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滋补中药——麦冬(三)

作者:穹埃 发表:2007-11-06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麦冬为百合科植物麦门冬(沿阶草)或大叶麦冬的须根上的小块根Radix Liriopis Platyphyllae Broadleaf Liriope Root。这种植物的草根有须,像麦,它的叶似韭菜叶,冬天并不凋枯,所以叫麦冬。

主产于浙江、四川、江苏等地。一般以表面淡黄白色、肥大、质柔、气香、味甜,嚼之发萜者为佳。直径约7~8mm。叶丛生,革质,长20~65cm,宽1~3cm。

麦冬的药效

麦冬有清热养阴、润肺养胃、清心除烦、润肠通便的功能。味甘、微苦,性微寒。主归肺、胃、心经。常用10~15克。亦可制丸、散,或熬膏,或泡茶饮服。

传统认为养阴润肺、养胃生津多用去心麦冬,清心除烦多用连心麦冬。本品是一味滋清兼备的补益良药。主治肺胃阴伤、咽干口燥、干咳少痰,或虚劳燥咳、咯吐鲜血,或口渴多饮、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等症。注意麦冬性寒,如因脾胃虚寒,而见有腹泻便搪、舌苔白腻、消化不良者,均不宜饮用。

进补应用

素体阴虚者:麦冬(鲜品,去心)2,500克,捣烂、煮熟、绞取汁,加人蜂蜜500克,放锅内(不用铝锅、铁锅)以重汤煮,不断搅拌,待液稠如饴,盛于瓷器中备用。每次用温酒调服1匙,每日2次。长服有滋补强壮、延年益寿之功。

芦根麦冬汤:用芦根30克、麦冬15克、知母12克。此方适用于糖尿病病人,口渴咽干、喜欢多饮、心烦不寜,或见低热,舌红,脉象细数者。煎法是先将药物用冷水洗干净后,小火煎煮30分钟,取头煎液,药渣再加水500毫升,大火煮开后改为小火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将2次煎出的药汁混合。每日1剂,分2次或3次服用。

如果糖尿病病人口渴喜饮、心烦、大便干结、舌质红、舌苔少者,可服增液汤。方中用麦冬、生地黄各15克、元参12克,加水800毫升,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煎煮30分钟,取头煎液;再往药渣中倒水500毫升,同法煎20分钟,倒出药汁,与头煎液混合。每日一剂,分2次或3次服。

百合麦冬汤:百合润肺降气,麦冬滋阴养胃,两药均可滋燥敛火;猪瘦肉养血厚胃,用于胃阴不足,胃气上逆所致的呃逆。患儿易烦躁、爱发脾气,可在将要打嗝之前饮用,则可缓解打嗝。

原料:百合30克、麦冬15克、猪瘦肉50克、调味品适量。制作:将百合、麦冬、猪瘦肉分别洗净,同置锅中,加水适量煲汤,再加调味品即成。特点:此道喝汤,也可吃肉。肉烂、汤稠,略有麦冬味,倍感清香,滋而不腻。调味品根据食者所好选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