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不蓋教室蓋酒店 師生炮轟

發表:2007-05-07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堪稱中國大陸高等教育聖地的北京大學,最近因為一起事件讓各界吵得不可開交。原來校方正在校園內大興土木建造一座五星級大飯店,更直接以北大精神象徵的「未名湖」命名,許多師生認為有玷污北大之嫌,因此群起反對,更在網路引起激烈論戰。

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等名校,原是中國大陸培養英才的搖籃,但隨著大陸經濟快速發展,這些象牙塔也逐漸向孔方兄靠攏,不僅相繼成立校辦企業生財,還爭先恐後成立收費令人結舌的EMBA課程。

名校向錢看齊,校方走資引來爭議

這些名校種種「向錢看」的舉動,讓許多教育界人士相當憂慮。此次北大興建五星級飯店引起師生的不滿,正是學術界對校方「走資」的情緒爆發。

工商時報報導,「未名湖大酒店」是由北大科技園公司獨資建設的五星級校園商務飯店,坐落北大成府園校區,集住宿、會議、娛樂休閑和餐飲等功能,預定今年十月完工營業。

根據北大科技園網站指出,該飯店具有非常罕見的高比率商務套間(六層客房有一整層規劃為商務套房)、全方位採光和臨窗觀景,同時將引入地下三千公尺的溫泉到每個房間,溫泉泳池還將具有健身、按摩功能。

北大校方因未名湖引來爭議已不是第一次。二○○五年底,北大因將未名湖冰場設立圍欄實行收費入場制,而招來北大學生的抗議,認為校方將美麗的未名湖圍成了「漁場」。如今,校方在「教學科研用地」上以未名湖為名興建飯店,再度掀起波瀾。

承建單位辯稱,「飯店的會議廳等設施有助於學術研究」、「飯店也是教育科研的配套設施」、「五星級飯店也不是一個多麼奢侈的檔次,而是需要」。

但這顯然無法解開師生的疑惑,北大社會學教授夏學鑾表示,在學校附近蓋大飯店和學校的氣氛不協調,而飯店的名字用未名湖更不妥當。他說,未名湖的價值是無價寶,北大的人文精神很多是和未名湖相關的,不應該用做企業的名字。

北大寸土寸金,不蓋教室卻蓋酒店

有學生在北大BBS站留言說,校園內蓋五星級飯店太過奢華,要知道北大校園是寸土寸金,北大的宿舍、自習教室擁擠不堪。在這種情況下,北大不建教室建酒店,怎麼都不合情理。

也有人批評,難道校方不知道教育科研和五星級酒店,一個是教研行為,一個是商業行為,一個免稅,一個要繳稅,完全的兩碼事。將教研用地用於商業行為,那就是違法。

一名網友語帶諷刺地說,看看大陸各大學巍峨的校門、豪華的辦公大樓和教學大樓,以及藉著「產、科、研一條龍」名義擁簇於校園周邊的商業大樓,就能看出北大為何會建一個「未名湖大酒店」了:如果利用土地和樓市經濟槓桿運作一番,就能得到可觀的收益,何樂而不為呢?

北大中文系退休的李教授認為,大學應以教學和科學研究為主,北大一直在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但不能盡進行這種建設,而應該把錢花在學生和老師身上、放在學科建設上。他說,很多退休的老教師都不讚同校園內建飯店。

網友揶揄,北大已不再是前校長、教育家蔡元培所強調的「純粹研究學問之機關」,而變成一個「商業機構」,只是這個商業機構比其他企業更具優勢,因為它不需成本,所有資金都是來自納稅人的錢。

一名校友感嘆,北大不去努力創建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學,重塑先輩的輝煌,卻頻頻出現與商業活動相關的新聞,似乎「不務正業」。他舉哈佛為例,有學者評價哈佛之大,在於大師之「大」,但北大之大熱中於排場之「大」。看來北大要走出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名校,還是得在自己的人文素養和學術風氣上多花些功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