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世界,谁的梦想?

作者:姜福祯 发表:2008-02-05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变农民工的弱势地位不是不能,而是共产党领导的政府不作为。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北京奥运的宣传主题。这个看上去很美的 命题,其实抽掉了包括生存权在内的人权的具体内容。由此我们不能 不叩问:谁的世界,谁的梦想?

一、两个世界,两种梦想

来自国家发改委去年底的不完全统计:有二亿农民年收入仅300元或 者不足此数,约等于一年收入40美元。去年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 平比前年同月上涨6.5%。其中,城市上涨6.1%,农村上涨7.2%;食品 价格上涨17.6%,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7.8%,服务 项目价格上涨2.3%。而与此成鲜明对比的是,农民工收入等各方面待 遇没有实际改善,农民工开支迅速增加,直接危及其温饱问题。 本来中国许多事情并不是非办不可,比如奥运、比如三峡工程、比如 登月计划等等。因为有更为迫切的民生问题需要解决。况且在非民主 制度下这种"金边工程"的决策选择多数情况偏离民意,不仅劳民伤 财,更可能成为统治集团的一种狭隘的"国家"需要。如果奥运是抽 象的,生存是具体的,那么生存优于奥运,如果两者都是具体的,在 当前时空位置上还是生存大于奥运,因为少数人日进斗金,相当一部 分人却朝不保夕,面对"他们"的世界,"我们"并没有共同的"光 荣与梦想",这是奥运宏词大语之外显而易见的现实。最近一条农民 工的信息真实地诠释了这一点。据报道:广州美院的美术老师苏坚以 五位奥运建筑工人为原型的画作《他们》,终以32,008元成功卖出, 原本承诺用卖画所得请五位农民工看奥运,结果却接到其中一位工人 的短信。短信内容是:"奥运我不看了。我们温饱问题都没解决, ‘何谈看奥运'。"我想这才是农民工的心声,那些关于五位农民工 心系奥运的宣传不过是要把这五位农民工制作成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的"国瑞"。 请看报纸的描述:

◆河南省安阳县永和乡小寒村贠房只梦想:看一场足球比赛;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闫里乡河上村王社起梦想:看一场篮球比赛;

◆陕西省汉中市铺镇乡皂树村四组王红涛梦想:看一场举重比赛;

◆河北省涿州市松林店镇方树村张艳群梦想:看一场跳水比赛;

◆黑龙江省北安市铁西区二委三组85号于庆祝梦想:看一场武术比赛。

五个农民工,五个梦想,很象是五环旗上的五环,苏坚用他的画圆他们梦,可是相对于昂贵的奥运门票,他们真正需要的什么?是温饱, 是生存处境的改变,是"免于匮乏的权利"被国家尊重。可是,现实 中我们的农民工情何以堪?家园失丧之痛有之,种地不糊口之累有之,拼命讨薪之苦有之,被损害被歧视有之。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看 到:30年来改革和社会发展从来没有遵循社会成员普遍受益的原则, 也从来没有对利益受损者进行必要补偿制度设计。如果"执政为民" 是当下政府负责任的承诺,同一个世界,农民工在对城市的发展做出 贡献的同时,也应该分享城市发展的成果,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各种周 到的社会服务。目前农民工已占整个产业工人的30%左右,无论从 "全民共享改革成果"的改革方向,还是从"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 来看,农民工的弱势地位都亟须改变,2008是"奥运之年",是中国 政府申奥时候承诺改善人权状况践行年,也是全世界睹目的焦点时 刻。 记得2004年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绿色奥运、科技 奥运、人文奥运"的口号,研究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和改善农 民进城就业环境问题。会议听取了北京市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汇报 在部署奥运工作时温家宝总理对农民工问题提出六条具体措施,现在 是检讨反思,彻底落实的时候了。这六条措施是:

1、继续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督促地方和企业落实清欠计划。

2、加快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不合理限制和 乱收费。

3、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完善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制度,落实最低工资制度,严厉查处拖欠克扣工资、随意延长工时、使用童工和劳动环境恶劣损害人身健康等问题。

4、改善就业服务,积极发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开放城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免费向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

5、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职业介绍领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规范企业招用工行为。

