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饰:健康饰品,永恒的时尚

发表:2008-01-22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国,玉石用于医疗保健的历史渊远流长。我国古代医药名著《本草纲目》中记载:玉石有"除中热,解烦闷,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等疗效,共有106种玉石用于内服外敷的治病方法。  

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长河中,玉器艺术八千年连绵不断,流传至今。重要的原因是玉器凝聚着文化,象征着智慧,孕育着财富。享有高贵、典雅、圣洁、通灵而神秘的崇高地位。

时至今日,珠宝玉饰仍然被视为幸运和社会地位的象征,并已逐步成为表现个人性格、装饰、品位、风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代玉饰的品种款式多种多样,有:珠串、手镯、发夹、翡翠挂件、套装饰品、戒指、金镶玉品、玉腰带等,可说琳琅满目,除岫玉、玛瑙、密玉等玉料外,还采用翡翠、青金、鸡肝石、孔雀石、东林石、珊瑚、水晶、芙蓉石、木变石等玉石原料。

这些珠宝玉饰通过精心的配带,不仅会给你的生活、衣饰起到珠联壁合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在保健功能上有一定的作用。

玉饰与健康息息相关

在我国,玉石用于医疗保健的历史渊远流长。我国古代医药名著《本草纲目》中记载:玉石有"除中热,解烦闷,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等疗效;有106种玉石用于内服外敷的治病方法。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玉石中含有金、银、硅、锌、铁、硒、镁、锰十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各种微量元素会对人体起到不同的作用,例如,锌元素可以激活胰岛素,调节能量代谢,维护人体的免疫功能;

锰元素可以对抗自由基对人体造成的损伤,参与蛋白质、维生素的合成,促进血液循环、防止骨质疏松、血管粥样硬化;而硒元素能解除有害重金属如镉、铅等对人体内的毒害,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达到防癌治癌的作用等。经常佩带玉器,各种微量元素会通过皮肤逐渐渗透入人体内,平衡人体机能,起到良好的保健功效。

科学仪器测试:玉石具有特殊的"光电效应",在略施加压力、切削以及在精加工的打磨过程中会聚焦蓄能形成一个"电磁场",并放射出一种能被人体吸收的远红外线波,进而诱发人体内细胞水分子的强烈共振,使之起到轻微按摩,改善微循环系统,从而使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和新陈代谢提升,活化细胞组织,调节经络气血的精确运转,增强快速反应,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难怪传统玉文化认为,玉养人,人养玉,人与玉和谐相处,相互助益,须臾不可离!

人工玉饰能戴出首饰病吗?

有些玉石质地不是很好,为增加其透明度,需进行人工处理。处理后的玉石,晶粒与晶粒之间存在的杂质就会消失,使原本混浊的玉器变得又透又亮,比原有的颜色更为好看。

但是,由于是经过一些化学或物理的方式处理过,很多人怀疑长期佩戴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引起内分泌失调,女性还容易造成经期紊乱、头昏等不良反应?

那么,这些说法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呢?广东省玉石协会秘书长范成瑜先生做了如下解释:能作为宝石的矿石原料,一般都具备稳定性强、硬度大、漂亮三个特性。虽然做过处理,但不会像人们想象中那样,被注入的物质或残留物质被汗水溶解,形成对人体不利的影响。

被注入的有机物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没有放射物质,一般来说,对身体影响不大。但是,街边有很多假玉,由于处理不当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因此,在选择玉器的时候还是应该尽量慎重。

软玉、翡翠真假优劣辨别法

目前,在街边上有许多假玉出售,其花色各异,琳琅满目。但是,这些玉器有很多由于处理不当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因此,在选择的时候应尽量慎重。下面讲一些鉴别玉器真假的方法:

舌舐法:舌尖舐真玉有涩的感觉,而假玉则不涩。

水鉴别法:将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状久不散开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伪劣货。

触摸法:真玉有冰凉润滑之感。

视察法:将玉器朝向阳光、灯光处,真玉颜色剔透、均匀分布。

放大镜观看法:上乘优质玉无裂痕,有裂痕者次之。真玉有裂痕,其价值亦大减,裂痕越多价值越低。

听音法:两只玉镯轻轻扣击,真品清脆悠扬,假货则浑浊短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