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平原污水横流 十余村民患病暴毙

发表:2007-04-20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氏县里仁庄村的“污水湖”边角上漂满了各种塑料垃圾,散发着刺鼻的恶臭。(网络图片)

近几年来,在广袤的华北平原上,数不清有多少村民日日饮用着变了味的地下水。长期恶劣的水源严重肆虐着村民的身体,据报,在石家庄高邑县东西韩村,近一两年里就有十几个年轻小伙子突然暴病身亡,其他人也经常得一些莫名其妙的怪病。同时,污水也破坏着他们的农田,当地的村民都不敢吃自己种的粮食,而是卖到其他地区。

石家庄高邑县: 十几个年轻小伙暴病亡



高邑县东西韩村的机井里,抽出的全是绿色的井水。(网络图片)

据 燕赵都市报报导,石家庄高邑县东西韩村,一个只有1000余人口的小村庄,位于高邑县与元氏县交界处,槐河南岸,原本环境优美,井水甘洌。两年前,村民们 无意中发现,原本清澈的井水微微泛绿,直至现在,浇地时田地里绿油油一片,分不清哪是麦苗,哪是地面。痛失洁净水源的村民们不得不自掏腰包买水喝,在污染 围困中艰难度日。

4月10日上午,在东西韩村东麦田里的一口60米深的机井旁。电闸一开,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水管中喷涌而出的竟然是绿色的水柱。井水流淌进水渠,整个水渠里都是绿水。

村民称,尽管大家不知道井水变绿的原因,但是里面肯定有问题,人吃了有害无益。虽说心里不忍,但是大家总得吃饭,收割的麦子只得全部卖到外地,然后再从外地买面吃。

据悉,东西韩村在最近一两年里,村里已经有十几个二三十岁的年轻小伙子突然暴病身亡,最后检查要么是突发心脏病,要么是突发脑溢血。按理说这种病应该是老年人患的比较多,现在死了这么多年轻人,村民们心里都产生了恐惧。而且,村民们还经常得一些莫名其妙的怪病。

东西韩村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高邑和元氏两县交界处最少有8个村庄地下水受污,里仁庄的污染尤其厉害。”

在 距离里仁庄几百米远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污水湖”。“湖面”占地近百亩,微风掠过,黑波荡漾,夹杂着农药、化肥以及一些难以名状气味的恶臭迎面扑来,令人 作呕。岸边垃圾堆积,脏乱不堪。“湖水”西边不远处就是307国道,有点讽刺的是,“湖水”与国道之间有一片梨园,绽放的梨花恰好将“污水湖”巧妙地遮掩 了起来。

据村民们讲,东西流向的槐河恰好在高邑和元氏两县交界处,上游工厂众多,其中不乏化工企业。村民们推测,污水应该是从上游就渗入了地下,然后顺着地下暗流向下游蔓延。

保定安国:臭水一流,10多个村庄吃水愁

在 经过连续10多年乾旱少雨年份后,华北大地上的许多大小河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乾涸,然而在安国市南部,一条直接流经10多个村庄的无名小沟中,水却日夜 不停地流淌着,成为难得一见的有水河流。但这条河流并没有给沿岸的人民带来任何福祉,却成了戕害下游数万无辜百姓的"恶之源"。

4月10日 上午,安国市北张各庄村一位村民称,他们村的饮用水井越打越深,原因是浅层的地下水已经被污染,村民只好被动地往更深的地下打井。而村外用于浇灌庄稼的井 还是过去用的浅水井,对于用这种井水灌溉的庄稼,人们心里都没有底,谁也不敢吃,村民们为了家人的健康只好把家里的粮食全部卖掉,然后再从别处买粮食吃。 这位村民说,他们没有能力为别人着想,只好先关心自身的健康与安全了。

