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女赴港卖淫被困性奴集中营 罗湖口岸真实一幕

发表:2008-02-02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深圳与香港相邻的罗湖口岸的真实一幕。

  入境大厅里人头攒动,两个打扮入时的妙龄少女在经过验证台时递上所持证件。边检人员触到证件,立刻感觉这两本证件有问题,随后的全面查验认定,证件系伪造,其花纹、底色、暗记等多处与真证不符。随后,两名少女承认来自内地,年龄均不到20岁。她们听说香港赚钱快,便通过朋友与"蛇头"接触,交了钱和照片,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领取证件。证件的价钱在人民币5000到1万元不等。

  据记者了解,随着春节临近,港澳的色情陪侍需求大增,跨境卖淫集团不惜代价招徕内地女子赴港卖淫,导致近来持假证或使用他人证件闯关的年轻女子人数急升。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已经要求广东警方协助,对办证边检加强把关,力求从源头上截断粤港的"色情通道"。

  妙龄女子过关将被重点审查

  为截击赴港卖淫等非法活动,近年广东频频收紧相关签注政策。

  2006年5月起,赴港澳探亲双程证签注范围被缩窄,除夫妻及子女外,只有直系亲属才可申请,其他亲戚一概拒绝,而且每次在港澳逗留时间缩至十四天以内;2007年年初起,赴港澳商务签注门槛也有所提高,赴澳商务签注更一度暂停;2007年5月起,对个人赴港澳游政策首次调整,在审批时间与签注次数方面严格把关。

  广东警方人士表示,这一系列新措施减低非法人员鱼目混珠的机会,但由此却引发持假证闯关或经水路偷渡港澳个案急升。而最近适逢春节临近,持伪证或持用他人证件闯关赴港澳的女子比平时增加逾五成。

  据该人士透露,目前持假证闯关在各大口岸几乎天天发生,以打扮入时、身份不明的年轻女子居多。对于这类纳入监管视线的年轻女子,将加强"三重" 检查法,即对重点人员、重点证件进行重点查验。因为这类女子大多属于异地冒领证件,除了察看其神态表情有否异常外,还可从她是否熟悉其证件签发地的方言、风土人情等加以验证,一旦发现任何疑点则汇报值班负责人作进一步询问与鉴定。

  "北姑"被困"性奴集中营"

  "辛苦几年,就回老家买房结婚。"这是许多"北姑"(香港人对内地到香港从事色情行业女子的称呼)的最初想法,在她们看来,香港是一个赚快钱的理想场所,一个月挣5万到10万不在话下,而出卖肉体则只是一种迅速捞钱的手段。

  然而事实却并非想象的那样。

  据记者了解,由于"北姑"不懂当地语言,没有正式身份,只能过地下生活,而且因人生地不熟,经常受到欺辱,很多人受到黑社会的控制,屈辱卖色,不仅挣不上钱,连起码的生存保证都没有,对她们而言,在香港根本看不到"钱途"。

  香港警方近日在尖沙咀破获一个以未成年妓女招徕的"性奴集中营",被捕妓女来自湖南及四川,最小十五岁。她们均受到卖淫集团控制,平日除接客不得外出,如被囚禁集中营。调查发现一名三十余岁香港本地女老鸨,到深圳一些发廊及娱乐场所,物色未成年少女到港卖淫,该女子在弥敦道美丽都大厦租用一个单位作淫窝。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几处女子感化院最近几年经常人满为患,女监爆满的一个原因是,被收押的内地女偷渡客人数一下子增加了一半。香港官员指出,女感化院正常收容人数是1023人,现在有时会增加到2000人左右,其中只有三分之一是香港本地人,其余的人大多来自内地。

  随着香港与内地融合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内地女性来到香港,她们和"北姑"不同,她们渴望定居在此,期待有朝一日能融入东方之珠,她们被称作"新移民"。

  新移民很难找到工作

  过去几十年来,位居九龙西北,占地约9.5平方公里的"深水区",一直是新移民来港主要的落脚地。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定义,所谓"新移民",指的是来港居住未满7年,尚未获得永久居留权的移民。就业和经济问题是他们香港梦的起点,也是严峻的考验。

