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不盖教室盖酒店 师生炮轰

发表:2007-05-07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堪称中国大陆高等教育圣地的北京大学,最近因为一起事件让各界吵得不可开交。原来校方正在校园内大兴土木建造一座五星级大饭店,更直接以北大精神象征的“未名湖”命名,许多师生认为有玷污北大之嫌,因此群起反对,更在网路引起激烈论战。

北京大学、北京清华大学等名校,原是中国大陆培养英才的摇篮,但随著大陆经济快速发展,这些象牙塔也逐渐向孔方兄靠拢,不仅相继成立校办企业生财,还争先恐后成立收费令人结舌的EMBA课程。

名校向钱看齐,校方走资引来争议

这些名校种种“向钱看”的举动,让许多教育界人士相当忧虑。此次北大兴建五星级饭店引起师生的不满,正是学术界对校方“走资”的情绪爆发。

工商时报报道,“未名湖大酒店”是由北大科技园公司独资建设的五星级校园商务饭店,坐落北大成府园校区,集住宿、会议、娱乐休闲和餐饮等功能,预定今年十月完工营业。

根据北大科技园网站指出,该饭店具有非常罕见的高比率商务套间(六层客房有一整层规划为商务套房)、全方位采光和临窗观景,同时将引入地下三千公尺的温泉到每个房间,温泉泳池还将具有健身、按摩功能。

北大校方因未名湖引来争议已不是第一次。二○○五年底,北大因将未名湖冰场设立围栏实行收费入场制,而招来北大学生的抗议,认为校方将美丽的未名湖围成了“渔场”。如今,校方在“教学科研用地”上以未名湖为名兴建饭店,再度掀起波澜。

承建单位辩称,“饭店的会议厅等设施有助于学术研究”、“饭店也是教育科研的配套设施”、“五星级饭店也不是一个多么奢侈的档次,而是需要”。

但这显然无法解开师生的疑惑,北大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表示,在学校附近盖大饭店和学校的气氛不协调,而饭店的名字用未名湖更不妥当。他说,未名湖的价值是无价宝,北大的人文精神很多是和未名湖相关的,不应该用做企业的名字。

北大寸土寸金,不盖教室却盖酒店

有学生在北大BBS站留言说,校园内盖五星级饭店太过奢华,要知道北大校园是寸土寸金,北大的宿舍、自习教室拥挤不堪。在这种情况下,北大不建教室建酒店,怎么都不合情理。

也有人批评,难道校方不知道教育科研和五星级酒店,一个是教研行为,一个是商业行为,一个免税,一个要缴税,完全的两码事。将教研用地用于商业行为,那就是违法。

一名网友语带讽刺地说,看看大陆各大学巍峨的校门、豪华的办公大楼和教学大楼,以及藉著「产、科、研一条龙”名义拥簇于校园周边的商业大楼,就能看出北大为何会建一个“未名湖大酒店”了:如果利用土地和楼市经济杠杆运作一番,就能得到可观的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北大中文系退休的李教授认为,大学应以教学和科学研究为主,北大一直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但不能尽进行这种建设,而应该把钱花在学生和老师身上、放在学科建设上。他说,很多退休的老教师都不赞同校园内建饭店。

网友揶揄,北大已不再是前校长、教育家蔡元培所强调的“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而变成一个“商业机构”,只是这个商业机构比其他企业更具优势,因为它不需成本,所有资金都是来自纳税人的钱。

一名校友感叹,北大不去努力创建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重塑先辈的辉煌,却频频出现与商业活动相关的新闻,似乎“不务正业”。他举哈佛为例,有学者评价哈佛之大,在于大师之“大”,但北大之大热中于排场之“大”。看来北大要走出中国大陆成为世界名校,还是得在自己的人文素养和学术风气上多花些功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