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集团北京栽跟斗 台商对岸投资风险高

发表:2007-09-05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新光集团赴中国与北京华联集团合资开设第一家分店--「北京新光天地」,却惊传华联集团以新光集团涉嫌贪污为理由,限制台籍干部的行动自由;新光集团少东吴昕达8月26日预计返台时,甚至遭到公安扣留,形同软禁,直到9月1日才平安返抵国门。执台湾百货界牛耳的新光三越百货公司登陆投资,惨遭合夥公司「硬吃」经营权,再度暴露出台商赴中国投资的恶劣风险。

◎大手笔进军北京 新光梦碎

去年是新光三越百货公司的15岁生日,新光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就是进军中国,新光吴家花费120多亿台币,人民币30多亿元,与北京华联集团合夥,在北京打造「北京新光天地」,希望做为新光三越进军中国的滩头堡。

◎经营权遭夥伴「硬吃」 吴昕达一度遭软禁

期望在北京创造一流购物天堂的梦还没实现,8月底,北京华联集团与新光三越就出现经营纠纷,华联方面质疑新光天地的管理权所属问题,新光集团总经理吴昕达预计搭机返台向总公司说明时,遭到公安「请」下飞机,并且限制行动自由,而新光天地的多位台籍干部也无预警遭到解职,行动也受到限制。

◎冰山一角 台商被坑层出不穷

事件曝光之后,媒体大肆报导,引发各界关注,吴昕达1日也才得以平安返台。整起事件再度凸显台商赴中国投资的风险问题。曾经也是登陆投资的受害台商,目前担任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的高为邦指出,新光集团被「硬吃」的案例,是台商遭到掠夺的标准模式。

高为邦说:『对我来讲,这就是一起标准的掠夺台商模式,所以我过去一再强调,合资就是引狼入室,你的技术、管理,他控制了之后,他就会把你赶出去,至于赶出去的理由并不重要。真正的答案就是你跟中方合资,他在合资之前就打定主意,他为什么要跟你合资?华联这个集团对经营百货虽然有经验,但是他没有那么高的水准,今天跟你新光合资,就是希望新光把高的管理水准引进来,等他认为时机成熟的时候,我应该请你走路。我觉得新光登广告,好像还要继续下去、还要周旋,其实他不知道他已经大势已去。』

◎法治精神不足 中国投资风险多

新光集团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台商在中国境内因为投资生变、血本无归的案例大有人在。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向恺认为,中国还是一个「人治」的社会,遇到像华联集团这样与高层关系良好的合资伙伴,或许一开始进行顺利,但发生投资纠纷时,往往也是求救无门。

林向恺说:『我想这次事件显示,中国还是人治色彩很重的国家,法治精神不够。假如是独资,或者以外资进入,可能受到的保障比较多;假如是跟当地的财团,或者个人合资的话,因为资讯不透明,而且双方的文化差异,或是对事情的看法存在很大差异,就会产生很多投资的风险。(台湾)政府应该定期公布类似这种案件,让个别到中国投资的台商,能够有所参考或依据。』

◎缺乏投资保障协定 台商投诉无门

中国虽然在2000年公布「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但是高为邦认为,这个法律毫无作用,只有宣示意义罢了。高为邦说:『这个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其实是个笑话。1994年第一次公布「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目的就是因为有很多受害台商出来投诉,因此成立一个法,「你看我多有诚意?」、「我就是要来保护台商」,可是受害案件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到了1999年公布「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我一再强调,这些都是一个幌子,一个宣传的作用,一个宣示的作用,并不是真的要保护台商,所以台商的案件还是一再地出来。』

◎台商登陆 务必评估风险

根据海峡交流基金会的统计,今年1到8月,类似新光集团的投资纠纷有201件,而目前台湾与对岸并没有签订任何投资保护协定,政府往往只能在事后予以协助。

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执行秘书范良栋表示,台商在赴中国投资时,一定要评估风险,范良栋说:『当地的法令必须要了解,选择合夥的话更要注意合夥的对象。海基会提供相当多资讯,譬如说发生经贸纠纷时,我们可以采取仲裁的方式,他们有一个「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之前也可以透过各个城市的「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国内的话,海基会有「台商服务中心」、「两岸经贸网」,这些都可以随时保持联系。』

◎台商、政府应团结一致

林向恺表示,台商千万不可因为被坑杀的案例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便不以为意,台商和政府必须一起站出来,联手捍卫自己的利益。

林向恺说:『到中国去经营、投资的台商,他只要认为,这个事情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就好像事不关己。假如每一个台商都是为了个别的利益,不愿意捍卫其他台商的投资利益,台商到中国投资的权益就没有办法受到保障,大家希望个别私了、或者息事宁人,这就是助长中国合作对象利用不合法的手段,窃取或者增加投资收益,这个东西必须要政府和到中国投资的台商,能够共同站起来。』

◎新光天地案 难免寒蝉效应

在中国投资失利的消息曝光之后,新光三越仍对外表示,愿意继续和华联方面协商,但是北京媒体最新的报导则是,华联集团将接管北京新光天地的经营权,不过截至目前为止,华联集团高层没有人愿意出面说明经营纠纷的问题。

华联集团如此蛮横的手段,可能引发寒蝉效应,令台商对中国内部的投资环境望而怯步。在法律保障尚未健全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制订相关措施,提供充份的讯息,才能保障台商的权益。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