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塔开工千警催泪弹压东洲民 威胁抓捕恐怖气氛恰似当年

发表:2007-12-22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汕尾当局星期四一千多警察进驻东洲推进电塔工程,发催泪弹驱散数百抗议群众,同时在当地进行宣传威慑,村民指气氛犹如当年军警枪杀维权村民的惨剧前夕

星期四一千多名全副武装包括武警和防暴队在内的警察进入东洲,封堵了各个路口,防止村民前往阻止当地红海湾电厂最后一个输电塔的施工现场。下午村民 敲响铜锣,数百前往抗议的人被阻挡在曾发生军警枪杀村民惨剧的十字路口,四点多,被警察施放催泪弹驱散。当时在场的村民林先生对记者说:"去不了啊!他用 催泪弹驱散群众,地点就在126路口那里。每一个路口都有警察,大概一千人左右,他驻了很多点。"

在官方强硬的镇压下,电塔工程最终展开。直到晚上仍有部分警察在施工现场,村民反映当局在那里搭起了两个棚子,看情况要驻守到工程完结为止。

村民反映,星期四有上百公安和政府车辆停在公路那边,众多市里的领导人亲临东洲,村民陈先生说:"武警也有防暴也有,什么警察都有,有的穿蓝的有的穿黑的,大概一千人。在公路那边一两百驾车,市里面领导就来了很多,不知道有没有省里的。"

记者当天不断致电东洲派出所和红海湾公安分局,电话都无人接听。

在强硬弹压的同时,当局依然做好防范媒体的准备,两天前就在进入东洲的路口设立了检查站,林先生说:"田乾过来东洲的路口他们设点检查,怕记者过来嘛!看到比较生的面孔,像外地人的,就要检查一下。"

本台曾报道上周起当局陆续派出警察进驻曾发生枪杀事件的广东汕尾东洲村,并先后抓捕四名村民维权骨干。上周五就有两百黑社会人员进村试探性推进施工,当时被近两千村民扔石头击退。

星期四抗议施工的村民人数比上次少,除了因为重兵压境,还有官方这两天不断进行宣传攻势。本台致电村民吴先生时,电视里正播放着政府告东洲村民书, 称阻工违法,并呼吁村民向公安机关自首,他及时翻译了部分内容:"把握时机,及早到公安部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法律是神圣有威严的。"

这一官方宣传插播在东洲所有主要电视频道,包括能收到的香港频道上,并不断重播。吴先生说,这种宣传,就和当年发生枪杀村民的126事件前夕一样, 加上在市政府工作的亲戚事前就透露风声,当局准备了三千警力,准备不惜一切完成最后一个电塔的修建工程,他星期五不敢前往抗议,吴先生说:"心理上是个威 胁,因为126那天也是播过这样威胁的电视片段,结果当晚就开枪了,好像是重演一样。人们就怕好像126那天一样,不敢过去。"

前年,东洲因建设红海湾电厂征用耕地,以及破坏当地渔民赖以生存的白沙湖,引起万人群体性抗议,最终引发军警开枪射杀抗议村民的 12. 6 事件,官方承认三人死亡,但杀人者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反而是村民维权代表被判刑,至今仍在服刑的还有六人。由于土地资源被侵占的赔偿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 决,虽然电厂强行建成了,但配套工程却不断被阻,多次发生数千村民的群体性事件,抵抗维护施工的警察和黑社会。村民在坚持了两年后,终不敌官方铁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