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国吉祥民俗文化(图)

发表:2008-03-17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寿三多

 

"三多"指多福、多寿、多子。多福、多寿、多子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中国人的美好追求和理想。这种愿望通过形象的实物得以表达。中国民间的《三多图》大多由佛手、桃子和石榴三种果实组合而成。

佛手的"佛"意味着神佛,又与"福"谐音,有幸福的寓意。民间也传佛的手能握财宝,有财宝表示有福,所以佛手成为祈福纳吉的吉祥物。挑子代表多寿,传说王母娘娘有蟠桃,吃了可以长生不老,中国民间常以桃来祝寿。石榴是多子的果实,象征着多子多孙,人丁兴旺。年画中的《福寿三多》画着三个活泼可爱的儿童各抱着或举着一种鲜果:佛手、桃子、石榴,表达了人们对理想美好生活的追求。

吉祥如意 

如意是中国人尽皆知的吉祥物。如意是佛教八宝之一,为僧人记录经文的佛具,而且其名字很吉祥,所以成为中国长期以来的吉祥物。人们创造了心形、灵芝形和祥云形的如意纹样。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建筑、家具、衣物、装饰等常应用这些纹样。吉祥图案也多取如意为题材:瓶中插如意或以如意形位瓶耳称为"平安如意",两个柿子或狮子和如意代表"事事如意",蝙蝠、寿字和如意组合成"福寿如意",如意穿过两个喜字叫做"双喜如意",童子或仕女手持如意骑象象征"吉祥如意"。

禄神

禄是指官职禄位。禄神是掌管文运官运、功名利禄的神灵。古代做官和科举考试直接相关,科举考试又与文人读书写文章直接相关,所以禄神不但受到官场人士的敬奉,也受到崇尚文化的老百姓的喜爱,成为民间的吉祥神,也成为文神。禄神与福神、寿神一起在中国民间受到尊奉。民间也有把禄神当作送子之神的,民间戏曲便有"禄星送子下祥云"的唱词。因为"鹿"与"禄谐音",在中国的年画、风俗画和吉祥画中一般用 "鹿"来象征"禄"。如"福禄寿三星图"中便是一个老寿星起在一只鹿上,上空飞着蝙蝠。

五子登科 

"五子登科"的吉祥图案是我国民间特有的民间风俗和吉祥物。它起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一位叫窦禹钧的人横行乡里,为非作歹,但他听从梦中祖父的劝告,痛改前非,有了好名声,于是他得到了五个儿子。他严于教子,最后五个儿子都品学兼优,很有出息。"五子登科"图表达了人们期望子弟能取得像窦家子弟那样的成就的愿望。常见的"五子登科"图一种是站在巢上的威武大公鸡叫唤巢边的五只小鸡,因"叫子登第"与"教子登第"谐音,公鸡的鸡冠寓意"加官"。另一种是四个儿童围着一个大儿童抢他手中的头盔,因"盔"与"魁"谐音,故称"五子夺魁",寓意子弟在考试中名列魁首。

寿星

寿星又叫老寿星、南极仙翁等,是与福星禄星一样受人尊奉的吉祥神。相传他本是天上的一颗星,主管人的长寿,后多将之拟人化。现今我们所熟悉的寿星的形象多为:天庭饱满,大耳垂肩,白须飘逸,含胸拔背,一只手拄着龙头拐杖,杖上挂着葫芦,一只手托着仙桃。身旁有时还有象征"福""禄"的蝙蝠、鹿、仙童等。在人们心目中,他是和蔼可亲、慈眉善目的长者,是吉祥的象征。中国人认为"五福寿为先",寿乃第一福,人若无寿,等于无福。所以老寿星是中国人家家户户欢迎的吉祥神,每逢过年或祝寿,总会挂上"寿星"图,供寿星像。对于那些健康长寿的老人,人们也会把他尊称为老寿星。

寿桃

寿宴除了吃长寿面,再要吃的就是寿桃。桃很早就是中国人心目中的神物,桃木多用来辟邪。随着神灵观念的发展,又有了仙桃能使人长生不老的传说。人们都熟知的《西游记》中,就有孙悟空大闹蟠桃会、偷吃王母娘娘的蟠桃一节。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园里,三千年一熟的仙桃,人吃了成仙成道,体健身轻;六千年一熟的仙桃,人吃了霞举飞天,长生不老;九千年一熟的仙桃,人吃了与天齐寿。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好多关于仙桃的神话故事。民间流传的众多传说,使桃成了仙物,成了长寿之物。所以许多祝寿的绘画、图案中,多以桃作为象征物。慢慢的寿桃就成了寿宴上的必备之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