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水获奖 国际持续关注中国大陆人权

发表:2008-04-29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笔会最近宣布,将2008年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颁给中国大陆网路异议作家杨天水,表扬他努力不懈地写作、坚持追求民主自由理想的精神。杨天水的获奖,反映出国际社会持续密切关注中国大陆的人权状态。

◎ 美国笔会颁奖 反映国际未遗忘杨天水

今年47岁的杨天水,原名杨同彦,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因为参与民主运动,而曾经在1990年被以所谓「反革命」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0年。出狱之后,杨天水持续在网际网路上发表文章,传播自由民主的思想;2005年5月,他再度被捕,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大帽子之下,被重判了12年。

杨天水的遭遇深受各方同情,他透过文字传达对自由民主信仰的勇敢表现,赢得了2008年美国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的肯定。

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江棋生认为,获奖对于身陷囹圄的杨天水来说,是很好的精神鼓舞;它另一方面,也显示国际社会持续关注杨天水案。

江棋生指出:『它向国际社会、向中国的民间社会,又一次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就是说,中国政府这样的一种践踏人权、把杨天水定罪判刑的作法,又一次得到了曝光和谴责;同时也证明,国际上关注人权状况的人并没有忘记杨天水,还在尽可能地用各种机会提出这样的一个个案,同时能够发出一些正义的声音,为他的案子作呼吁、作呐喊。』

◎ 坚持追求自由民主 杨天水无悔无尤

浙江自由撰稿人温克坚,和杨天水有过直接互动的经验,由于都是网路作家,又都是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员,彼此惺惺相惜。

温克坚表示,杨天水谦和有礼,尽管因为从事民主运动而遭到当局的严厉惩罚,却始终无怨无悔:『他在1990年曾经因为参与民主运动,而遭受了10年的牢狱之灾;他出来以后,痴心不改,继续坚持写作、呼唤民主自由,又很不幸多次受到当局骚扰,终于在2005年又因为因言获罪,被江苏有关当局判了12年的重刑,像杨天水先生这种个案,我想在大陆也并不多见;杨天水先生以他自己个人的受难,以他始终的追求,体现了一个人追求民主自由的这种努力。』

◎ 和平更迭政权 人民合法权利

杨天水和平表达不同的政治观点,却被扣上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判处重刑,目前正在面对漫长的牢狱生涯。

江棋生强调,一个国家的政权并不是不可以颠覆的,当人民不满意它的表现时,以和平方式促使政权更迭,那是人民的权利,并不是罪行;但是,中国大陆刑法却剥夺了人民的这项合法权利。

江棋生说:『因为你知道,大陆是属于一党专政制度,所以,它就加了这么一条,以和平手段要求把这个专制政权换为民主政权,它也是罪名,这样的话呢,来维持、来延缓这样的一种落后的制度在大陆的存在。』

◎ 网路科技&民众勇敢 开拓大陆言论自由空间

从杨天水到师涛、胡佳、吕耿松等人,中国大陆因言获罪的案例不胜枚举,民众的言论表达自由空间遭到严重压缩。

温克坚指出,当局动辄以煽动颠覆或颠覆政权的法律条款,来剥夺公民的基本权利,确实让人感到悲观和愤怒;不过,从社会层面来看,中国大陆的言论自由空间正在逐步开展当中。

温克坚说:『由于互联网技术、由于网络平台在社会的加速渗透,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感到那种恐惧,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他们必须要站出来说话,为他们自己的基本权利和诉求,所以,我想,在这方面,从社会的角度来衡量,中国言论自由的尺度也在拓展,虽然从法律和政权的角度来看,并没有有效的回应民间的这种诉求,但是,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我想,言论自由作为一个最最基本的人权,没有理由说是,大陆那么多人会例外。』

在现代化的民主国度里,政府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民意是政府的执政基础、施政依归;中国大陆第四代领导人既然一再强调「以民为本」,就应该展现察纳雅言、广开言路的气度,诚心倾听人民的声音。中国大陆唯有确实提升到「和谐社会」的境界,国际社会也才能相信中国大陆是真正的「和平」崛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