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百桥: 远离斗争 回归善心

作者:唐百桥 发表:2007-05-31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八九民运以来,我一直在从事与民运和人权相关的活动。区指数来,已有十八载。也就是说,我的青春岁月基本上是伴随着这场理想事业度过的。在此期间,我遇到过许多挫折,身心也遭到过摧残。对此我不仅无怨无悔,而且心存感激。如果没有这段人生经历,如果没有与理想始终相伴,我的人生就不会如此丰富多彩,我也不会对生命有如此真切和深刻的体会。

在过去十六年从事民运的过程中,我体会最深的其中一件事是,我们民运人士之间似乎特别喜欢相互争斗。尤其是最近,从美国到欧洲,从澳洲到日本,从现实世界到虚拟网络,几乎无处不在进行没有硝烟的战争。而且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和人格侮辱。我们这些从小在大陆中共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党文化下熏陶出来的所谓“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几乎每个人的脑子里都充满了斗争观点,仿佛自己永远是正义和真理的化身。尤其是文革过来的人,普遍来讲这方面的问题更为突出。因此,民运中的一些本属微不足道的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协商和正当程序来予以解决的问题,最终演变成“口水战”,甚至所谓“正邪大战”。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因为如果我们这些民运人士连自己都做不到就事论事,没有民主风范,又有什么资格来引领其他人和整个中国社会走向民主呢?

这些天,对于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多,在这里我仅能提出几点粗浅的认识与各位共勉。

首先,我觉得我们要认识问题出在哪里。我们从小在中共的党文化纷围下长大,我们每个人都不要认为我们完全没有受中共党文化的影响。当年共产党统治下的捷克斯洛伐克著名异议人士哈维尔曾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我们正在用共产党的方式反对共产党,这样我们永远也无法成功。”这句话提醒了其他的异议人士,于是,捷克最后通过天鹅绒式革命结束了共产党的专制统治,而且捷克是原东欧国家中去共产党化最彻底的国家之一。因此,只有当我们意识到我们自身的问题和局限后,我们才会想办法避免和解决它,从而走出摆脱中共党文化对我们的恶劣影响。

其次,我们要在从事民主运动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逐渐去除我们自身的好斗心。我个人认为好斗不是民运人士的特产,凡是在共产党文化下成长起来的人基本上都比较好斗,而且不以此为耻,反以此为荣。过去十几年来,我去过很多国家,绝大多数国家的人,相对中国大陆人来说,都显得非常纯朴、友好和善良,尤其是那些受过较高教育的人,普遍道德修养较高,而我们这些在中国大陆成长起来的人却普遍待人刻薄和充满恶意,尤其令人不解的是,那些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往往越是道德品质低下,为人虚伪、懦弱和狡诈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普遍写照。这是典型的受党文化熏陶的恶果。

还有,如了受党文化影响外,中国人好斗与普遍不敬鬼神,没有信仰有关。一个人如果不相信世上会有善恶报应,这个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都有可能做得出来。我去过泰国几次,发现那里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没有害人之心,即便是在做生意时为自己尽力为自己争利益,但也不会去伤害他人。后来我听说他们那里的男人一生中必须出家修行几个月。这一下我就完全明白了为什么泰国男人完全没有暴戾之气。我在泰国见到的最令我感动的一个镜头是几乎所有的人见到佛像就双手合十,非常虔诚地顶礼膜拜。什么时候我们中国人也普遍相信善恶报应,我敢担保,中国人之间勾心斗角,互相残杀的事情就会少多了。

最后,为了克服我们自身的缺点和局限,我们应该给自己强行定下一个与人争论的底线。这方面我觉得民主中国阵线做得比较好,他们曾经提出民运个人和组织之间不相关攻击,进行良心竞争的倡议,我认为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我觉得民运组织的负责人和比较有影响的民运人士应该在这方面带好头,而不是动不动就在网络上长篇大论地攻击和批评其他民运人士,这样做痛是痛快,却不仅有损自己的声誉,也伤害了整个中国民主运动的形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