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发表:2007-10-22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时代,郑国因为想发兵侵略宋国,最后竟导致晋、齐、宋等国联合起来,共同出兵攻打郑国。郑国自知兵力薄弱,根本无法抵挡晋、宋等十二国的围攻。于是,郑国就向实力最强的晋国求和,晋国答应了郑国的要求,而其它国家见此也就纷纷退兵了。为了答谢晋国,郑国便准备了乐师、歌女、各种乐器,及一百辆装备完善的兵车等许多礼物赠送给晋国。

晋悼公收到礼物后,高兴的把半数的乐器和歌女赏赐给功臣魏绛,但魏绛谢绝了,并说:「现在晋国的强盛,是因为大王的贤能和诸臣们的努力,臣哪有什么功劳呢?臣只希望大王在享受安乐时,不要大意而忽略了国家大事。」《尚书》上记载说:「处在安逸环境的时候,就要想到随时可能会出现危险。如此才能及时有所防备,有防备就不怕灾难发生。臣冒昧的用这句话来规谏大王。」

晋悼公说:「对于您的教训,我怎敢不接受!但是没有您,我是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对臣子的奖赏是国家的常规,不能废除,请您收下。」魏绛于是遵从礼制,收下了晋悼公赏赐的礼物。

后来,人们就把《尚书》原文中的「居安思危」引申为成语,用来指处在安逸快乐环境时,要想到随时可能会出现危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