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旧影看食俗:年年吃糕 年年高

发表:2008-02-12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餐桌上能找到新年标志的那就是年糕了。像许多美食一样,年糕的出身也没有一个权威的官方说法。只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它拥有悠久的历史。它的前身是米糕,汉朝就已经有了,俗名“稻饼”、“饵”、“糍”等等。米糕发展成年糕,是一个从米粒糕到粉糕的进化过程。公元六世纪食谱《食次》中有年糕“白茧糖”的制作方法,“熟炊秫稻米饭,及热于杵臼净者,舂之为米咨糍,须令极熟,勿令有米粒……”就是将糯米蒸熟后,趁热舂成米咨,然后切成桃核大小,晾干油炸,滚上糖即可食用。从这样的描述看,糍粑和年糕应该是基因极其接近的近亲。

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记载了早期年糕的制作方法,先将糯米粉用绢罗筛过后,加水、蜜搅和成面团,将枣和栗子贴在粉团上,用箬叶裹起蒸熟即成。这种糯米糕点具有浓郁的中原特色,年糕似乎最早疑似出现于北方。

 不过饮食与文化通常是密不可分的,相传吴王命令伍子胥修建苏州城,工程完毕之后,吴王亲自剪彩,举办了隆重的庆功宴。席间,大家喜气洋洋,只有伍子胥闷闷不乐,他觉得吴王过于骄奢,大搞形象工程,国家迟早要被野心勃勃的勾践灭亡。于是回家后他对亲信留下遗嘱:“我死后,如国家遭难,民饥无食,可往相门(苏州城门之一)城下掘地三尺得食。”果然,N年之后,伍子胥遭伯噽诬陷身亡,吴国终亡于越。苏州饿殍遍野,民不聊生之时。那位亲信突然想到了伍子胥的遗嘱,连忙带领百姓去相门掘地,终于发现相门的城砖原来是用糯米膏做的。从此,为了纪念人民公仆伍子胥,江南百姓就在春节期间家家吃年糕,一直流传至今。

 这个传说与粽子的传说构思相近,伍子胥名气虽略小于屈原,但也算家喻户晓。之所以年糕传说不为人所知,估计因为故事的可信度较差,不符合科学常识。年糕发展到今天,“家族”成员人丁兴旺,具有代表性的有北方的白糕、塞北农家的黄米糕、江南水乡的水磨年糕、台湾的红龟糕等。总体而言,糕如其人,北式年糕较为粗糙,口味一般。南式年糕以苏州、广东和宁波为最佳,味有咸甜淡,烹有煮炸炒,细而不软,味中有味,成为主流。除了年糕具有“年年高”的吉利口彩,它之所以至今依然流行于世,大概与它保质期长,烹食方法简单有关,尤其适合冬季简便解决早餐问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