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10周年 香港系列报导(九):一国两制与西藏

发表:2007-06-27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香港九七主权移交10周年,请听央广新闻部特别制作的系列专题。今天为您播出的是第九集:一国两制与西藏问题。谈到一国两制,我们不能不想到西藏,因为「一国两制」的概念,最早正是针对西藏提出来的,而这项政策也最早在西藏实行。但吊诡的是,当西藏流亡政府领袖达赖喇嘛,提出类似「一国两制」的主张,要求给予西藏自治的权利时,中国却加以否决,并指控达赖是在搞变相的「藏独」。反观香港,港人原本并不愿意接受一国两制,中国却反倒把一国两制强加在香港身上。西藏问题似乎可以让外界更加明白,中国所谓的「一国两制」,其实只是一种权宜之计。

◎ 十七条协议 确立一国两制

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建政之后,1950年征服西藏,并且在1951年5月23日,由中国政府和当时的西藏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十七条协议」。协议中说,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之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这也确立了在西藏实施「一国两制」。

不过,由达赖喇嘛领导的西藏政府,在1959年出走印度,明白表达了藏人对这项政策的唾弃。

◎ 中间路线 争取藏人自治

在长久的流亡之后,达赖喇嘛的态度逐渐出现转变,由早先的争取西藏独立,到正式宣布「放弃西藏独立」,改走「中间路线」,争取「西藏的高度自治」。

从某个角度来说,达赖喇嘛选择的道路,应该符合「一国两制」的精神,也符合十七条协议中所谓的「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达瓦次仁就指出,达赖喇嘛提出的要求,其实都是基本的要求,也符合中国宪法的承诺。达瓦次仁说:『如果按道理、以理性的角度来讲,达赖喇嘛所提出的,其实都是最基本的要求,而且这些要求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里面所已经承诺的,要给予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利益。』

◎ 高度自治 合乎中国宪法

然而,中国对达赖所要求的「名符其实的高度自治」,不但予以回绝,还据以指控是变相的「藏独」。达瓦次仁分析说,这是因为,中国在内地根本不曾按照宪法的规定,真正实施过「少数民族自治」。

达瓦次仁说:『现在中国运作中的自治,你不能说这就是自治,因为自治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所以,现在(达赖喇嘛所提出的)这种高度自治,就是对目前这种自治的不满。那么,名符其实的自治,是针对宪法;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目前这些自治也是不够的。所以说,达赖喇嘛有时候会提出高度的自治,那是针对现状;那么提出名符其实的自治,针对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以说,达赖喇嘛所提出的自治,就是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框架范围内真正的自治,按照宪法所赋予的权利,实现自治。』

◎ 一国两制只是权宜之计

中国悍然拒绝达赖喇嘛的提议,凸显了中国对所谓「一国两制」的心虚。长期关心西藏问题的中国大陆作家王力雄指出,从50年代到现在,中国只曾经在西藏和香港实施过一国两制;但是,不论西藏或是香港,对中国当局来讲「一国两制」都只是一种权宜之计,一种过渡的手段,并不涉及对西藏民族的主权尊重。

王力雄说:『中国当时会要在西藏实施一国两制,是和当时的情况有关,当时中国还没有完全的控制西藏。从中国的角度,因为控制西藏是需要很多条件的,当时条件并不是那么充分,而且西藏对中国来讲也是一个比较神秘、比较遥远、也比较艰苦的一个地方,在那种情况之下,他作为一种权宜之计,来实行一国两制。现在当然他已经把西藏完全控制住了,并且他已经很有把握、很有信心了。从他的角度,他并不希望是从这个尊重民族主权等等这种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所以,他当然不会接受,不会再回到过去那种状况底下。』

◎ 中国牢牢掌控西藏 不再谈一国两制

达瓦次仁也持同样的看法,认为中国长期不对达赖喇嘛的提议作出回应,显然是把「一国两制」当作权宜之计,达瓦次仁说:『中国方面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一个积极的、正面的回应,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不可捉摸,难以言喻,没有办法解释,不知道为什么?除非他真的认为,这些民族可以自治只是权宜之计,最终的目的是要消灭这些民族,削弱他们保护自己利益的能力,最终把他们同化成汉族、或者是怎样的,如果他们抱着这种目的,那就另当别论。否则,我认为,中国政府没有理由拒绝达赖喇嘛的这些主张或要求。』

◎ 对比香港 西藏少了筹码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对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也仅仅是过渡。达瓦次仁比较了西藏和香港的情况指出,是否实施「一国两制」,主要关键在于,中国是否能够掌控当地情况而定。

达瓦次仁说:『中国政府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事情(无法有效统治西藏),就勉为其难的采取一国两制,通过十七条协议。当他的军事力量进入了西藏,他并不愿意采取,所以,他停止(一国两制)。那么中国对香港其实也是这样,香港当时处于英国统治之下,他没有能力也没有办法,把香港变成类似中国内地这样一种社会制度,因为香港社会已经相当的发达,发达到很高的程度。而且他的民主、议事等等制度,也已经建立起来了。如果香港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地区,我认为中国政府还是会像对待西藏一样,先给你一国两制,然后慢慢再把你消灭掉。』

◎ 实施一国两制 经济也是重要条件

除了政治方面的考虑之外,王力雄还特别从经济面来分析,中国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理由,王力雄说:『香港的问题可能相对的特殊一点,因为他主要做为一个经济上的一个联系的地方、一个纽带,历史上是从中共开始统治中国以后,一直是把香港当成是这么一个角色,就是经济上的作用。我想,在这方面,恐怕还是有可以利用的地方,从长远来看,最终哪,我想还是要把香港和中国合并在一起。』

◎ 一国两制─统治的过渡手段

香港在主权移交之后,如何维持香港既有的民主体制,一直存在争议,包括基本法23条修法引发的50万人大示威,以及香港人为争取普选所展现的强大抗争力量,在在令人印象深刻。至于目前的西藏流亡政府,所采取的是类似西方「三权分立」的运作方式,采行自由选举。因此,达赖喇嘛所提的高度自治,如果是想把这样的制度搬回西藏,中国绝对无法接受。

王力雄对一国两制下了一个结语,相当值得玩味,他说:『至少从现在的这个中国共产党的整个治理的过程当中、历史当中,应该是这样看,他并不是把它当作一种现代社会的一种政治架构,一种作为一个长期的、稳定的一种多民族共处的一种方式,而都是作为一种手段,来做为历史时期的一种过渡吧!』

不过,即使仅仅是这样的过渡,仅仅是一种手段,西藏流亡政府想为藏人争取高度自治的努力,仍然是希望渺茫。达赖喇嘛年事日高,解决西藏问题的最后契机,正在逐渐的流失之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