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觉:胡锦涛对镇压藏民负主要责任

作者:方觉 发表:2008-04-12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个月前的3月10日,藏族僧侣和平民开始公开抗议中共政权的民族压迫。

尽管中共政权用武力严酷镇压抗议的藏民,但是并不能使藏民的抗争绝 迹。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藏民抗议表示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情、声援。德国总理、加拿大总理和其它一些民主国家领导人已经宣布不出席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都通过了谴责中共政权镇压藏民的决议。

在藏族人民的强烈抗争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下,中共政权顽固坚持镇 压藏民抗议,几天前还在四川省的甘孜藏区向抗议的藏民开枪。

中共政权如此强硬地实行对藏人的民族压迫的政治原因到底在哪里?

这个政治原因主要在胡锦涛方面。

1988年胡锦涛出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后 ,迅速结束了1987年被迫辞职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倡导的西藏工作的开明政策。胡耀邦曾多次指出:以往西藏工作的主要问题就是"左"。然而,1989年春天,胡锦涛头戴军用钢盔,亲自指挥了对藏民抗争的武力镇压,使今天对藏民的武力镇压有了足以效法的恶劣样板。

按照共青团帮派政治的脉络,一个省委书记成为中央主要领导人后 ,仍然可以特别过问该省的工作,尤其是对后继的省委书记有相当大的选择权。1992年胡锦涛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2002年升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藏区事务一直是他特别过问的领域,3任西藏最高负责人都是胡锦涛遴选的。这3个后继者-陈奎元(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郭金龙(现任北京市长)、张庆黎(曾任共青团中央工农青年部副部长),都忠实执行了胡锦涛在胡耀邦被迫辞职后重新确立的西藏工作的极左方针。尤其是来自共青团帮派的张庆黎,2005年起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加紧推行民族压迫和宗教压制,使用"文化大革命"的语言不断污蔑藏族人民的自治要求和人权诉求。这3个后继者长期奉行的胡锦涛的极左的西藏工作方针,越来越加剧了藏人的不满,直至引发今年3月10日以来的藏民抗议。

藏民抗议不仅发生在西藏。在另一个重要藏区-四川省西部也爆发了藏 民抗议。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是胡锦涛十分欣赏的人,他在四川领导了对藏民抗议的武力镇压。青海省的藏区也出现了藏民抗议,那里的省委书记强卫同样来自共青团帮派(曾任北京团市委书记),他不但压制了藏民抗议,而且利用青海高原的交通不便和通讯落后阻挠了压制藏民抗议的劣迹的曝光。甘肃省是胡锦涛走上仕途的起点(曾任甘肃团省委书记,并由此晋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当他成为党的总书记后,这个省竟然也成了他特别过问的"领地"。甘肃南部的藏区迸发了激烈的藏民抗议,甘肃省委也采取了胡锦涛式的武力镇压。

自3月10日接连出现藏民抗议后,胡锦涛是中共领导层内力主进行镇 压的中心人物。胡锦涛明确了镇压方针后,他的政治盟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紧紧追随。因为温家宝在中共内部缺乏派系基础,加之工作能力平庸,他只有靠支持胡锦涛的强硬政策才能换取胡锦涛的"政治照顾"。胡锦涛的另一个政治盟友-分管宣传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更是积极支持胡锦涛的强硬政策:他指挥中共的宣传机器系统地封锁藏民抗议和武力镇压的信息,连篇累牍地攻击藏人的事实陈述与正义呼声。中共领导层内以胡锦涛为中心、温家宝和李长春大力支持的镇压取向,得到了整个共青团帮派的拥护,特别是得到了在西藏、四川、青海、甘肃领导藏区工作的胡锦涛的帮派省委书记们的坚决贯彻。

胡锦涛不可能改变对藏族的强硬政策。因为对藏区的任何重大的政策改 变,都意味着要否定20年来胡锦涛确立和推行的对藏区的极左方针。否定了对藏极左方针,就会为否定胡锦涛5年多来的僵化、低下、无效的施政打开一个重大缺口,从而削弱胡锦涛的政治地位;否定了对藏极左方针,就会为撤换一批指挥镇压藏民抗议的胡锦涛的帮派省委书记提供前提,从而削弱整个保守、无能、劣质的共青团帮派。所以,胡锦涛为了保护自己的个人政治利益,为了保护共青团帮派的集团政治利益,将会坚持对藏族的强硬政策。一旦藏族人民再次勃发抗争,胡锦涛仍旧会力主镇压。

只有中国实现了民主改革,通过民主程序产生的领导者才可能愿意建立 符合国际标准的民族自治,通过民主程序形成的国家制度才可能正常确认真正的民族自治,这是合理地和平地解决藏区问题的根本条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