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天水獲獎 國際持續關注中國大陸人權

發表:2008-04-29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筆會最近宣布,將2008年筆會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寫作獎,頒給中國大陸網路異議作家楊天水,表揚他努力不懈地寫作、堅持追求民主自由理想的精神。楊天水的獲獎,反映出國際社會持續密切關注中國大陸的人權狀態。

◎ 美國筆會頒獎 反映國際未遺忘楊天水

今年47歲的楊天水,原名楊同彥,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因為參與民主運動,而曾經在1990年被以所謂「反革命」的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0年。出獄之後,楊天水持續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文章,傳播自由民主的思想;2005年5月,他再度被捕,在「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大帽子之下,被重判了12年。

楊天水的遭遇深受各方同情,他透過文字傳達對自由民主信仰的勇敢表現,贏得了2008年美國筆會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寫作獎的肯定。

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江棋生認為,獲獎對於身陷囹圄的楊天水來說,是很好的精神鼓舞;它另一方面,也顯示國際社會持續關注楊天水案。

江棋生指出:『它向國際社會、向中國的民間社會,又一次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息,就是說,中國政府這樣的一種踐踏人權、把楊天水定罪判刑的作法,又一次得到了曝光和譴責;同時也證明,國際上關注人權狀況的人並沒有忘記楊天水,還在儘可能地用各種機會提出這樣的一個個案,同時能夠發出一些正義的聲音,為他的案子作呼籲、作吶喊。』

◎ 堅持追求自由民主 楊天水無悔無尤

浙江自由撰稿人溫克堅,和楊天水有過直接互動的經驗,由於都是網路作家,又都是獨立中文筆會的會員,彼此惺惺相惜。

溫克堅表示,楊天水謙和有禮,儘管因為從事民主運動而遭到當局的嚴厲懲罰,卻始終無怨無悔:『他在1990年曾經因為參與民主運動,而遭受了10年的牢獄之災;他出來以後,痴心不改,繼續堅持寫作、呼喚民主自由,又很不幸多次受到當局騷擾,終於在2005年又因為因言獲罪,被江蘇有關當局判了12年的重刑,像楊天水先生這種個案,我想在大陸也並不多見;楊天水先生以他自己個人的受難,以他始終的追求,體現了一個人追求民主自由的這種努力。』

◎ 和平更迭政權 人民合法權利

楊天水和平表達不同的政治觀點,卻被扣上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處重刑,目前正在面對漫長的牢獄生涯。

江棋生強調,一個國家的政權並不是不可以顛覆的,當人民不滿意它的表現時,以和平方式促使政權更迭,那是人民的權利,並不是罪行;但是,中國大陸刑法卻剝奪了人民的這項合法權利。

江棋生說:『因為你知道,大陸是屬於一黨專政制度,所以,它就加了這麼一條,以和平手段要求把這個專制政權換為民主政權,它也是罪名,這樣的話呢,來維持、來延緩這樣的一種落後的制度在大陸的存在。』

◎ 網路科技&民眾勇敢 開拓大陸言論自由空間

從楊天水到師濤、胡佳、呂耿松等人,中國大陸因言獲罪的案例不勝枚舉,民眾的言論表達自由空間遭到嚴重壓縮。

溫克堅指出,當局動輒以煽動顛覆或顛覆政權的法律條款,來剝奪公民的基本權利,確實讓人感到悲觀和憤怒;不過,從社會層面來看,中國大陸的言論自由空間正在逐步開展當中。

溫克堅說:『由於網際網路技術、由於網路平臺在社會的加速滲透,同時,越來越多的人不再感到那種恐懼,越來越多的人感覺到他們必須要站出來說話,為他們自己的基本權利和訴求,所以,我想,在這方面,從社會的角度來衡量,中國言論自由的尺度也在拓展,雖然從法律和政權的角度來看,並沒有有效的回應民間的這種訴求,但是,我個人還是比較樂觀,我想,言論自由作為一個最最基本的人權,沒有理由說是,大陸那麼多人會例外。』

在現代化的民主國度裡,政府的權力來自於人民,民意是政府的執政基礎、施政依歸;中國大陸第四代領導人既然一再強調「以民為本」,就應該展現察納雅言、廣開言路的氣度,誠心傾聽人民的聲音。中國大陸唯有確實提升到「和諧社會」的境界,國際社會也才能相信中國大陸是真正的「和平」崛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