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朴朔迷离的贵州系列大案

作者:鹏程 发表:2007-05-15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993年到2002年,短短的十年中,贵州官场先后有两位省委书记被查处。 其中一个省委书记的夫人被处以死刑; 另一个省委书记被判无期徒刑, 至今关在秦城监狱。 而这些情况,都是中共建政以来史无前例的。 其间还夹杂着大批副省级正厅级的干部出事, 如副省长刘长贵、公安厅长郭政民、交通厅长卢万里、省委宣传部部长, 政协副主席常征、省检察院反贪局长刘国庆等等。在江泽民当政期间,经济发达的城市,如上海,却连一个正局级的干部出事的都没有听说, 沿海富裕省份的副省级干部被查处的也很罕见。 难道当今中国只有贵州这个面积小,贫穷落后,交通不畅的省份盛产贪官? 为何江泽民的反腐工作一大半都是在贵州出的成绩?

这一切都可以从胡锦涛的简历中看出来个究竟,从江泽民和胡锦涛之间的错综复杂的,激烈的政治权力斗争之中找到答案。

1992年10月胡锦涛被邓小平挑中,在十四大一举当选为政治局常委, 成为邓小平钦定的第四代接班人。在进入中央工作之前, 胡主要担任过甘肃建委主任, 团中央第一书记, 贵州省委书记,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等职务。江泽民想找他这位接班人的麻烦,延长自己的政治生命,最终选择贵州下手自有他的理由。因为与胡锦涛扯得上关系得地方不多。 团中央主要是管青年的宣传、教育的部门, 不被人重视。 而西藏因为政治上极端敏感, 江泽民也不敢轻举妄动。所以,胡锦涛担任过省委书记的贵州,则成为胡最大的替罪羔羊。

因其极为特殊的政治性,贵州系列案件具有多个全国第一:

1. 胡锦涛离开贵州前(1988年), 推荐的继任者贵州原省委书记刘正威的妻子闫建宏于1995年被执行死刑。

闫建宏案, 是中共高干夫人被处极刑的第一例.。很多评论家议论过, 连刘少奇夫人王光美, 毛泽东夫人江青都比闫的下场好。 胡锦涛是1985-1988年任贵州省委书记, 他的继任者刘正威是1988-1993年出任省委书记的。胡锦涛于1992年10月在中共十四大一举跃进政治局常委, 江泽民怕胡锦涛取而代之, 迫不及待, 马上于1993年查处刘正威, 给胡一个下马威。

胡锦涛为推荐刘正威的事, 向中央作了检讨。江泽民想借此给胡锦涛一个党内处分,在中共元老邓小平的保护下, 才没能得逞。江泽民虽然没能借此搞倒胡锦涛, 却也使得胡失去了贵州有力的根基。

2. 刘方仁案。刘正威的继任者刘方仁成为了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 第一个被送上法庭的省委书记.。

刘方仁和邓小平还有点渊源,邓小平当年因文革下放到江西工厂劳改时, 刘方仁正是该厂的车间主任. 他当时对邓小平的一家颇为照顾, 邓小平复出后记念旧情, 对刘方仁多有提拔和关照, 刘方仁因此官运亨通。 1993年, 邓小平征询过胡锦涛的意见后, 把刘方仁由江西省政协主席提拔到贵州当省委书记。

江泽民始终认为刘方仁是邓小平和胡锦涛的人, 不为己用, 再加上江对胡接班时间逼近, 越发不安, 所以, 最终于2001年通过查处刘方仁的得力下属原贵州交通厅厅长卢万里、 原贵州副省长刘长贵实现了打倒刘方仁的目的。 刘方仁于2002年11月被 “双规”, 2003年4月25号被移送司法机关. 2004年5月29日被判处无期徒刑, 至今关押在北京秦城监狱。刘方仁的儿媳易阳也受到牵连, 被中国官方以各种理由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刘方仁的官场失事是在2002年江泽民还在台上的事, 很多人疑惑全中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为什么偏偏落后的贵州出这么大的问题? 其它比贵州富裕的省份的省委书记却都是清官,没有一个受到了刑事审理。其实,不管是什么省份还是干部,一切都在中共高层的掌控之中,掌权者江泽民会这样做只因为他认为利大于弊,为打击他最大的政治对手胡锦涛,牺牲一个贵州的利益又何足挂齿呢?

3. 原贵州交通厅长卢万里----全国唯一被执行死刑的交通厅厅长.。

卢万里虽然官不太大, 但在贵州是举足轻重的, 更重要的是中纪委逼卢作的口供,才导致刘方仁、刘长贵等一大批贵州高干被查处。

贵州属于 “三不沿”(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 省份, 交通多年不畅, 严重阻碍了贵州的经济发展。 卢万里到任后, 主修了 “贵遵、贵毕、 贵新 、玉铜” 等多条高速公路,贯穿了贵州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应该说, 卢万里是个有能力的干部。他和胡锦涛也有着很深的渊源. 他们同是安徽人(胡锦涛是安徽绩溪人, 卢万里是安徽金寨人), 他们又同是大学毕业后, 分配到偏远贫困地区工作的大学生。 胡锦涛1985年到贵州任省委书记后, 就提拔了卢万里担任贵州交通厅副厅长, 在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 刘方仁和卢万里多次去中南海看望胡锦涛。 刘方仁、刘长贵和卢万里等一批贵州干部是胡锦涛在地区的政治权力根基. 江泽民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 才决定就此着手的。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中国共产党自建政以来,残酷的政治斗争就 从来没有停止过,将来也不会停止。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有高岗、饶漱石、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六十年代更有刘少奇、贺龙、邓小平、陶铸、彭真、罗瑞卿、杨尚昆等等;七十年代的林彪、黄永胜、江青、张春桥、王洪文等等;八十年代的中共两任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先后被邓小平废黜,赵紫阳还因为同情89学运,反对武装镇压学生被中共当局软禁致死;江泽民主政期间,又有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案、原光大董事长朱小华案,以及贵州阎建宏、刘方仁案;及胡锦涛上台后的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案。这些大量事实都说明中共的政治斗争是时刻存在的,残酷无情的,他们打击政治对手是不折手段的,打击的对象也是有所选择的。

在共产党的独裁体制中,只有争权夺利才是中共官员的生存之道。没有监督和制约的当权者,永远是抵抗不住权力的诱惑的。中国残酷的政治斗争只要共产党还在,就不可能停止。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