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南虎照片之争超越真伪环保

作者:齐之丰2007年11月23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11-24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不见踪影的华南虎最近在中国被拍摄到照片,但照片上的老虎到底是有血有肉真的老虎、还是骗人的纸老虎,中国的新闻媒体以及网民在激烈争论,争论范围超出老虎照片的真伪以及环保问题的范围。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对有关的争论没有进行明显的干预。

在有“武松打虎”传说的中国,虎向来被认为是害兽,打虎的人被认为是好汉。中国官方过去也宣传过新时代的打虎英雄。如今,中国官方强调要与时俱进,大力倡 导生态环境保护。物换星移,沧海桑田,打虎的现在被认为是罪犯,发现老虎、保护老虎的人成为英雄。中国官方媒体报导:“10月3日下午,陕西镇坪县城关镇 文采村村民周正龙,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珍贵照片。这是43年来,陕西省秦巴山区发现华南虎的首次记录。”周正龙成为英雄,获得政府当局奖金2万元。

在 官方媒体发布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之后,立即有许多人指责周正龙弄虚作假,说照片上的老虎是纸老虎。陕西地方当局以及当局聘请的一些专家力挺周正龙,指 责怀疑人士在诬陷好人。怀疑者指出,照片上的老虎肥胖,而野生虎不可能如此肥胖,另外照片上的老虎跟周围的背景也明显不合,显示出明显的作假痕迹。

*双方各不相让*

被 当局聘请的专家当中有人发誓担保周正龙拍摄华南虎照片的真实性。陕西当局则表示,除了华南虎背景不同、形态各异的总共71张照片之外,还有虎毛以及虎粪可 资证明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是真老虎而不是纸老虎。当局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出示这些证据。很多网民指责陕西当局参与制造假新闻,宣传子虚乌有的环保成就, 并批评那些认为是真老虎的专家是投当局所好、无视事实。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体近来又爆出新闻说,有人发现,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来自一幅挂历。

中国作家、评论人士田奇庄表示,如今不少所谓的专家学者的作假太多,让人无法相信:“这些所谓的教授们、研究人员们,他们一些人完全是利益驱动,什么剽窃、作假,只要有人出钱,他们什么证明都敢做,什么假都敢造,什么名字都敢签。这样的人现在为数颇为不少。”

到 目前为止当局没有明显的干预,有关的华南虎照片真伪的各方面的讨论和争论相当自由。中国网络作家、评论家赵达功表示,中国当局准许中国公众享受这点自由应 当说是一种进步,但是这种进步反衬出中国言论自由的落后。他说:“这说起来也是一个进步。但是这种进步究竟是局部的、表面的、个别的,还是因为不涉及政治 就允许老百姓讨论,以便显示当局是开明的?现在法轮功不能讨论、很多宗教问题不能讨论、文革不能讨论、反右不能讨论、六四不能讨论,很多政治事件不允许讨 论。”

*转移公众视线?*

中国作家、评论家田奇庄说,中国新闻媒体如今有关华南虎照片真伪的报导和争议显然有转移公众视线的 炒作之嫌。他说:“如今影响中国社会稳定、安定、影响老百姓实际生活的重大事情太多了。重大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反而没有人说,而这件老虎照片真伪、无足 挂齿的小事情,只是需要学术调查就可以一目了然的事情,却得到了这么大范围、持续了这么长时间的炒作。觉得这事本身就很不正常。”

陕西当局表示,照片的真伪不重要,考察华南虎是否真依然生存更重要。中国官方媒体以及中国很多网民认为陕西当局这种做法不可取。

日前网络盛传华南虎照片的拍摄者周正龙承认做假并被警方带走。而来自中国的一些报导说,周正龙已经向公安机关报警,指控有人用年画虎来诬陷他。周正龙没有解释,他的一幅照片中的老虎为什么跟年画中的老虎惟妙惟肖到像复印一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