  有调查显示,大多数新移民家庭只靠一份薪水支撑,新移民中失业及非完全就业者占15%,其中月收入低于6000港币者达41%,其中又有超过6成,其收入完全仰赖在停车场、超级市场、餐馆做收银员或杂工。

  38岁的李太2003年获得港澳定居证,带着年纪分别为16和12岁的两个孩子来港。一家四口人,靠着李先生"打地盘"(建筑工)薪水过活,每个月只有5000港币不到。

  有房住就已很满足

  艰困的经济条件,不仅让深水屋舍更新的速度在全港殿后,许多专门租给新移民和弱势者、空间狭小的"笼屋"(只有一个床位,四周围上铁笼以防遭窃)和"板间屋"(隔板屋)在此群集。

  来自河南农村32岁的陈远芹,是个住在深水、来港6年多的新移民。她叔叔早年随一班国民党老兵来到香港,因自己年老多病身边又无子女,6年前将乡下的侄女申请来港定居照顾他。陈远芹既无文凭又无技术,所以一直在一家超市做勤杂工。在问到有何感受时,她对记者说:"我一个乡下女人能够来香港全托叔叔的福,只要有个地方住,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据统计,新移民中有46.8%居住公营租屋(即公屋,香港政府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的廉租房),40%住私人租屋,6%住政府居屋,其他占7.2%。一般刚来港的新移民一家三四口挤在10多平方米的小间板房内可谓司空见惯。

  嫁到香港并不代表幸福

  但在一些内地女孩的心中,香港仍然是富庶的天堂,她们带着希望嫁到香港。

  "很多人嫁到香港,却嫁入了低收入家庭,丈夫经常失业,而她们中很多人看繁体字和英文都很困难,只能找工资最低的工作。"天水围的一位社区工作者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外来师奶,出外都尽量穿得光鲜,实际上很自闭,怕别人看不起,没有可以说真心话的姐妹。

  35岁的谈笑卿能说一口纯正广东话,看上去自信心也比其他人强。她当初在内地遇到现在的香港丈夫,油光满面,天天卡拉OK,便嫁给了他,岂知 1999年到港,却只见到"一个煲,一个锅,一个水壶,两只碗,两对筷子,连米桶都没有"。为了生计,笑卿做酒楼楼面工、茶餐厅服务生、保姆,劳心劳力。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香港男子与内地女子联姻现象日益增多,但由于文化背景、家庭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许多"两地情"并不完全,涉及两地的离婚案也不断增加。

  只有初中文化的小玉到了香港后才发现,丈夫的家境根本没有想象中的富裕。而由于语言、文化的差异,小玉在香港根本找不到工作,只能终日闷在家里,丈夫的收入也渐渐难以维持家用,夫妻的感情愈来愈坏。无奈,小玉决定离婚。

  有社会学家指出男性港人到内地娶妻,由相识、相恋至结婚,一般经历时间较短,两方面了解不深,种下日后不和的祸根。

  挥之不去的新移民身份

  "新移民身份挥之不去,一直到我进入港大就学都还受到影响,"在香港一家国际航空公司担任主管的Lisa说。1983年和母亲一起来港的她,是 "依亲"开放的首批受惠者(1983年,港英政府开放内地人赴港"依亲",并在住满7年后可获得香港护照和永久居留权)。为让她接受香港主流教育, Lisa小学毕业后,经济并不宽裕的父母就咬牙把她送出深水,就读以英语授课的基督教铭贤书院。1990年毕业后,Lisa也不负父母期望,考上第一志愿香港大学。

  承继英国传统的港大,同样传承了英国上流社会的势利傲慢,以学生背景分配的住宿生活即是一例。"你住在哪个宿舍不是自己选择的,而是根据你的家庭社经背景安排的。"Lisa的口气至今仍带着遗憾。

  对于普通香港人来说,一提到新移民,马上就会联想到"低收入人士、社会寄生虫"等一些负面词语。

  香港小区发展组织干事施丽珊对此却有不同看法,她说:"很多人以为新移民女性都是好吃懒做之人,来港只为享受本地的福利。但在我所接触的个案里,积极的通常是女方,主动找寻工作,找寻机会,改善生活的通常也是女方;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反而是另一半的港人。这与双方的教育差距有关。这种婚姻超过八成都是男方港人到内地娶妻,男性的教育程度一般在小学或以下,而女性多完成中学课程。"(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假结婚:内地女性赴港秘道