南娄底村几位村民提起地下水被污染的事,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据悉,原 来村里家家户户都有水井,井深只有20—30米,10年前上游的污水下来后,50米以上的地下水已经没法吃了,现在南娄底村村民家的水井都在百米上下,最 深的要打到120米,打一眼井就需要2000多元,一家人辛苦劳作一年,打一眼深井,家里的收入也就所剩无几了。

一条从无极县流经安国市的无名水沟是污染的罪魁祸首,沟里的污水直接流经的村庄就有10多个,受害最深的就有数万人。而南娄底和北张各庄还是离臭水沟较远的村子。

臭水沟所流经的伍仁桥村北部,臭水沟由东南向西北方向穿村而过。站在桥头上,能明显闻到一股恶臭味,沟里的水呈深绿色,上面有许多泡沫。每到夏季或阴天,河中的臭味就会向四处弥漫,经过臭水沟的人们都掩鼻而过,住在两旁的人们简直是度日如年。

村民还表示,由于臭水沟的原因,近几年来,村里的蚊子特别多,有时一抓就是一大把,原来本地的蚊子很小,咬人一口就起一个小红点,不用理它很快就好了。现在的大花脚蚊子将近两厘米长,叮在人身上很快就起一个很大的包,又痛又痒。

臭水沟沿岸多个村曾联名向上级反映过此问题,也曾有省人大代表提出过议案,但是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一位生活在臭水沟沿岸的村民说:“我们在这里生活心里总是没底儿,这种状况不改变,我们的生活怎么看到未来?”



正在排污的管道。(网络图片)

邯郸永年:红火的电镀污浊的河水

褐色的河水,黑色的河滩,绿色的麦苗,洺河河道中散发出的一阵阵恶臭使得几个赤脚嬉戏的孩童掩鼻而去,这是4月17日永年县西滩头村的一幕。

在西滩头村流传这样一句话:"有钱的买水喝,没钱的打水喝。"当地的村民说,由于上游有大量电镀厂在排放污水,现在他们村的地下水已经没法喝了,"几十米的水井打上来的水都有味。"

目前,这个村子最深的水井是南街打的350多米的深水井,“浅水井大家都不喝了,有钱还是买水喝。”
在紧邻村庄的洺河河道,可以看到红褐色的河水在河道中缓缓流动,河道的两旁是绿油油的农田。褐色的河水,绿色的麦苗,强烈的反差刺激着人的眼睛。

“我们用这水和地下水浇灌庄稼,这样的庄稼收了我们都不敢吃。”当地村民说,他们的庄稼都是卖到外地,但是由于周边地区都知道这里的庄稼有污染,现在他们都是拉到更远的地方去卖。



洺河河道上漂着一层黏腻的油状物。(网络图片)

沿 着洺河河道一路上行,就看到位于洺河边的河北铺的几个电镀中心,每个中心都聚集着三四十家电镀厂。在这里,紧邻洺河的电镀厂伸出一段段的排污水泥管道,红 褐色的电镀污水顺管而出,但流量并不大。一位当地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当地环保部门现在查得很严,厂子白天的干劲都不是很大,怕被查,晚上才是厂 子生产最红火的时候。

目前,永年县20个乡镇中有13个乡镇的153个村生产标准件,各类加工企业达2300多家,仅3个电镀中心的年加工量就达30万吨。此外,还有数目难以统计的黑电镀厂。洺河治污任重道远。

30年,地下水超采200个白洋淀

数字显示,河北省是国内最缺水的地区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306立方米,是全国人均值的七分之一。另一方面,全省年用水量平均达200多亿立方米,供水量只有170亿立方米,差额只能靠超采地下水来补足。

省水利部门的统计从1976年起,河北省平均每年超采地下水40亿立方米,30年共超采12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200个华北地区最大淡水湖白洋淀的蓄水量。

连续性超采地下水已经造成诸多环境影响。目前,河北浅层地下水距地表已达15米,深层地下水也比过去下降了40米。地下水位下降造成了地面沉降、咸水入侵等问题。其中,沧州市市区已经沉降了2米以上,秦皇岛市由于海水倒灌,地下水已不可饮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