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称皇帝的后妃为“椒房”?

作者:心语 发表:2007-12-18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管是在唐朝白居易的诗《长恨歌》∶"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梨园子弟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或古籍史书《后汉书.延笃传》:"大将军椒房外家,而皇子有疾,必应陈进医方,岂当使客千里求利乎?"中,都有"椒房"一词,那么"椒房"是指什么?又为什么是古代后妃的代称呢?

"椒"植物名,即花椒,具香气,果实可做香料。《诗经》中也多次提到花椒,如《诗经•周颂.载芟》∶"有椒其馨,胡考之宁"就是说花椒芳香的气味,使人长寿安康。汉朝时,在皇后所居住的宫殿,用花椒一类的香料和泥涂抹墙壁,不仅取其温暖芳香之意,又花椒多籽更有祈求繁衍多子的用意。"椒房"又称为"椒室",最早是指皇后殿。有趣的是,皇后宫以椒涂墙,而帝王殿前则种植枫树,所以皇帝的居处就称为"枫宸"。

又《汉书.董贤传》上载:"又召贤女弟以为昭仪,位次皇后,更名其舍为椒风,以配椒房云。"顔师古注:"皇后殿称椒房。欲配其名,故云椒风。"指的是汉朝时把宫中女官的住处称为"椒风",用来对应"椒房"的名称。

后来,"椒房"又用来泛指后妃居住的宫室,如《北史.周纪下.高祖武帝》:"椒房丹地,有众如云,本由嗜欲之情,非关风化之义。"另"椒房"也被用来做为后妃的代称了,如《晋书.胡奋传》:"奋既旧臣,兼有椒房之助,甚见宠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