  与丈夫离婚的张金蓉一直向往香港灯红酒绿的生活,一年前在成都通过朋友设法结识了一个香港干妈,后经干妈安排与一个香港男人假结婚,来到了香港。张小姐原本是个唱京剧的,兼做玉器生意,也曾十分风光。但一心想凭借自己几分姿色兼会唱几段京剧来香港钓个金龟婿的她,想不到来到香港后却事与愿违。

  "本来和我假结婚的那个男人答应过我,来港后可以住他家,结果我来后只住了一个月,他便以太太返港为由,将我赶了出来,无奈,我只好自己租了间只能放一张床的房住。" 张金蓉说,"我来香港就没有想过打工,如果打工我就不来了。原本想着自己样貌、气质都不差,加上又有几个唱京剧的朋友,找个有钱老公养养自己应该不难,没想到在香港找什么都难。眼看着带来的钱都花完了,我只好试着去打工。第一份工是在大家乐做清洁,一天10多个小时没完没了地洗碗,从没干过这么苦这么累的活儿,做了一个星期就做不下去了。现在只能过一天算一天了。"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像张金蓉这样通过假结婚方式凭借港人配偶身份申请单程证来港生活的现象日益增多,已引起粤港警方密切关注。

  有记者接触到一名专门安排港人北上假结婚的集团策划阿杰,他定期举办"北上假结婚团",凡是香港未婚人士便有资格跟团北上,售卖其独身身份,换取酬劳港币3万元。参加者须在出发前,先往入境处的婚姻登记处付800多元申请无婚姻记录证明书。

  阿杰透露,他会亲自陪同团友乘搭飞机到达目的地。到达当地后,团友便会与预先安排的"假婚配偶"见面,双方互相认识后,要在最短时间内记熟对方的生活习惯、个人资料等,目的当然不是为了将来婚姻美满,而是因为当去民政处注册结婚时,民政官会考核男女双方彼此间的认识程度,故此两人一定要事先"串口供",避免有破绽而不能过关。

  阿杰表示,香港单身汉到达当地后,便已可先取15000元港币酬劳,但要成功取得结婚证明书,结婚交易才算正式完成,届时才能取其余一半的酬金及先前在港自付的无婚姻记录证明书申请费。其他杂项(如来回机票、当地的酒店住宿、饮食费用等等)一律由集团包办,参加者毋须缴付分毫。

  整个过程只需数日,港男便可得3万元酬金,但也不是全无风险。阿杰坦言,过去有港客出卖独身身份回港后,被"假婚配偶"勒索金钱。但他说,这"危险"情况极为少见,因为买家大部分是有钱的大商家,目的是与港人"假结婚"后有资格申请单程证来港。

  香港入境事务处发言人表示,内地人士和港人在内地结婚后,凭配偶关系取得单程证来港,定居一年期满便须向该处申请续期居留两年,入境处需要申请人证明其居留身份无变,仍是港人的配偶关系,才会获得续期;若发现身份有变,会按个别情况而决定是否获准续期。持单程证来港人士,需要连续每隔2至3年,分3次向该处续期,至7年居港期满,才可获发永久身份证。入境处相信此作法可有效避免"假婚姻"的情况出现。

  据粤港两地警方及公安联手调查所得显示,假结婚已由过去的个别事件发展至集团式经营,"人蛇"集团从中操控,提供"一条龙"式服务,手续一手包办,收取费用由一万至三万多元不等。警方表示,假结婚本已属违法,如今更演变成有组织罪行,性质实已与组织偷渡非法入境无异,两地有关部门将联手严打。

  我"嫁"到香港

  "2004年6月我通过中介,付了一笔钱和一个香港人在内地假结婚,后来用探望丈夫的理由申请过两次赴港90天的签注。"电话那头的周梅(化名)说话直截了当。

  周梅,天津人,今年37岁,是记者花费了一些周折才找到的采访对象。她曾经因为假结婚,被判入狱12个月。

  "其实在香港的那段时间我都是在打工。香港人的工资高,连普通工人月薪都近万,就算菲律宾佣人,每月都四五千港元。高薪水吸引了很多人想去香港打工,我也不例外。"周梅说,"我之前在厂里工作,收入也还可以。后来单位倒了,我们下岗了,才想到走这条路的。"

