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牵着你慢慢长大(十七)面对乞丐

作者:琴心 发表:2008-02-12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儿子大了,开始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这个复杂的世界,让他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周遭的现实呢?

一次,我们去巴士站,路经一个学校的墙外,看见一个头发蓬乱、胡子拉扎,浑身脏兮兮的男人正在捡别人丢到墙边的吃剩的盒饭,用黑乎乎的脏手抓着吃。儿子吃惊地看着,问我那些东西能不能吃,我说不能吃。"那他怎么吃呢?""他饿了,没有钱买吃的。""那我们给他点钱买吃的好吗?"看着儿子一脸的真诚,我忍不住夸了他一句:"真是好心的孩子!"拿出两元钱递给儿子说,这些钱够他买一碗面吃,你送给他吧。儿子胆小,不敢过去。我拉着他的手走到那个男人跟前,儿子试探着把纸币举向他。那人愣愣地看着,忽然脸上闪过一抹惊恐,转身就跑了。儿子不解,我说,那人可能精神有病。"他没有人管吗?"我无法直接回答儿子的问题,只能告诉他,有很多不幸的人,我们帮不了。不知他受了什么样的打击,竟然连我们都怕。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歧视、更不能欺辱这样可怜的人。

这疯子可怜,却也可敬。连妇女儿童都怕的人,自然不会伤人。他只是苦自己,比那些为了自己高兴而让别人受苦的人不知好多少。乞丐比疯子境遇好多了,他们不会去捡垃圾吃。专业乞丐更会抓住人的同情心和时机要钱,骗子乞丐也不少见。只要上街,市场、车站、商场门外和过街天桥,人多的地方,想不碰到乞丐都难。我自己遇到,还能区别对待,要是跟儿子一起,就要看他了。

有一天傍晚,我们去市场买菜,路边有个穿着校服的大男生低头跪在那里,面前地上摆着一张大纸,上面写着家遭难、父病重之类的求助语 。一帮人在看,指指点点说三道四,给钱的很少。这也不能怪人们冷漠,因为这样的场景实在不新鲜,前不久报纸上还登过,说有个少年团伙装成苦难学生在市区各处骗钱。但我也知道,这年头像这样陷于困境的学生不少,也确实有用这种办法求助的。儿子看懂了那些字,迟疑着跟我走开。我能体察他的感受,就拿出两元钱让他送过去,他立即雀跃着送去。买菜的路上,他紧张地说他好像听到有人说那个男生是骗子,问我是不是。我说:"有可能。不过,只要他这样做,他就比真正的乞丐还可怜。他是在欺骗人的善良,损老大德了。但也可能是真的,好人谁愿意乞讨啊?他也觉得太丢人,跪在那儿脸都不敢抬。两元钱不多,我们也不损失什么。如果他真困难,至少今晚不用饿肚子了。"儿子听了又轻松起来。

很多时候,我给乞讨的人买食物或给他们钱时,主要是为了自己心安。有骗子,但也有遭遇不测的落难之人。给他们一点施舍,看他们开心的离开,我也欣慰。受骗与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生无悔。我希望儿子也能明白这一点。当他掰一块面包递给乞讨的老人,送一块糖给可怜的孩子时,他的眼神中充盈着自豪和喜悦,那种快乐是人生至美的幸福。

儿童的心智还是一株幼苗,重要的是给他的爱心培土施肥,让善念在自信中扎根壮大;而不是让他去判断人心的险恶,使爱心在被否定中枯萎。

这个世界的麻木冷漠,多是源于聪明人过于保护自己,在拒绝欺骗的同时,也丧失了可贵的仁慈和同情。古人说"祸福自招,善恶必报",真是金玉良言。他做他的恶,你行你的善;他积他的祸,你积你的福。把别人的恶拿来,做自己不扬善的理由,不也是在助恶吗?这才是人生真正的损失,是真正的不聪明。
仁心常在,幸福常在,即使在贫瘠的土地上,让孩子耕耘慷慨的爱心,他也将收获幸福美好的人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