要富裕一些。虽然朝鲜战争时,这些东西基本被打毁,但是,停战以后,得到了大量的援助,基本都完全恢复了。因此,50年前的朝鲜人要比韩国人相对要富裕。2005年的形势就变了。从汇率GDP上看,朝鲜人均GDP80美圆,韩国可以达到170个80美圆。人均GDP达到1万多美圆。已经变成发达国家了,成为东亚第二个发达国家。而朝鲜变成了世界上最穷的国家。连平均智商比朝鲜人低21点的印度,其人均GDP也可以达到600美圆。真是苍桑巨变啊!社会制度的魅力原来如此之大,令人惊叹!

2005年韩国有人口,4856万。面积99600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487人每平方公里。
2005年朝鲜有人口,约2400万。面积122762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196人每平方公里。
从韩国的人口密度对比中,可以看到,朝鲜人均土地面积是韩国的2倍多。朝鲜处于优势。两国气候类似。

人均土地面积大了,可能,就人均矿产资源多,从概率上看,应该如此。但是,朝鲜半岛的资源分布,竟如此不均。资源大部分都分布在朝鲜境内。

(这是粘贴的原话,主要矿产资源储量占整个半岛储量的80%~90%,享有“有用矿物标本室”的称誉。具有经济开发价值的矿产蕴藏区约占国土面积的80%,已探明矿物有300多种,其中有经济开发价值的矿物达200多种。最主要矿产资源有金、银、铜、钨、钼、铅、铝、镁、锌、铁矿;石灰石、云母、石棉、重晶石、萤石、石墨和菱镁矿,以及煤炭等。朝鲜自古以来就有“产金国”之称,而且金常与银、铜等矿共生。菱镁矿和石墨储量均居世界前列,尤其是大约为49万吨的菱镁矿储量在世界占最大比重(占全球储量的40%~50%)。)

(另一个地方的内容,铁矿石以茂山铁矿为首的20多个矿山进行生产。其中茂山铁矿埋藏量约10亿吨,是年生产能力达800多万吨的朝鲜最大的铁矿山,也是世界性的露天矿山。 特别是菱镁矿的埋藏量在全世界处于第一位,在前十位的矿物还有钨,钼,石墨,重晶石,萤石等7种。应该是世界前十位。)

看了上面的内容,你会很吃惊,原来朝鲜相对韩国矿产资源如此丰富。几乎每种矿物的储藏量都比韩国多,有些是远远的多。韩国人口总量是朝鲜的二倍,朝鲜人均矿产资源,就更比韩国多了。一般是,朝鲜人均比韩国人均矿产资源多10倍以上,有些会更多一些。一个小小的朝鲜,竟然还有占世界前列的矿产资源,前十名的就好几个,还有第一名的,可见世界矿产资源分布是多么不均。拥有资源确实是好现象,因为有利于自己经济的发展。从矿产资源上看,朝鲜相对于韩国很有优势,应该经济发展的更快一些。

朝鲜半岛没有石油,这对于韩国与朝鲜都很平等。从能源上看,朝鲜拥有几乎足够用的燃料煤。(朝鲜煤炭的探明储量为147.4亿吨,其中无烟煤储量117.4亿吨,褐煤储量30亿吨,现有技术条件下的可开采储量约为79亿吨(据韩国统一部统计)。)主要缺乏炼焦煤。而韩国是那种煤都缺乏。
朝鲜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其河流发电能量估计约在1 000万千瓦以上。韩国大概就没有这么多水能了。毕竟朝鲜多山,且国家面积大,在气候相似时,水能一般要多一些。由于朝鲜人口总量少,那么,朝鲜人均的水力资源,就比韩国更多了,应该至少多一倍吧!这看来也是朝鲜相对于韩国,一个不小的优势。

淡水资源,也是朝鲜人均比韩国大。不过,淡水一般都是过剩的资源。因此,人均多一些淡水资源,也不见得占多大光。

朝鲜的森林面积在2005年大概有930万公顷,韩国森林面积在2005年有640万公顷。朝鲜森林面积比韩国的多290万公顷。朝鲜人均森林面积几乎是韩国的3倍。森林也是一种有价值的资源,在土地资源中,仅次于耕地的价值。这应该也是朝鲜相对于韩国的一个小优势。

在朝鲜国土面积中,农业用地约为20%,其中耕地只占16%(1997年总耕地面积约为185万公顷),因此,可以估计出2005年的朝鲜的人均耕地。耕地2775万亩,人口2400万,人均耕地1 .16亩。韩国2005年有耕地2925万亩耕地,人口4865万人。人口密度490人每平方公里。人均耕地,0 .6亩。朝鲜人均耕地面积几乎是韩国的2倍。考虑到朝鲜的气候冷一些,朝鲜耕地就是打八折,打折以后,朝鲜人均拥有的耕地照样也比韩国的多。这应该也是一个优势。耕地资源是土地资源中最有价值的资源。

前几十年来,这两个国家的人口增长都很快。短短几十年内人口就翻番。现在韩国人口,由于生活富裕,生育率已经很低了。朝鲜的生育率依然比较高,但是死亡率也很高。人口增长速度比大陆与韩国要大一些。

如果从上面的各个资源对比中,可以看出,朝鲜要占优势,如果一个国家的资源,真的能决定自己的人口数量的话,那么,朝鲜相对于韩国,人口的压力应该更小。如果韩国没有人口压力,那么朝鲜就更应该没有人口的压力了。韩国现在确实是没有人口压力,因为,韩国在大力鼓励自己国民生育,如果有人口压力就不会这样做了。既然,这样。那么朝鲜就更不会有人口压力了。比朝鲜人口密度更小的大陆也不会有人口压力了。但是,朝鲜的现状是那么的不理想,人民经常饥饿。按照大陆的人口理论,就是朝鲜人口太多了,资源太少了,需要减少人口。看来,朝鲜如果想解决自己的讥饿问题,似乎只有学习大陆,通过计划生育减少自己人口这一条路了。大陆现在应该积极的伸出援助之手,把自己的计划生育经验输送给朝鲜。或者把寄生系统的人员或者专家,输送给朝鲜,来解决朝鲜的讥饿问题。如果朝鲜只有很少的人,就不会有讥饿现象了。并且,朝鲜还可以实现自己的可持续发展。一举两得。

朝鲜与韩国的对比,是很有意思的。你能得出什么结论呢?可见,制度是多么重要。私有制度加市场经济,与勤劳节俭的民族相结合。其力量神奇无比。纵使有再少的人均资源,也是不愁经济发展的。计划生育理论在这里显的非常滑稽。也许就是无知与无能的结晶。(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