  700港币的中介费

  "第一次到香港是坐飞机去的,不怕你笑话,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坐飞机。"周梅沉默了一会儿,继续说,"我记得是晚上9点左右到的香港,从飞机鸟瞰下去,一片灯火辉煌,好亮堂啊。海边的高层住宅透着金黄银白的光亮;中环金融中心的高层写字楼纷纷闪烁着属于自己特有的色彩,把整个天空都照亮了。"

  第二天一早,周梅就就迫不及待地去了星光大道。"那也是个晚上,有进行筹款演出的艺人,有在海边相拥看夜景的情侣,有自娱自乐载歌载舞的年轻人,有来自世界各地满怀新奇的游客......晚上8点30分,人们纷纷向星光大道旁的海边护栏聚集,我们也被人潮涌到了护栏边。正在疑惑之际,乐声响起,‘请大家欣赏大型灯光演出--幻彩涌香江',只见海对面的高层建筑有如换了一件外衣,和着音乐闪烁起各色光彩。"也许是因为第一次到香港,周梅花了一些时间逛香港。

  "后来,我通过中介找到了一份工作,是到西贡私人养狗场养狗,为此我支付了700港币,介绍人将我带到目的地。"周梅回忆说,"香港并非处处高楼大厦、繁华闹市,山连山的西贡野草丛生,大树林立,只有一条水泥马路蜿蜒通到大山深处,简陋的平房依稀可见。经过一段难行的崎岖小山路后,到达了雇主的家。放下行李,我马上就开工了。

  "20多只大小不一的名贵狗和20多只名贵猫十分可爱,雇主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这些猫和狗是我的命根,你要好好地侍候它们,不得大意。'" 周梅工作的这个狗场和猫场各有一百多平方米,分玩场、睡场和拉粪场,每天要用漂白水清洗三次,给猫狗喂食三次,还要帮它们冲凉,冲完后用毛巾吸水,再用吹风机吹干。"狗吃的是鸡翅、鸡腿、鸡胸肉和进口狗料,猫吃的大多是海鲜。顾主有三个大冷柜,里面全部装满猫狗的食物。有一次,我在厨房里煮鸡肉给狗吃,用筷子插了一下鸡腿,想试试熟没熟,但我并没有用嘴尝,可主人在闭路电视里见到了,马上冲进来大声叫嚷道:‘你干什么?想偷食啊?'我连忙应道:‘不是,我只是看看熟不熟。'她这才愤愤地离去。

  "两天后,我辞了职。"

  "徘徊在香港街头,我深知发财梦已破灭。"周梅十分感慨。

  第一次有英文名字

  "一个周日早晨8点,我经过中环汇丰银行对面的广场,发现那里有很多很多菲佣,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周梅开始反思,"要不我就尝试做别人的保姆看看。"

  于是,周梅又给了中介700港币,被介绍到从事饮食业生意的家庭当保姆。"为了方便工作,雇主还给我取了个英文名字,叫MARY。长这么大,我可是第一次杏⑽拿职 C刻煸缟瞎椭鞣蚋?点出门,所以我每天5点必须起床。短短1小时,我要在他们夫妇中忙得团团转,经常是‘太太要找某条裙,先生要找某条领带,一会要帮忙烫裤,一会要帮忙找袜子......'最后,我还要帮雇主把东西提上车,看着雇主的车远去后,才能舒一口气。"

  接下来,雇主的一个18岁的儿子和一个15岁的女儿等着周梅照顾。平时他们上学,周梅要忙着为他们做早餐、准备校服。"我做的那段期间,正值这两个小主人暑假,两个小孩子要睡到中午12点,我就在等他们起床的这段时间收拾主人房间,以及打扫刚才找衣服时的‘战场'。

