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融沙漠化 长江三源正消亡

发表:2007-05-01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流之源的长江孕育中华文化数千年,但长江源头却已岌岌可危。大陆着名地质学家杨勇等人亲身走访长江三源,发现长江源头冰川退缩丶雪线升高丶沼泽枯竭丶草甸退化丶湖泊退缩丶河流乾涸丶荒漠化加剧丶沙漠徵兆凸显。他发出警语,「『生命之源』正在消亡」。

杨勇等人从去年夏天到今年春天花费了将近一百八十天前往长江三源考察,总行程两万公里。这不是他的第一次,二十年前他就曾经实地勘查过长江三源。当时,他们在长江源头立了一个纪念碑;这次再去,纪念碑已经离现在的源头有三百公尺远了。

廿年前源头 距今三百公尺

他们是用吉普车「漂流」长江三源,但出发的第一天就很不顺利,由於沼泽地水浅,水系复杂,平均十分钟就会搁浅一次;前进不到十公里,搁浅的次数就有几十次。可可西里已经形成大面积的沙漠群,以致吉普车几番困在沙漠中。

在源区的当曲段,原本地图上显示的沼泽湿地和支流水系,已经全面退化为稀疏草地。而高原鼠兔和旱獭占领草地後,大片草场更遭到大规模啃食的下场。

杨勇的报告中多的是措辞严厉的警语,「长江源头已经枯萎到可怜的程度。在夏季,庞大的河床中,只有一小股细细的水流,周围已经被大片的沙漠包抄过来,很多地方的水永远断流,形成一些死湖。死湖慢慢变成咸水,这个地方就随之慢慢死去。」

「二十年前青藏高原一些地方覆盖着冰川,但现在大量融化不见了,露出黑色泥石,长江北源头因全球变暖和气候乾旱,有消失的可能性。」「江河源区的气候在持续变乾,气候在逐渐变暖,『固体水库』(指冰川)正在消融,『生命之源』正在消亡!」

南水北调 中下游安全不保

据他描述,江河源区每年都有不少的支流水系乾涸成为石河,有大量的湖泊因失去径流补给而萎缩成为内陆咸水湖泊甚至盐湖,长江三源楚玛尔河丶沱沱河丶通天河等河段已出现季节性断流。

杨勇更担心在这种情况之下还继续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这项工程计画从通天河丶雅砻江丶大渡河诸河流每年经由七座高坝水库近一千公里的输水隧洞将一百七十亿立方公尺的水调入黄河上游,是世界上迄今投资最大的水利建设工程。

他指出,在这样可怜的长江源头上,还将有七座水电站落成。其实,很多修好的电站因为没水已经成了死电站。「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进行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将对已经脆弱的长江源头生物带来毁灭性灾难,甚至威胁长江中下游的安全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