6、以农民工集中、工伤和职业病风险程度比较高的建筑、矿山等行业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 如果上述措施是以积极的姿态回应国际社会和民间力量对奥运的叩 问,那么我想说的是只要有良知、有责任、有善意和真诚,善用奥运 契机,就有能力和可能在解决上述问题之后,进一步比较全面地解决农民工和其他弱势群体的民生问题。

二、中国政府不缺钱,缺的是良知和良制

我相信中国政府不缺钱,缺的是良知和良制,相信下边的一些数字可 以支持我的这一论点。

1、权贵资本。相关资料表明:中共三千"太子党",平均每人拥有 6.7亿,他们和其他高干子女实际掌控金融、外贸、国土开发、大型工程、证券五大领域。

2、初次分配。目前我国总工资占GDP的比例为41%左右,资本主义国家为50~60%之间,如美国,国民总产值的70%是劳动报酬。而我国的情况恰恰相反,目前初次分配存在着资本所有者所得畸高、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劳动所得持续下降的局面。职工工资总 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逐年下降。

3、二次分配。2005年我国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收入的12%。在发达国家中,社会保障的支出一般占到财政支出的30%左右。在英国中央财政支出总额中,社会保障支出约占32%,卫生及社区服务支出约占17%,教育支出约占12%。我国每年在基本民生的公共投入占GDP的比重逼近世界倒数第一。

4、资本利得。"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的数据显示:营业盈余(或称资本回报),由原来的20%提 高到30.6%。这组数据表明,企业占据了大量利润,这也表明企业的控制者得到了更多的利益。

5、行政黑洞。1978年国家财政的行政管理费为52.9亿元,占政府财政支出的4.71%,占GDP的1.45%,2005年国家财政的行政管理费为6,512.34亿元,占政府财政支出的19.19%,占GDP的3.56%。这还不包括预算外行政事业费支出。2005年,预算内与预算外行政事业费支出共计9,646.14亿元,超过了经济建设费与社会文教费,为我国政府财政支出的第一大项目,占预算内外支出总计的25.2%,占GDP的5.27%。我国人均负担的行政费用增长23倍,而同期人均GDP增长为14.6倍,人均财政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12.3倍和12.7倍。例如2004年我国公车消费财政资源4,085亿元,干部公费出国消耗财政费用达三千亿元,全国一年的公款吃喝在二千亿元以上,三者相加总数高达九千亿元以上,几乎接近于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6、贪污黑洞。根据胡鞍钢教授研究统计,中国每年官员贪污人民币数以千亿元计。

7、地方黑金。在2005年12月胡锦涛透露了三个骇人数字:省级政府 部门行政开支超支三千亿元人民币;党政部门小金库存款六千亿   元;非正常福利开支三千多亿元。

8、公款黑洞。我国目前约400万辆公车,真正用于公务的仅占1/3;粗略统计公款吃喝每年不少于二千亿元,相当于一年吞掉一个三峡工程。即使如此每到年底党政机关突击花钱(包括转移和私 分)都在一千亿左右。此外,出国考察、政府会议、能源消耗、"政绩工程"和办公楼浪费也日趋严重。

9、圈地枪钱。据有关部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到21世纪初,国家从农民手中夺走了一亿多亩土地。近些年来,土地掠夺加重,保守统计这几年大概又有差不多三千万亩土地被掠夺。以此算来,国家从农民手里弄去的土地最少有一亿三千万亩。由于如此庞大土地的丢失,大约有一亿多失地农民生活没有依靠,处境非常艰难。而征地农民所得的补偿款占"招拍挂"卖地所得款项的比例平均值不足4%,这是全部土地转让过程中的平均差价,也就是说,当政府出让土地能得到100万元时,失地农民仅能得到四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乡官村官的截占)无疑这笔将近四万亿的钱能解决农村一切问题。

10、"稳定"黑洞。中国用于所谓"稳定社会"上的资金也是相当高昂的。每年对付法轮功的开支都在50亿左右,封锁网络、监控异议人士、对付维权和上访所耗费的巨额资金虽然不见资料统计,其数额也肯定很大。

三、结论

数字是枯燥的,事实是清晰的,上述现象是一党专制下权力运营的必 然结果,而这一政治制度下权力与资本的碰撞已经到了临界点,改变 农民工的弱势地位不是不能而是不为。

(2008年1月15日) 〔转载自《人与人权》杂志2008年第2期;www.renyurenquan.org。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