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中国大陆小阿姨的新闻

发表:2008-01-29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驻北京记者2008年1月26日报道,中国大陆数百万"小阿姨"----中国人对"保姆"的通称----已经变得越来越引人注目。小阿姨的流动、就业、工作条件、工资、工时,以及许许多多相关的方面,都是媒体常谈的话题。

街坊四邻都在为过节大肆采买和积极筹划,段家以及无数类似的城市中产阶级家庭却愁眉不展,春节对他们简直是一场噩梦。原因十分简单,他们家的小阿姨回家过节,现在他们不得不自己为自己做饭、洗衣、带孩子和采购了。39岁的段跃(Duan Yue)是北京一家建筑公司的经理,他对记者说,"现在我妻子只得下厨烧菜并自己照顾儿子","她平日很少做饭,所以假期我们少不了得下馆子"。

最近几年,随着中国城市中产阶级的勃兴,城镇居民对保姆的需求猛增,这种情形在中国东南沿海更为严重。而每年春节之前,当大批小阿姨请假回归故里与家人欢聚,保姆的短缺就达到顶峰。中国的小阿姨大多来自乡下,春节又是农村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所以她们不会放弃机会团聚。于是中国的公路、铁路、空运和水运人满为患,形成全世界最为壮观的一波国内移民潮。

段先生家的保姆已经回四川探亲了。"她走了,我们的日子真不好过",段说。"春节期间,一些亲友要来家里探访,我们只得加紧收拾,不想使房间看上去一片狼藉"。据说这段日子全北京短缺大约两到三万名保姆,对春节没有回家的求职者带来希望。

一位叫刘佳(Liu Jia)的房地产经纪透露,她完全离不开小阿姨帮她打理日常生活,所以在前一个回家后,她立即雇了一个小时工暂时顶缺。"当然,我必须付她双倍工资"。只有这样,小阿姨才愿意以收入800-1500元人民币(57到107英镑)的月收入放弃离京。

来自贫困省份安徽、今年28岁的小阿姨陆东蕊(Lu Dong-rui)对记者表示,她在北京已经打了两年工,都是做住家保姆。"钱当然重要,可是我父母决不同意我过年不回家"。陆东蕊在老家有一个孩子,由孩子的外公外婆照看,"春节是我能见到他的唯一机会"。

在广东的一些大中城市,小阿姨的短缺更加显著。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广州需要7万、深圳需要12万个保姆。与此相对应,市场需求使劳动力工资节节上升;同时大批外籍保姆----主要是菲律宾青年妇女----也从不同途径非法入境并就业。

另一个加剧保姆短缺的因素是2007年"猪年"婴儿潮----相信"猪年"年运的人们纷纷生下子女,人为造成对保姆的超常需求。段先生和段太太也在那年新添了一个儿子,他们付给一位有育儿经验的小阿姨每月3000元人民币(214英镑) 工资,而这在中国大陆劳工市场是一名就业大学毕业生的收入水平。


不过,高工资并没能留住所有的小阿姨。除了春节离去,还有许多人为了更高的工资或福利而跳槽。段先生一提起这事就头痛不已,"儿子出生的头一年,我们一共更换过七、八个小阿姨"。

从这里或许也能使人看出一些门道:在中国各地各行业的工资上涨过程中,"廉价劳动力"的源泉正在接近枯竭。过去,广东的移民劳工总是在工厂门前排着长队求职,而现在仅广东一省就有多达两百万的劳工短缺,有的公司老板只好提高工资同时提供各种补贴以招募或留住职工。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