  "我打工的这户人家家境不错,住的是一幢有5间房兼有小花园的3层小楼,要全部打扫一遍相当吃力。

  "每天早上9点,我要到菜市场买菜。刚开始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我曾害怕出外购物,主要是怕英文交流。但后来发现香港人普遍都能以简单的普通话沟通,虽然不是那么标准,而且,到超市购物直接到货架选购就行。我后来跟街坊和店员都混得脸熟了,也就挺方便的。

  "事实上,雇主对我的工作也十分满意。在早上出门的那一小时,因为时间紧张,他们夫妇难免会向我乱发脾气,但我都默默地承受了。在挨过几次骂后,我很快就了解了夫妇俩的脾气和习惯,现在会尽量在前一天晚上就为他们预备好第二天所需衣物。"周梅补充说,"他们给的工资待遇也还可以,一个月有好几千了,但是因为我在港时间的问题,我只做了两个月。"

  第二次去香港,周梅还是选择做了保姆,"工作不复杂,而且收入比起内地好太多了。"

  但在周梅准备第三次去香港探望"丈夫",在罗湖办理入境手续时,入境处人员扣留了她......

  自述:十年一嫁香港梦

  从第一眼看到‘番禺'两个字,到在莲花山码头郑重地填写登船表格,我一直都很留意紧握在手里的手机反应。虽然一直都感觉自己非常平静,心跳正常得不得了,但现在想想看,那样一番举动还是能够说明当时那略微激动的心情的。

  当船慢慢行至大海中央时,手机仍旧能够发挥作用,收着来自广州移动公司的短信,提醒我虽然身已经在海上,但人还在内地这边。正当我看着海上漂浮的残留树干、想象着我和先生认识到结婚的过程,手机卡突然完全失效,没有了信号和限制服务的标志都在提醒着我:虽然依旧在海上,却已来到了另一端--香港。我好像一下子被丢进了时空隧道,一下子置身于一个无人打扰的自由状态,一个全然放松的真空时段,没有方向,也不惊恐,只是心中澎湃。

  夜色渐近,我睁大双眼向海的尽头望去,摇晃颠簸中隐约看见灯光闪烁......走下船的那一刻平静得超乎寻常,如一个老到的常来客一样从容提上行囊,走下船边,一脚踏上去!我终于触摸到了你,香港!"

  --摘自新书《相亲到香港》序言

  作者叫王咏诗(化名),湖南长沙人,不到40岁,颧骨有些高,嘴唇有些厚,皮肤有些黑,有几分异域情调,长得有点像韦唯。

  "为什么找我?"她这么问记者。"因为你嫁给了香港人。""我只是嫁给了一个普通的香港人,还是通过相亲。你为什么偏偏选择我?""缘分吧?"她想了想,笑了,说:"这是个没有任何实质却又让人很难拒绝的理由。"记者也笑了。

  相 亲

  也许是从小就这么被认定了的吧?我将来是要嫁到国外去的。我的妈妈说,中国男人,绅士太少,即使有,也轮不到我碰上。妈妈的观念深刻地影响了我的爱情观。

  从上高中开始,虽然不多,但我还是有个把追求者的,可我一直记着妈妈的话,我要出国的,我不要浪费时间和感情。其实大学的时候,我也偷偷谈过两次恋爱,但我冷眼看他们两个,细细分析他们两个,确实不像我妈妈说的那种绅士,所以两段感情都无疾而终。

  大学毕业以后,我开始进入了一轮又一轮的相亲大战,开始,我的要求可能高了点,总是这个不满意那个不满意,其实我知道,人家看到我的时候也是蛮失望的,因为在他们的想象中,女孩子应该是很美很水灵很乖巧,声音很嗲很甜的那种,可我不是。

  时间真的是经不起蹉跎的,尤其是一个女孩子的青春岁月。一晃我就30岁了,我对相亲这件事情已经基本上不抱什么希望,并开始准备考托福。就在这时,妈妈的一个同事给我介绍了一个香港人。

