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成为揭露社会时弊一途径

发表:2008-01-22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今天的中国,一些重大事件并不一定是首先在印刷和广播媒体上披露的,而可能是通过网络公诸于世并引起强烈反响,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显示了网络的巨大力量,比如重庆最牛钉子户、山西黑砖窑惨案、太湖蓝藻爆发等。有些民众受到冤屈后,除了寻求传统的解决渠道外,也会找网络作家帮他们在网上呼吁。

成为民意表达平台

据报导,最近中国网络观察中心举办了十大网络公民评选活动。该中心主任阿墨说,网络已经成为表达民意的平台,这次评选出来的十大网络公民就是十位民意领袖。阿墨认为,政府施政应该争取更多民意领袖的支持,并希望今后网络成为更加宽容、更加自由的空间。

博客中国的专栏作家、北京律师张星水是当选人之一。近年来,他比较关注网络,参加了一些网络团体的活动,还在2007年参与了两起跟网络有关的诉讼案。

张星水认为,不管政府是鼓励、支持、利用网络,还是限制、控制、监控网络,都有其合理的出发点。但是他强调,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

张星水说:"这种趋势是由经济和思想两个领域决定的。所以,我不赞成政府对这个问题控制过严。我觉得,应该采取适度的、折中的方式,也就是老庄说的‘无为而治'。我认为这样效果会好得多。"

他说,要相信大多数网民都是理性的,都是建设性的,都是对这个国家的命运抱着负责任的态度的。

当局依旧严控网络活动

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依然是世界上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总部设在纽约的记者权益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去年年底发布报告说,2007年全世界共有127名记者被关在铁窗之内,其中中国监禁了29名,是世界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而这29人当中就有18位是因为在网上发表文章被逮捕的,比如师涛。他由于向海外网站透露了中宣部关于"六四"天安门事件期间的报导方针而被判处10年徒刑。

中国政府认为,对网络进行监督管理是必要的。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说:"信息内容的本身必须为国家的发展进行服务,当然对危害国家的信息内容是应该限制的。比如说,我们对黄色的是限制的。"

在记录片导演门欣熙看来,当局更担心的政治方面的内容。他说:"我的博客还老一篇一篇地给我删呢。我也找不着那人是谁,干生气。我成心在博客上上了一些较黄色点的图片,没删。这么黄的东西,他都不删,可想他们限制的是什么了。太可笑了。"

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政府建立起网络防火墙,用以过滤和封锁它认为"有害"的信息,同时还建立了一支庞大的俗称"网络警察"的网上监控队伍。

尽管如此,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认为,中国的网络环境总体上是好的,言论尺度比平面媒体要宽。王晨说,人民网的强国论坛在线人数有时20万、30万,有时甚至达到80万,而管理人员只有20多人。用他的话说,环境"相当宽松"、"相当自由",删贴率很低,差不多都放出去了。王晨曾经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担任副部长,就是负责管网的。

最新数字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号,中国网民总人数达到2.1亿人,仅以500万人之差少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预计,在2008年初,中国将成为全球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