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结果出炉:为何近八成博士生生活苦闷?

发表:2007-05-0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会对重庆市博士生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昨天已经出炉,其中79.9%的博士表示在读博期间生活苦闷。

重庆晨报5月2日报道,据了解,本次调查时间为4月16日至22日,内容涉及博士生就业、科研及其生活、情感状况。

调查收到有效问卷165份,其中,文科背景的为75份,理科背景的为90份。

调查显示,有34.7%%的博士感觉交往圈子窄,79.9%%的博士在读博期间有生活苦闷感,其中“经常觉得苦闷”的占11.6%%,“有时苦闷”的占34.8%%,“偶尔苦闷”的为33.5%%,“从来不苦闷”的仅为20.1%%。

大部分人愿意当老师

调查发现,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的博士,都面临着就业面狭窄这一问题。特别是文史类专业的博士生,大多表示出就业信心不足。

大部分博士都有明确的就业去向,而且去向差异很大。“愿意到高校做老师”的约占66.7%%,而选择“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的博士仅为3.6%%。特别是文科专业的博士生,由于自身领域狭窄的限制,除了到研究所、高校,或考公务员外,感觉找不到更好的出路了。

认为学历是就业优势

谈到就业优势,58.8%%的博士认为在于学历高。而就业困难方面,期望值过高成为主要原因。同时,部分女博士抱怨就业存在性别歧视。

实际上,许多用人单位表示,招聘时更看重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学历只是一种参考。而且很多人力资源经理还认为,一些博士有很强的优越感,人际关系不容易处理好,动不动就跳槽。所以还不如选择那些学历虽然不特别高,但工作经验相对丰富的求职者。

不看重配偶学历高低

同时,男性博士与女性博士在择偶标准上比较一致。62%%的男博士和64.6%%的女博士都认为“品质是择偶时的首选”,其次是性格和能力。而且九成博士表示愿意接受配偶学历比自己低。

来源:重庆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