  那个时候,香港正好回归了,按理说,这个人--就是我现在的老公并不符合妈妈关于外国人的要求,但是妈妈还是毫不犹豫地接了下来。

  介绍人说他家世好,人品好,自己开了一个食品公司,因为追求事业而错过了谈恋爱的年龄。照片上的他长相一般,虽然比我大了10岁,但看起来很年轻。

  最初,我们靠电话联络,他在电话里的声音还是蛮好听的。本来说好我去香港看他,可是一切都准备好了以后,他却突然告诉我他要去澳大利亚处理一些事情,让我再等等。我想我当时是有些不开心的,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可是过了几天,他汇了一笔钱到我这里,我想想,他对我还是很真心的,于是也就放心了。

  我们靠电话交往的四个月中,他汇了不少钱给我们家,也寄了不少衣服化妆品给我。

  你永远不会想到,我见到我老公的那一刻,竟有一种昏眩的感觉,紧接着,我觉得自己好像在做一场梦,眼前那个又老又丑的男人是梦里的吧?可是,真的就是他啊。

  当他对我说对不起,说他给我选择的权利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地做了一个决定,我选择和他结婚,因为我觉得我不能再回头了。

  我笑着对他说,你带我去你公司吧。他尴尬地说,其实不是什么食品公司,只是一个快餐公司,也没有门面的。我彻底晕了。我听见自己不停地问他,那你的钱从哪里来的?是你的爸爸妈妈给你的吗?他说他的爸爸妈妈都是老实的农民,没有什么钱,那些钱是他的积蓄。他说他的快餐公司虽然小,但生意还可以,挣钱养家没有问题的。

  说不清我当时心里的滋味有多复杂,可是最后,我还是选择了跟他走,跟他结婚,因为我想,至少有一点,他没有骗我。

  磨 合

  我们在香港的婚宴开了二十多桌,爸爸妈妈来了,我看见妈妈不断地在抹眼泪。

  到现在都记得,那天我穿的是正红色的古典礼服,先生穿西装;婚礼上要专门请表演队来舞龙舞狮,敲锣打鼓很是热闹;伴郎伴娘要在两人头上各打一把伞,前面还要有个大嫂提着一壶茶水往地上浇水开道,具体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但听说所有的这一切都象征着新人顺顺溜溜,取的是吉祥如意的意思。婚宴上的压轴大菜是烤乳猪,而海鲜上了一盆又一盆,花样、数目让人数不清。

  婚后的日子就是一个磨合的过程。

  生活习惯方面,我们两人最大的差异是饮食习惯。先生口味非常清淡,每餐必须要有煲的汤;但我以前对汤的概念是"紫菜蛋汤"、"番茄蛋汤"等简易汤,并不是炖两三个钟头的广式煲汤。虽然认为煲汤"真的是一件麻烦事",但基于"要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的传统说法,我决定好好学做煲汤。刚开始时,先生对我煲的汤不置可否;一年多后,开始夸奖我做汤有一手了;后来,先生会很得意地请好朋友来家里吃饭,饭桌上会着重推荐我做的汤。

  先生对我也越来越体贴了--他原来家务活是从来不做的,但现在开始学会了拖地、整理物品,后来有了小孩,也经常会换尿片、冲奶粉。

  对内地的男人而言,特别是我们长沙人,做家务不算什么。但对一个香港男人来说,能做到这样我已经很满意了,我知道香港的很多家庭里,家务活是菲佣或者女主人做的,男人家庭权威很重的,一般在家不做事情。

  双喜

  2007年对于我来说是双喜临门--喜是,11月末是我与先生结婚十周年;另一喜是,我在12月份拿到香港的身份证。

  拿到香港的身份证后,我就是香港居民了。尽管以前也随时可去香港,但我在那里最长只能呆三个月。长沙、香港两地跑,以后,我就可以无时间限制地住在香港的家里了。

  目前我还算比较幸福的,丈夫体贴温柔,1岁多的儿子健康可爱。只要懂得挖掘,平淡的生活里有无穷的乐趣,比如说我儿子学语言的事,我和先生都努力言传身教,比赛谁先把儿子教会。先生教他讲广东话,而我跟他讲普通话。现在香港很多人在学说普通话,我儿子有着很好的语言环境,可不能浪费了。

  十年了,我这个相亲来的先生人真的很好,也蛮有妈妈说的那种绅士风度,他长相老是因为他一个人太辛苦了,有了我之后,他也没有老得那么快了。

来源: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