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个非常流行的政治笑话

作者:臧山 发表:2007-09-01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即将在今年秋天召开十七大,为中共权力金字塔确定下一个代系的接班人物。而有关最高权力的明争暗斗,实际上去年就已经开始了。

中国有一个非常流行的政治笑话:中共十五大之后的政治局会议上,江泽民强调领导人的文化素质,认为领袖必须会外国语言。他向满脸不以为然的李瑞环提问说:英语How are you是什么意思?李瑞环回答:怎么是你?江泽民愕然,接着又问:那How old are you 是什么意思呢?李木匠回答:怎么老是你?!

怎么是你?实际上正好反映了中共体制的一个大问题,即是如何选择最高领导人的问题。对于极权体制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无法妥善解决的矛盾。最高领导人既非父传子承,也没有民意选择,更不是法律规定。于是总也摆脱不了“怎么是你”和“怎么老是你”的经常性疑问。这就像一个系统的稳定,完全维系在一个关键部位上,但这个关键部位本身却是极端地不稳定。

集权体制要求最高领导必须具有大权威,但却也经常性的面临疑问和挑战。毛泽东和邓小平等人,虽然在中共内部拥有这个资源,但也需要通过不断的危机处理来巩固自己的地位。上世纪八○年代,中国有精英鼓吹“新权威主义”,赵紫阳对此有一句非常精辟的回答,他说,权威是在危机中建立的。换句话说,赵认为自己尚没有处理大型危机的经历,因此无法在动荡中压住局势。

在古代中国体制中,这个问题也经常存在,尤其是在朝代建立的早期。然而由于中国意识形态中有君君臣臣的总纲,因此在三代之后,这种危机便逐渐消失无形,而权力的承接就会按照父子系列进行,合法合理而且受到全国的认同。而在现代民主制度中,权力中枢的顶点人物是由选举产生,有非常明确的法律规定,因此转换代系没有动荡。

所有的现代极权制度,都无法通过这样的考验。在共产专制国家中,东欧和苏联第一代、第二代建国人物逝去之后,后继人物都无法延续权威统治。苏联的勃列日涅夫算是一个例外,但他给苏联带来二十年的停滞,为日后苏联的解体作了重要的铺垫。而西班牙和智利这样的右翼集权制度,同样是人亡政息,随后转换成为民主政体。

没有权威的专制体制,会有什么样的问题吗?其实现在的中国正在演绎这个问题。地方政府政策和中央的不配合,官员不愿意按照北京的意思去行事,在当今的中国可以说已经发展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如温家宝主政国务院之后,有两个主要的经济决策,一是要降低投资比例,二是压抑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上升,结果全部都失败了。虽然温的意图是为了中国经济更加健康和具有持续发展能力,但因为现在中央政府缺乏权威,因此政策无法贯彻实行。

权威是如何建立的?这在极权制度中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毛泽东是通过斗争,所谓“七八年再来一次”;邓小平则反其道而行之,平反昭雪全民和解,以及“不争论,不搞阶级斗争”;江泽民靠收买精英和黑帮作业,最后强硬镇压法轮功,但最后仍未建立真正有效的权威。而胡锦涛和未来的中共领袖们,将通过什么措施来建立本身的权威,更是一个未知之数。

正如赵紫阳所说,权威是在危机中产生的,没有危机就没有权威,因此稳定本身成为中共最高层建立权威的不利因素。另一方面,中共的最高领导人和既得利益群体,不得不面对无法止息的“怎么老是你?”的质疑,这其实才是中国社会保持稳定的一个最大障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